為什麼你需要清理人際關係?真正的朋友不應該成為彼此的負擔

暢銷書《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作者近藤麻理惠,以一句話統整十多年的整理經驗:「整理不是收納整齊,而是學會捨棄。」在人生當中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而這些圍繞在你身邊的人,也不知不覺塑造了一個足以影響你的環境,學會「去蕪存菁」、主動整理你的人際關係,那麼你的人生也會有很不一樣的轉變!
By 加分誌 2021/07/01 00:00:00

文/Sally Weng      圖/Shutterstock

為什麼人際關係也需要被「整理」?

在這個網路便捷的科技時代,交朋友著實不難,在一場聚會上搭上兩句話,手機一掃,便可以快速地成為通訊軟體上的好友;又或者花一分鐘下載一個交友軟體,隨便滑個幾下就可以配對成功。但認識了這麼多「朋友」,真正交心的又有幾個?

 我們耗費這麼長的時間,不是在交朋友,就是在交朋友的路上,但實際上得到的人際互動效果卻很差。回頭看看自己每天會花多少時間在關注別人的社群動態,而你和這些人在現實生活中的互動頻率有成正比嗎?

 在《社交減負》一書當中,作者李維文有提到四個社交謬誤的原因:

一、認知錯誤:認為朋友多就好辦事。
二、害怕孤獨:依賴朋友,並且必須從中取得認同感、存在感和安全感。
三、環境或工作影響:被迫需要大量社交。
四:上升焦慮:把朋友量當成拿來與人攀比的項目。

 隨著朋友數量的增多,社交活動的日益頻繁,應酬便會占用大量的個人時間,導致我們很難和少數優秀的朋友產生深度互動。因此交際也要有節制、有規劃,否則只會淪落成無效的消耗行為。

如何判斷哪些關係該被斷捨離?

一個能在關鍵時刻發揮作用的朋友,遠比一百個「點讚之交」來得更為重要!想要明確的斷捨離自己的朋友圈,就需要建立一個原則:「基於自己的目標做選擇」。在心裡問自己,哪些朋友是真正值得深交的?哪些朋友有達到我心目中對朋友的標準?並且打開好友通訊錄一一審查,果斷地踢除掉那些「雞肋」友誼。

「真朋友」的定義是什麼?

「能力是1,人脈是後面的0,讓自己成為優秀的人,而不是忙著社交的人。」都說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是什麼樣的人,就會吸引到什麼樣的朋友,因此只有優秀的人才有擁有真正對自己有幫助的人脈。學會提升自身修養,明白提升內在的重要性,想要結交到理想的朋友,就得先讓自己具備相同的特質。沒有人會喜歡不公平的交換,所以只有當你有所成長,以前遙不可及的資源和優質的人際關係才會慢慢向你靠近。

 在這個嚴峻的疫情期間,與朋友見面的機會也大大減少,不妨就趁著這個機會來檢視一番自己的交友圈,好好的清理一下自己的好友名單,看看哪些人是你深交的真心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