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吹起「數位游牧」熱潮,讓你一邊工作一邊環遊世界!

一邊工作一邊度假,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譚,但透過數位游牧的生活方式,有人在短短數年內走遍世界各地、造訪不同風情的國家。你也想加入數位游牧的行列嗎?這樣的工作方式有什麼優缺點呢?
By 加分誌 2021/11/18 00:00:00

文/LISA    圖/Shuttterstock

數位游牧一詞來自英文的「Digital Nomad」,最早在1997年由前日立公司的CEO牧本次雄提出,是藉由網際網路執行工作,並且將生活和旅遊結合的型態,既可以是一種工作方式,也可以說是一種生活型態。

因疫情而再度興起的新生活型態

一年前我們很難想像不需要每天進辦公室打卡,可以在家裡依照自己的作息上班的工作模式。不過疫情影響下,不僅上班族們發現原來不一定在公司才能工作,企業也發現原來只要團隊之間的溝通聯繫確實,即使沒有提供辦公設施,員工也能利用筆電、手機隨時執行任務。雖然台灣限制外出、許多人「Work From Home」的時間大約只有兩個月,但在歐洲、美國等實施在家工作的時間有些已經超過一年,不太可能完全都只待在家裡。有些人開始開著自家的露營車前往空曠的戶外生活,既能轉換心情,同時也避開人群降低接觸傳染。

疫情中受創相當嚴重的飯店旅宿業,也趁勢推出「Workation」方案,讓人轉換工作場所,同時享受度假氣氛。工作旅行Workation是結合「Work」和「Vacation」創造出的新名詞,你可能去某個地方度假,但同時可以按照常規繼續工作,結合工作和度假的旅行假期。這也讓許多已經悶壞的上班族決定換個環境,住到舒適的飯店中想像度假氣氛,這也為飯店帶來一筆收入,緩解疫情造成的影響。

數位游牧的美好與現實

數位游牧和工作旅行在概念上相近,都是能一邊在各地旅行、一邊工作,聽起來是相當令人嚮往的工作模式對吧?在你的想像中,早上醒來就能看見窗外的東京鐵塔、關島的海灘、美國的舊金山大橋,或是巴黎的塞納河畔,輕鬆享用完早餐後再優閒地打開筆電處理工作,其他時間還可以走訪一些旅遊景點、展覽,或親自下廚準備一頓豐盛的晚餐。你可以隨時規劃下一趟旅行的目的地、安排旅遊行程、在社群平台上分享自己到達新的國家,過著人人稱羨的生活。

但在美好旅行的背後,你必須要面臨的首先是「工作來源」、「薪資來源」的現實問題。依照工作性質,可以分為公司職員、接案型、自由業等不同型態,如果以公司職員的身分進行數位游牧,可能無法到與公司時區差太多的國家,但如果是以接案、自由業為主的工作,就必須思考薪水是否能穩定,並且與生活收支、旅行支出平衡。此外,心態上也需要有所調整,如果你的個性喜歡明確將生活和工作切割開來,那麼就必須思考這樣必須隨時隨地on call的工作方式,甚至可能在你完全沉浸在度假心情時,被突如其來的工作任務打亂節奏,是不是你能接受的狀況。

哪些人適合進行數位游牧的生活?

許多數位游牧者表示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這樣的生活/工作型態,因為執行數位游牧生活的人最重要的是「自律性」和「心理素質」,甚至可能必須放棄現在穩定的生活方式,面臨經濟的不確定性。你可以試著回答以下幾個問題,評估自己的個性:

‧你是個獨立、敢冒險、對自己非常自律的人嗎?

‧即使可能必須付出更多心力與時間在工作,你也願意嗎?

‧你擁有計畫和決策的能力嗎?能遵守紀律執行計畫嗎?

‧你願意學習新技能,即使失敗也願意不斷嘗試嗎? 

‧遇到意外或困難,你能夠冷靜下來應對嗎?

‧你願意放棄穩定的薪水嗎?

‧你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和意義嗎?

而且遠端工作最重視的是團隊之間的溝通,你必須向團隊定期報告自己的工作進度,如果自己有安排工作之外的行程,也必須告知相關人員自己的外出行程,才能方便夥伴安排任務進度。即使你是自己一個人工作,依然需要配合案主的交件時程規畫自己的工作進度。 

疫情下還能夠在世界各國游牧工作?

數位游牧從去年開始在世界各國成為風潮,但是國與國之間的邊境封鎖,究竟要如何跨國移動呢?許多國家為了在疫情中依然能創造部分觀光收入,而開放「數位游牧簽證」,包含克羅埃西亞、愛沙尼亞、波蘭、捷克、德國、冰島、哥斯大黎加等多數歐洲或加勒比海中南美洲的國家。擁有數位游牧簽證的旅客,只要你能提出自己的收入證明,申請該國的遠端工作簽證,並且符合該國的數位游牧規範,你可以自由待上3個月至一年左右的時間。此外,數位游牧中食、宿的花費占最大比例,而國際知名的訂房網站Airbnb也趁勢加入搶奪商業先機,為數位游牧者提供更長期的住宿選擇。

事實上,台灣也有開放類似數位游牧簽證的工作簽證,稱為「台灣就業金卡」。根據外交部的相關網站資料,台灣就業金卡是為了便利外籍專業人才赴台就業及生活,提供符合資格的外籍人才可自由尋職、兼職、就職及轉換工作的便利性。在疫情期間也成為吸引外國工作者到台灣數位游牧的管道之一。

數位游牧成為新的工作趨勢?

有人說,當許多人開始習慣遠距工作,就會發現其中的好處,也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間達到平衡,未來可能會成為一種趨勢。如果你也嚮往成為數位游牧者,想要擁有令人稱羨的世界旅行經驗,不妨多參考過來人的經驗分享,看過這種生活型態的好與壞後再投入其中,相信能讓你對數位游牧有更多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