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有電話恐懼症嗎?進入職場不可不學的電話禮儀

「不喜歡接電話、寧願傳訊息、手機鈴響會當作沒看到」你也有這些症狀嗎?這可能就是「電話恐懼症」!這樣的你初入職場,遇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接電話了!什麼是電話恐懼症?接電話又有哪些新鮮人該避免的職場地雷呢?
By 加分誌 2021/11/02 00:00:00

文/Giselle     圖/Shutterstock

身為出生即有網路的Z世代,手機與我們總是形影不離,走到哪裡都一定要帶著手機才會安心。然而研究顯示,年輕人無論是與親朋好友聯絡、工作上的溝通,都喜歡傳訊息更勝於打電話,有些人甚至在手機鈴響時刻意忽略,等到鈴響完才傳訊息找藉口說剛剛在忙、有事用訊息聯絡。

心理學家就指出,高達10%到15%的成人有「電話焦慮」,接電話、講電話、聽到鈴聲等,都會讓他們感到恐懼焦慮,這個情況在習慣以訊息溝通的年輕世代身上更加明顯。年輕人普遍認為,講電話的反應時間短、必須馬上做出回應,有電話來時就得停下手邊的工作、專心講電話,以上情形都讓人對於「接電話」產生很大的壓力!

職場必學電話禮儀

可別以為接電話是件簡單的小事,電話應對不僅是公司對外的第一層公關展現,也是每位職員都必須接觸到的工作,不常接觸電話的Z世代,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踩到了電話地雷,而讓自己的印象分數大扣分!

以下整理了5個職場菜鳥最容易犯的電話地雷:

地雷1:應答詞不專業

職場人生的第一通電話響了!接起來卻是一聲「喂?」過於簡略的應答詞,感覺相當不專業!該如何應答才不會讓合作客戶印象大扣分呢?最基本的說法是:「您好!這裡是 OO 公司。」既維持應對禮貌,又能彰顯公司的良好形象。

地雷2:同事不在,直接回答「他去上廁所」

遇到打來找同事的電話,而剛好同事不在位子上,即便你知道同事真的是去上洗手間、生病請假,也應該為同事保留一點隱私。這時你可以回答:「他目前不在位子上」或是「正在會議中」,如此一來就不會太過直白,也可以順利傳達意思。

地雷3:先問「哪裡找」才說不在

問句的「順序」是很重要的眉角,千萬不要問完對方是誰,才跟對方說:「喔,他現在不方便接聽電話喔!」有可能會讓對方懷疑:「難道是不想接我的電話嗎?」正確的順序是:先說明同事不在,再詢問對方的身分。

地雷4:轉接前未問清楚對方身分

禮貌並專業的幫同事或主管接電話後,接下來這一步要注意!怎麼留電話訊息,將會是職場菜鳥的必修學問!代接電話時,務必問清楚來電者的姓名、公司、電話、商談事宜及來電時間,並仔細紀錄。職場菜鳥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來電者說「跟他說我是XX他就知道了」,未留下任何相關的詳細資訊。如此一來不但可能造成同事一頭霧水,甚至連回電的號碼都沒有。只要多問一兩句並主動轉達,就能讓大家覺得你十分細心可靠。

地雷5:對方還未掛斷前就先掛電話

當你完美地避開前面4個電話地雷時,最後卻匆匆忙忙地掛上電話,讓對方聽到掛電話的「碰」一聲,前面的禮儀就白費了!如同送客時我們需要目送對方離開一樣,電話禮儀方面也要避免比對方早掛斷電話。

雖然同學們在出社會前練習商務電話的機會不多,但是一旦進入職場,一定要學會避開這些地雷,並將工作上的每件小事做好,才是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