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自信,世界同行:從AIDA國旗爭議看各國相挺台灣

AIDA世界錦標賽(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撤下台灣國旗的事件,不僅讓台灣看見其他國家聲援的團結情誼,更充分展現「勇敢自信,世界同行」的態度。
By 加分誌 2021/12/10 00:00:00

文/LISA    圖/Shuttterstock、Facebook@(AIDA Taiwan、蔡英文)、翻攝AIDA Internaitonal官網

今年9月在賽普勒斯利馬索爾(Limassol)舉辦的AIDA世界錦標賽(AIDA Depth World championship),因為28日轉播在未告知台灣隊的情況下撤下中華民國國旗,除了台灣隊向主辦單位抗議之外,竟還有10個國家也為了聲援台灣,要求主辦單位也撤下自己的國旗。此次事件在潛水圈和台灣的網路社群引起了不小的討論,而蔡英文總統發表貼文聲援台灣選手、感謝其他國家的支持。事件本身的來龍去脈為何?

為什麼國旗消失了?

9月28日的女子CWT項目比賽成績畫面上,選手侯一明欄位上已經看不到台灣國旗,據AIDA 台灣向主辦單位詢問後得知:「由於帶有台灣國旗的直播訊號在中國一直受到干擾,影響中方的轉播,於是主辦單位為使中方得以順利轉播,在沒有告知AIDA 台灣與選手下,決定撤下轉播畫面上的台灣國旗。」此舉對台灣選手來說,權益受到相當大的損害,而且主辦單位沒有與台灣團隊溝通,也讓人感到不被尊重。

第一時間雖然主辦單位已經向台灣代表團致歉,但仍表示不打算在接下來的賽事恢復顯示台灣國旗,而是提供兩個選擇替代:一、改放中華台北奧會旗,二、維持國旗空白。事實上,AIDA 台灣是AIDA的正式會員國,在官網上也可以明顯看到台灣是以中華民國國旗標示,但對台灣代表團來說,沒有人願意使用中國打壓下不得不使用的代表旗,因此維持國旗欄位空白的狀態。

AIDA台灣代表在AIDA International臉書社團針對這次事件表示抗議後,日本隊在9月29日也提出了聲明,要求AIDA International也同樣移除參賽者名單上的日本國旗,並表示:「若AIDA International無法解決這個問題,這便是我們對於政治干涉的唯一抵抗,我們無法忽視只有台灣處於劣勢,我們希望與台灣共同分擔痛苦,我們不允許政治干涉運動。」隨後韓國、俄羅斯、美國、克羅埃西亞、荷蘭、澳洲、韓國、法國、德國及斯洛維尼亞也響應日本的「撤國旗」行動,讓9月30日的參賽者名單變成僅有少數保留國旗的樣貌。

各國聲援台灣的理由

事件發生後,不只台灣網友紛紛表達對日本的感謝,日本網友也非常讚賞AIDA日本率先挺身而出的勇氣,許多參賽運動員也認為這起事件中各國所展現的精神,非常令人驕傲且值得讚賞。俄羅斯選手分享此次事件中展現的「團結」,證明運動員面對類似事件時,其實也能夠做出一些改變,而非只是眼看著事情發生、被動地等著有人去解決。

AIDA日本在10月2日發表後續聲明,除了感謝此次願意一起參與行動的各國代表、選手,也說明這次行動並非想責難特定國家、贊助商或AIDA International,而是基於奧林匹克憲章準則記載的「運動是中立且不受政治干涉」的基本原則,對違反準則的作為表達抗議。AIDA International面對各國代表團聲援台灣所做的抗議行動,也展現誠意在官網公開向台灣道歉,說明這次事件發生得太過突然,願意傾聽每個會員國的意見,並從此次錯誤中學習。

一起同甘共苦的夥伴

AIDA日本也特別提到:「今後若發生同樣的事件,我們不知道是否會做出同樣的行動,但政治無法讓我們束手無策,當看到有人受到傷害,我們依然會以某種方式共同分擔痛苦。只要一起承擔的人增加,每一個人感受到的痛苦就會越來越少。」在錦標賽過程中,主辦單位也為了彌補台灣國旗消失的決策,當侯一明選手浮現海面、拉開國旗時,也特別拍攝畫面、透過轉播讓全世界的觀眾看見。

雖然台灣在國際上因政治因素受到打壓的情況層出不窮,不論在全球性的國際組織、奧運、各種錦標賽,或區域性的事務、跨國論壇等,被打壓、矮化,甚至是被逼迫放棄參與國際事務的事件,對台灣人來說已經是家常便飯。AIDA台灣應對事件的態度相當堅定,也堅守自己的立場,不因為受到打壓而退縮,這一點相當令人感到驕傲,同時也讓台灣人看見,只要我們勇敢展現自己的價值、表達訴求,一定也有願意與我們站在同一陣線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