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Green Earth當永續成為生活日常

「永續發展」是現今社會不可忽視的重要議題,聯合國自 1972 年起宣布每一年的 6 月 5 日為「世界環境日」(World Environment Day),2015 年也發布了「2030 年永續發展議程」 (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國際社會皆積極探討永續相關議題, 期望永續行動能深入你我的日常生活,一同為地球的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
By 加分誌 2021/10/28 00:00:00

文/ Liv    圖/ Shutterstock、Pexels

國際帶動綠色城全球永市續典範發展

隨著國際社會的永續意識高漲,世界各國對於綠色議題的重視度不僅大幅增加,許多企業及產業也紛紛響應,致力 打造理想的經濟產業型態與未來發展。近幾年地球面臨越來越嚴重的環境困境與問題,例如能源大量缺乏、生物瀕臨絕種、氣候生態的急遽變化⋯⋯,這些雖然看似與日常生活並無直接利害關係,不過實際上卻正一步步在吞噬著地球,對人類生活、生命造成影響,人們也不得不停下腳步,開始正視這個全球的重要課題。

全球生態的改變,讓人們開始意識到自然環境帶來的嚴峻變化,以及因生態不平衡造成的未知危機與挑戰,進而產 生人類綠色意識崛起。打造理想中的綠色城市,便成為許多國家推動永續改革的首要目標。

一個城市的永續性高低與否,對於全球發展有著重大的影響,而我們常聽到的「綠色城市」 主要是以「生態平衡、保護自然」為核心目標, 藉由人文發展的城市建設與日常生活進行結合, 舉凡交通運輸工具、飲食生活、經濟產業鏈等, 引領大家進入與環境緊密連結、不同凡響的永續生態。

以下 3 個國際綠色城市的介紹,將帶領你感受永續生活的魅力,並從中學習規劃、利用限有資源,了解持續改變世界的永續力量!

交通便利性高!推動全民綠色運輸: 美國.波特蘭 (Portland)

提及美國最具代表性的綠色城市,多數人第一個聯想到的是舊金山或西雅圖等代表性城市, 但其實放眼全美各地的永續表現,除了上述的知名城市外,波特蘭(Portland)可以說是美國現今在推動綠色發展議題上, 有著亮眼成績的一匹黑馬。擁有「全美宜居城市首選」美名的波特蘭位於美國西北部海岸,是奧勒岡州人口最多的城市,地理位置佳,擁有自然優美的景緻、舒適怡人的氣候,以及交通運輸設備發達等優越條件。波特蘭同時也是單車族生活的天堂,市區內四處可見人們以自行車代步。波特蘭自 1994 年起積極推動自行車通勤生活,相關的公共設施不計其數,更被譽為「全美最友善的自行車騎乘城市」, 對於降低溫室產生的氣體有著顯著效果,同時奠定低排 放目標的基礎,用心打造低污染的最佳生活環境。

除此之外,波特蘭政府為實踐當地的綠色環保及永續理想,率先將市區的交通運輸現況整合,讓輕軌和巴士可以共用相同的大眾運輸專用道,而汽車也有專用道路方便行駛。另外,沿途設有公車專用候車亭,減少人們利用城市交通的不便,對於交通道路和人行道的規劃制度也相當完善,不僅有效填補了市區內空間不足的問題,同時也將波特蘭有限的土地達到最佳運用,高便利性的交通系統也讓市民們的生活品質跟著大幅提升,更有利於市中心的經濟與發展。

減少碳能源使用!推動長期綠色生活: 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

溫哥華(Vancouver)位於北美洲北部,鄰近布勒內灣和英吉利灣,同時也是加拿大西岸最大的港口。 加拿大是一個擁有豐富資源、地大物博的國家,以氣候溫和、舒適的居住環境聞名的溫哥華,壯闊的自然景觀更讓人深受吸引,充滿獨有魅力,在各種優質條件的影響之下,成為了許多人心目中的移居首選。對於永續行動與目標,溫哥華市政府不遺餘力,積極實現低碳綠色運輸的環保理想,並有效執行永續發展目標。當地政府於 2009 年正式宣布「最綠城市行動計畫」(Greenest City Action Plan),全力投入綠色發展與相關措施的執行,並於隔年獲得「全球最綠城市」 的榮譽。

溫哥華市政府根據最綠城市行動計畫的規劃內容,列舉了多項可量化的永續目標,經過仔細審視後安排至每年的執行計畫中,並定期確認、調整對所有目標的進度。此永續計畫主要探討 3 大核心目標:綠色建築、綠色環保和安全的生活環境,以及從中細分出來的 10 大永續指標:綠色經濟建設、氣候與環 境的再生能源、綠色建築、綠色公共運輸、零廢棄物、綠色生態的可達性、 減低生態的碳足跡、安全用水、提升空氣品質、本地食品的推廣,期望透過 計畫的有效執行與努力,在 2050 年能順利成為全方位、執行力 100%的永續 再生城市。

永續經濟不停歇!推動綠色循環經濟: 荷蘭.阿姆斯特丹(Amsterdam)

今年度由旅遊指南《Time Out》評選為「全球最佳城市」 第二名的阿姆斯特丹(Amsterdam),不僅是荷蘭的第一大重鎮,也是融合知性與文化的美麗都市,其中又以獨特的水上建築為難得一見的當地特色之一。

阿姆斯特丹長久以來將永續政策的核心都放在落實「循環經濟」與策略推動,包含生產更豐富的再生能源、減少化石燃料的需求等。循環經濟(Circular Economy)的永續核心在於「零廢棄物」和「物質循環」,即指所有能源及資源,從最初的單向消耗方式,轉向雙向流通的一種共享經濟及創新產業型態。放眼過去幾年阿姆斯特丹在實踐循環經濟的成果,就不得不提到於 2018 年開幕、全球第一間「永續時尚博物館」,這間博物館透過互動展覽的方式,將時尚轉化為另 一種概念與感受。博物館外觀也採用二手衣來佈置,將循環經濟的重要理念,深根所有前來參觀的人們心中。

目前阿姆斯特丹政府除了致力提升永續循環經濟的效能之外,也期望在 2025 年成為國際循環經濟的領導指標,打造一個全球化、具有強韌活力的綠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