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菜鳥好怕踩雷?進入新公司這樣做最受同事歡迎!

不論是打工、實習,還是即將準備踏入社會成為一名職場新鮮人,與人相處的能力比具備高學歷、優秀技能還更重要100倍。如何避免被同事覺得你是個新來的雷隊友?那你應該注意這些地方!
By 加分誌 2021/11/02 00:00:00

文/LISA     圖/Shutterstock

加入全新、陌生的新環境,總是需要一些時間與夥伴破冰、熟悉彼此,進入職場工作後,除了要具備基本的工作能力外,更重要的是懂得與人相處!有人說:「職場上,人的問題可能比工作還更難解決。」進入公司成為職場新鮮人有哪些禮儀規矩需要注意,才能避免被同事認為你是「雷隊友」?這幾點注意事項學起來,相信能幫助你打好職場的人際關係。

有禮貌的人不會被討厭

在東、西方文化中都相當重視「禮貌」這件事,展現出一個人的修養、品性、素質,而一個人有沒有禮貌,可以從許多小細節中看出來。舉例來說,你是否會主動說出「請」、「謝謝」、「對不起」,或看到人時會不會主動打招呼,這些都是在職場上相當重視的行為表現。試想一下:如果初來乍到的同事對你說「幫我個忙」,或在你轉交文件時只回了一個「嗯」或「好」,相信你的感覺也不會太好吧?

到辦公室會主動和同事、工作人員打招呼,即使只是一句簡單的「早安」、「XXX好」,對方會覺得你很親切、容易親近,自然也能比較快拉近關係。相信有人會問:「如果辦公室都安靜無聲,到底要不要打招呼呢?」雖然打破沉默可能會讓你覺得尷尬,但還是建議你可以出個聲向鄰近的同事打招呼,而非一聲不響地走進辦公室。

主動發問 但不要當伸手牌

新同事對於工作環境、執行流程不甚熟悉,同事或主管一定非常樂意為你解答,遇到不了解的事情時,同事也會告訴你:「有什麼不懂的可以再問我。」願意發問是件好事,可以避免你在胡亂摸索中打破了工作的規矩,甚至進一步造成失誤或損失。然而,發問也是一門學問,對一個團隊來說,成員的主動性、積極性也是評斷工作能力的一項指標,而這項指標光是從提問的方式就可以看出端倪。提問前先試著找出解答或解決方法,問題中也要有重點,不要連自己想問什麼也搞不清楚。

假設對公司的設備、影印器材不熟悉,你可以先試著研究,再向同事詢問:「我想將這份文件雙面列印,印表機的設定是不是這個?還是我應該從哪裡調整設定?」劈頭直接說:「我要怎麼雙面列印?」雖然沒有不好,也能最快得到解答,然而如果你在發問時表達自己有先經過思考、嘗試找出解答,同事和主管會認為你不是只是伸手牌,而是遇到問題願意先找出方案解決的聰明人。

使用共用空間多為別人著想

一天待在辦公室的時間至少有8個小時,除了自己的辦公桌外,公司內有許多共用空間和設備,使用時多一些留意和順手幫忙,影印機的紙用完了就隨手幫忙補充、離開會議室前幫忙把桌椅整理乾淨歸位、洗手間的衛生紙快用完了就隨手拿出新的補充。這些小舉動並非必要,但你能為後面的使用者多著想,就可以看出你的體貼和細心。

從細節能看出一個人的心思是否細膩縝密,為他人著想也表示你願意設身處地考慮到他人,而不是只顧自己,這樣的人不僅受到大家歡迎,在工作上也會給人可靠、值得信賴的印象。

遵守基本規定 守時代表守信用

各家公司會對員工有基本的工作規範,例如:上下班時間、休息時間、服裝穿著、休假規定等,雖然每一種工作的規範會隨著公司有所不同,不過進公司後別把這些規定當作耳邊風,尤其是守時。是否守時對公司或客戶來說,可以看出你是否重視這件事情,不守時也經常被認為是不守信用的表現,在與人互動的時候,信用是相當重要的互動基礎。

工作能力再好,如果沒有同事互相協助幫忙,對公司來說,你也無法幫團隊發揮最大力量,因此在工作上應該學會做好事情,同時也學會與人的應對進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