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媒體只能靠自己? 創作者的幕後推手

或許你也曾想過:不論是以文字、影像,或現在熱門的影音、聲音內容,在社群平台獲得關注,現在想成名已經不再需要倚靠傳統媒體的宣傳和行銷,只要內容夠有趣、新鮮,就能輕鬆獲得閱聽者的注意力。既然「自媒體」可以完全靠著自己企劃、創作、行銷,那麼為什麼需要經紀公司呢?本期邀請到 VS MEDIA 和 CAPSULE,與我們分享他們在創作者背後所提供的強大支援!
By 加分誌 2021/11/26 00:00:00

文/ LISA       圖/ VS MEDIA 提供     圖/ CAPSULE 提供


專訪 VS MEDIA 創意總監 林諾

常見到許多 YouTube 影片在 Facebook 被瘋狂分享,一時之間成為社群上的熱門話題,在許多人的印象裡,VS MEDIA 是個經常分享各類型影片的平台,事實上,他們也透過這樣的平台挖掘出許多知名的 YouTube 創作者。很榮幸邀請到創意總監林諾,為加分誌讀者介紹 VS MEDIA。

不只是經紀工作 更看重創作者影響力

VS MEDIA 在 2013 年來到台灣,是台灣相當知名的創作者社群平台,也是具代表性的創作者經紀公司,這兩個面向也是他們目前最主要的業務內容:「影響力行銷」和「網紅經紀」。林諾說,從部落客、經營 Facebook、IG,到現在熱門的 YouTuber、Podcaster,這些創作者具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而品牌可以藉由這些創作者的影響力,將品牌的宣傳目標或效益達到最大化,也是影響力行銷最重要的部分。他也分享:「以現在來說,如果一個品牌有足夠的行銷預算,不會只透過傳統媒體來做行銷和宣傳,因為創作者的內容更貼近這個時代的受眾、透明度更高,也能夠依照不同的客群找到適合的創作者。」

另一個則是「網紅經紀」,公司可以為創作者提供專業的社群團隊、業務團隊或是經紀團隊。我好奇詢問,既然這 些創作者可以透過自媒體打造自己的作品,為什麼還需要經紀公司呢?他說:「站在公司的立場,這就像是我們可以產 出自己獨家的產品、塑造自己的優勢。自媒體的平台的確讓創作者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靠自己的力量去做各種事情,我們其實非常敬佩他們能夠自己產出內容。以創作者的角度來說,經紀公司能提供的是整合過的資源,有更具經驗的團隊。」

孵化與加速 不斷擴張的產業規模

在許多人的印象裡,經紀公司主要負責的是打造、包裝一個藝人,但林諾說,VS MEDIA 與傳統經紀公司最大的不 同,是稱這些合作的 KOL、YouTuber 為「創作者」,公司與創作者之間的關係並非公司在上、創作者在下、凡事以公司的建議和規劃為主,而是創作者在組織的上方,可以自由運用公司提供的各種資源。他說:「就 VS MEDIA 而言,我們希望成為創作者初期的『孵化器』,以及成長期的『加速器』。」

由於 VS MEDIA 的強項就在於社群,透過專門為創作者打造的社群平台,創作者就能把作品推廣擴散給更廣大的觀眾群,林諾更說:「我們收到創作者的投稿,在 2019 年的投稿量有 3200 份,2020 年開始突破 5000 份,在今年的投稿可能會在 6000 份以上,也可以看出越來越多人想加入自媒體創作者的行列。」不久前舉辦的第三屆走鐘獎,台北騎士 Taipei Rider 獲得了 Travel Maker 的獎項,也是透過 VS MEDIA 的平台受到矚目,公司也藉由這個平台挖掘有潛力、 創意的創作者,成為創作者的孵化器。加速器則是以 VS MEDIA 團隊本身的經驗和資源,將創作者的強項發展到最大,因此經紀部門就要了解創作者需要什麼?缺乏什麼?



如何尋找更強力的合作夥伴?

我們好奇 VS MEDIA 會怎麼挑選合作的創作者?有沒有什麼條件或方式?林諾表示目前生活類的內容太過廣泛,因此 VS MEDIA 以「垂直類別」的創作者為主,是指創作者本身或頻道內容專注於某個題材創作內容。例如:提到環保大 家會想到《台客劇場》、提到旅遊則會想到《欸你這週要幹嘛》等,讓人一講到某個類型,就會想到特定的創作者。不過,他也說:「公司對於未來的戰略會轉為更開放,不會設定立場,而是透過三個維度:新鮮度、內容度和創意度的面相尋找適合的創作者合作。」即使是想加入 VS MEDIA 團隊,他也認為未來會以這三個面向來尋找願意一起努力的夥伴。

現在為創作者服務的公司因為產業蓬勃發展,如雨後春筍般出現,每一間公司的特色都不大相同,「比起有很多把 刀的人,我們更希望能加入的是能將一把刀磨到最利的專才,」林諾說:「VS MEDIA 重視的是內容,希望加入的夥 伴是更具創造力、更有野心的人。」


專訪 CAPSULE 資深公關經理 杜宗祐 Oscar

旗下擁有將近 50 組專屬創作者的 CAPSULE,在台灣也是數一數二的創作者經紀公司,點開經紀合作名單,不乏知名的藝人、YouTuber,其中許多更是來自不同國家、具有不同背景的創作者。此次也很開心能邀請到 CAPSULE 的資深公關經理 Oscar,與我們分享他在 CAPSULE 的工作經驗和對這個產業的觀察。

為創作者打造專屬發展規劃

在多數人的印象中,提到經紀公司就會讓人想到經營藝人、協助歌手出唱片、打造形象,將藝人包裝得漂亮、有才 華,不過 CAPSULE 的經紀業務則是以新媒體創作者為對象, 與傳統的經紀公司有相當大的差異。Oscar 說:「在新媒體產業中的創作非常多元,每個創作者的理想和目標都不同, 因此我們必須By Cace(依照個案)從中協助規劃和推行, 幫助創作者達成他的目標。」如果有工商合作、廠商置入的 內容由業務團隊負責連繫規劃,協助創作者拍攝、剪輯影片 則有影音團隊,還有活動部門、公關、法務團隊等。創作者的經紀團隊在 CAPSULE 則被稱為「創作者夥伴」,負責整合資源,提供創作者所需的協助。

目前 CAPSULE 合作的創作者類型仍多以影音為主,有些人則會同時經營 Podcast,形式非常自由。Oscar 說:「每 個人想要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不一樣,有些人想發展自己的品牌事業、推出週邊商品,有些人會想有音樂創作,也有人會想要用自身的影響力回饋社會等,這些都是 CAPSULE 可以協助他們完成的。」



減輕製作時間負擔 加強創作經驗

自媒體提供了平台和機會讓人站上舞台,人們不再需要倚靠傳統的廣告、行銷、傳媒,那為什麼需要經紀公司呢? Oscar 回答,創作者的確可以靠著自己的力量完成很多事情, 但可能工作量的負擔太重、時間成本過高,而且自己當老闆需要管理人才,反而會犧牲了創作的時間。另一個面向則是因為目前熟悉自媒體領域的人才並不多,需要靠長期的觀察和經驗累積,公司可以靠著不同領域的人才和經驗,更快速的掌握產業趨勢。

打開 CAPSULE 官網的創作者名單,不少是在 YouTube 上已經具有相當的討論度和百萬訂閱,而且不只是台灣的YouTuber,更有來自日本、韓國、馬來西亞等背景,不禁讓 人好奇是如何尋找適合合作的對象? Oscar 則告訴我們,目前大部分仍以台灣人創作者為主,或在台灣生活的外國人, 未來也會嘗試往其它國家擴張。至於尋找的條件會觀察比較有能量或具有一定人氣的對象,公司會觀察作品內容並且提供建議,當然也有人會主動與 CAPSULE 連繫,更特別的是, 公司會為不同階段的創作者提供課程,依照每個階段的創作者提供相關的資源和經驗分享。

發展機會廣泛 無畏挑戰和困難

令人意外的是,Oscar 形容 CAPSULE 是「新創中的新 創」,因為新媒體產業沒有前輩可參考,對於產業的模樣、 成果、未來發展等,都要靠團隊自己想像,而 CAPSULE 團 隊的平均年齡僅 26 歲。正因為沒有參考對象,在前進的途中也可能遇到困難,沒有過往經驗可以憑藉判斷事情處理方法的好壞,這也讓他們像是電玩中打怪要靠自己累積經驗。 團隊的成員背景並不限定要有影音、傳播或相關經歷才能加入,反而因為工作的內容非常多元,對於自媒體產業的熱情 和願意突破、成長的特質,才是 CAPSULE 需要的夥伴特質。

Oscar 說自己也是從實習生一路走到今天,在兩、三年前當大家提到 YouTuber、網紅,社會大眾可能會覺得那是 遊手好閒的人才在做的事情,但經過幾年的發展,有些人在音樂、時尚或是相關領域的圈內也能與藝人並駕齊驅, YouTuber 甚至也舉辦了自己的獎項「走鐘獎」,這是許多人努力出來的成果。

「對我們來說,勇於挑戰的精神是比較適合這個產業。」 他也給予未來想要進入這個領域的人建議:「如果每個人都 可以思考自己的強項,做出專屬自己的特色才會更快被看到。大家現在已經習慣把娛樂、日常,甚至是學習的管道轉移到 YouTube 上,未來還有很多機會,我認為這個產業距離他的上限還有一些距離。」而成為創作者所具備的個人影響 力比想像中的更大、更廣,也可能顛覆全國、影響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