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出國?先準備好你的COVID-19疫苗護照

被疫情打亂的出國計畫,在各國開始施打疫苗後,許多人也開始期盼能搭乘飛機前往另一個國度的日子再度到來。但先別急!搞懂各國目前的入境政策和相關疫苗護照對策,才有機會暢行無阻。
By 加分誌 2021/10/11 00:00:00

文/LISA     圖/疾管署、IATA、Shutterstock

世界通行的疫苗護照會出現嗎?

在全球化的影響之下,觀光客大量減少使得各國外匯收入驟減,儘管世界各國的大門因病毒而封鎖,仍有許多因公務、求學、就業、探親等原因需要跨國移動的旅客,相信各國的民眾都非常期盼能安心出國的日子早日回歸。隨著COVID-19疫苗在各國施打,世界衛生組織(WHO)也公布世界各國可以使用「國際預防接種證明書」登載COVID-19疫苗的接種紀錄。雖然這份證明書在邊境通關時可以讓海關確認你接種過疫苗,不過,目前各國的出入境管制措施仍大不相同,這份證明書目前也非出入境的必要文件,每個國家對於「疫苗護照」的規定和措施也大相逕庭。

歐盟、英國加速邊境開放 數位疫苗護照開跑

歐盟在今年7月1日推出數位疫苗護照,幫助歐盟人民在地區內移動時能加快通關速度,目前歐盟認證的4個疫苗廠牌為:BioNTech/輝瑞(Pfizer)、莫德納(Moderna)、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嬌生(Johnson & Johnson),適用於歐盟的27個會員國。如果不是會員國的人民怎麼辦呢?目前開放可使用數位疫苗護照的非歐盟國家有瑞士、以色列、列支敦士登、挪威、巴拿馬、土耳其、烏克蘭等16個國家,台灣目前尚未開放可使用歐盟的數位疫苗護照。

另一方面,英國在去年脫離歐盟後,許多規範已不適用歐盟的政策措施,因此如果想前往英國,必須使用由英國國民健保署推出的「NHS APP」,作為通關及外出的疫苗護照,認證的疫苗廠牌和開放使用的國家區域與歐盟相同。

美國研擬推出疫苗護照 邊境管制更鬆綁

崇尚自由主義的美國,對於民眾施打疫苗雖然非強制,不過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近期發布新的措施,要求聯邦政府工作人員及超過百人以上的企業員工都必須施打疫苗。紐約也在8月中宣布率先推出「疫苗通行證」,要求進出餐廳、健身房、電影院等公共場所時須出示接種過疫苗的證明,等於變相要求沒有接種疫苗的人盡速完成施打。

雖然台灣到目前為止都並非在限制入境美國的名單中,其實是可自由入境的,只要有「陰性檢驗證明」或「康復證明」就不需隔離,所以之前「到美國打疫苗」也因此成為熱門話題,不過,美國接下來預計搭配疫苗接種證明,放寬部分國家的限制入境,入境政策會不會因此有所更動?入境規定上接種哪些廠牌的疫苗可獲得認可?是否會發行外國旅客適用的「疫苗護照」?更是接下來世界各國關注的重點。

美國因應COVID-19疫情對台灣的入境並沒有特別的限制,旅遊政策也是開放的,不過必須提供搭機前3天的陰性檢驗報告、可以不用隔離,回到台灣依然要進行14天的居家檢疫措施。根據外交部的旅遊警示燈號,美國目前仍然是紅色警示狀態,表示不宜前往,宜盡速離境,大家應自行評估出國的規劃和安排,並且確實配合入出境的檢疫政策。

日韓邊境管制嚴格 疫苗護照僅為入境文件之一

距離台灣非常近的日本、韓國,也是許多人旅遊、求學、就業的首選,可惜的是,目前日韓兩國都不開放一般外國旅客入境,僅限外交公務、特殊事由或緊急人道考量者才允許入境。不過,日本政府宣布從10月1日起,只要有接種BNT、AZ、莫德納的旅客,入境隔離縮短到10天,對於商務人士或須入境日本的旅客來說,也減輕了隔離的負擔。配合10月1日新推行的防疫政策,日本也推出了疫苗護照供在日本的居民使用,目前雖然只有5個國家適用,台灣並不包含在內,不過日本政府積極與其它國家討論,未來有機會將適用國家納入台灣。

另一方面,南韓因為COVID-19疫情限制所有旅客只能從仁川機場入境,暫且不開放台灣的短期旅遊簽證(也就是落地簽),只能申請就業、就學、長期居住的長期簽證(90天以上),或是就業出差、探親的短期簽證,不過只要完成兩劑BNT、嬌生、莫德納、AZ、國藥、科興、COVISHIELD七種國際認可的疫苗,就可以不需要隔離,疫苗接種紀錄將可以登錄在韓國的數位疫苗護照「COOV」內。而且「COOV」數位疫苗護照採用「區塊鍊」技術,個人的資料不會被外部使用者掌控,也不需擔心個人資料外流。然而,南韓目前的入境政策中疫苗護照僅是必備文件之一,所以因留學、就業因素需要前往南韓的話,還是要提出其它證明文件。

還沒有疫苗護照可用?先試試航空業推出的通行證

根據衛生福利部的新聞稿,目前台灣沒有疫苗護照,但為了因應未來國際通行的需求,仍然在積極研擬開發中。即使目前沒有方便的疫苗護照可以使用,但若為了留學、就業必須出國,有沒有更方便、加速出入境手續的方法呢?由國際航空組織(IATA)推出的「IATA旅行通行證(Travel Pass)」是一款手機APP,旅客可以將疫苗施打狀況、病毒檢測報告等資訊輸入,同時它也會提供每個國家邊境管制人員、航空公司確認旅客是否符合旅行條件。這款APP是使用區塊鍊技術,不必擔心個人資訊會遭到竊用,目前共有53家航空公司加入使用這個系統,包含台灣的長榮航空及中華航空也在內,若有出國的需求,也可考慮使用這個通行證。

在疫情尚未穩定的情況下,想要回復到過往能輕鬆出國的日子雖然仍須等待,但隨著世界各國疫苗接種率提升、COVID-19疫情逐漸控制的情況下,相信不遠的將來,我們依舊能使用疫苗護照走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