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夢且安居樂業的城市打造桃園靑年的第一哩路,專訪-桃園市靑年事務局

透過公共參與,青年的影響力逐漸被社會重視,在多元多樣的領域中展現新世代的創造力及活力,而為青年提供廣泛的資源、開拓體驗機會,除了中央的教育部青年署以外,地方政府也根據在地產業特色和未來發展,提供年輕世代有更多親身實作體驗。本期有幸邀請桃園市青年事務局涂淳惠代理局長受訪,為我們介紹第六都桃園市推行的青年政策。
By 加分誌 2021/11/26 00:00:00

文/LISA          圖/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提供

隨著大台北都會範圍不斷往外擴張,桃園市的人口持續增加,升格為六都之一的直轄市。桃園國際機場坐擁而成的 國際門戶、近年地方創生議題的領頭羊、多元的族群特色, 讓桃園市在北北基桃生活圈中擁有獨自的特色,當然也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前往桃園工作、生活及定居。為了提供更多元、適性的青年發展機會,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以下稱青年事務局)不遺餘力地舉辦許多活動、提供各項資訊。

靑年資源多樣化 動靜活動兼具

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成立於 2015 年,依照業務內容分為  :綜合規劃科、職涯發展科和公共參與科,涂局長分享,綜合規劃科以青年多元發展為核心重點,包含「多元學習與國際視野」、「多元職能發展」的兩個面向。近年設立的「興光堡壘青年創藝聚落」和鄰近永安漁港的「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便是由青年事務局提供靜態與動態兩種空間,讓年輕族群使用。

興光堡壘青年創藝聚落是一個複合式的空間,有小會議室、大型的多功能空間、分組討論室等,可以讓學校或學生 社團借用,在這裡舉辦成果發表、聚會、課程。甚至有練團室、劇場和戶外空間,讓年輕學子可以使用練習、舉辦市集等活動。這裡平時安排了許多工作坊課程,例如:石頭刻印、皮革飾品手作、竹藝編織、生活金工等,超過 10 種以上的選擇。對年輕世代來說,有些傳統技藝已經鮮少接觸,透過工作坊的課程可以接觸平時較少見的工藝,親自動手做的過程中認識、學習、體驗,能幫助他們具備更寬闊的經驗。不僅是年輕世代發揮創意、凝聚想法的空間,更讓他們有機會在這裡展現其創造力和藝術力。

另一方面,桃園青年體驗學習園區(Taoyaun Youth Adventure Camp, TYAC)則偏向動態體驗的空間,原址本是一處廢棄營區,在青年局依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重新規劃、招商、整理後,以歐美國家行之有年的「探索教育」 (Adventure Eeducation)為重點,讓青年可以在園區內手腳並用地挑戰極限。園區目前戶外擁有高空及低空繩索、自我確保等設施以及 CS 安全弓箭、人體手足球場等共 60 項設施, 是北台灣設施最多且符合國際認證的探索體驗園區,提供設施均符合美國挑戰課程技術協會 (ACCT) 國際認證的高低空體驗設施,並使用符合 CE( 歐盟合格認證 ) 或同等級經認證之安全裝備,都是非常安全、適合年輕學子活動的場域。

從學校連結職場 科技人文的廣泛面向

如果能在學生時期就找到自己對於未來的職涯想像,將會有更多機會投身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中,但在校園內要如何 接觸平常難得窺見的職場現況呢?青年事務局在職涯探索這一層面也做了許多資源整合,例如:與台灣優質企業品牌合 作,提供實習、體驗名額讓青年學子探索職人精神。近年在台灣各地不斷開花的「地方創生」議題,青年事務局也提供資源培育、輔導青年團隊回到家鄉,找出桃園在地產業的特色,以年輕世代的創意轉化傳統,挖掘出桃園市與其它縣市與眾不同的在地魅力。此外,今年 10 月 26 日成立「桃園設計庫 Taoyuan Design Cool」,規劃與台灣設計研究院、文化內容策進院、勞動力發展署攜手合作,讓以設計、藝術、創作背景的青年跨領域與產業合作。

此外, 涂局長也特別提到「Taoyuan ROS Summer School」計畫,是與深耕於桃園市的凌華科技 (ADLINK) 合作,他們在自動化和機器人工業硬體領域具有相當穩健的實力,將智慧機器人與 AI 結合,舉辦機器人與 AI 領域的 ROS 機器人培育課程、系統實作課程、專業講座及競賽等。台灣本身就有許多企業握有足以站上世界頂尖的技術,而且高科技、電腦資訊人才輩出,在 AI 技術蓬勃發展的現在,讓具有相關背景的青年能夠將知識融入工作,因此推動此一計畫。2019 和 2020 年舉辦獲得熱烈迴響後,今年第三屆因應國內疫情轉為線上課程,讓學員不受空間、時間限制,安心參與活動。

無畏世界變化 靑年展現自信

我們向涂局長提問:現在的青年面臨的挑戰與困難有哪 些?應該從哪方面加強自身能力?她回覆:「這個世代的青年處於一個充滿變化的世界,期許即將踏入社會的新鮮人, 不要害怕嘗試,不受限的大膽嘗試各種可能,擺脫舒適圈,學習承擔負責,過程中的經歷,最終都會成為人生最寶貴的養分。」人們對於不瞭解的事物容易感到不安和恐懼,但如果因為害怕而不敢嘗試,將會失去更多可能性。俗話說:「初生之犢不畏虎」,在求學階段有更多時間去嘗試和犯錯,因此更應該把握時間多方嘗試。

涂局長也介紹了今年舉辦第五屆的「桃青之星選拔賽」, 共吸引超過 800 組報名參加,是許多具有表演藝術的年輕學子一展長才的平台。今年則有 160 組以上的選手參賽,不只有歌唱、舞蹈、樂團等類型,還有花式調酒、變臉、魔術等令人意想不到的才藝。從這些活動中看見年輕世代在自己熱愛的事物上所付出的努力,充滿自信的精神一點也不畏展現在眾人面前。

新世代的公共參與 用靑年的語言訴說

在過去十年內,青年參與公共事務的比例不斷提高,台灣的年輕世代參與社會議題、重視政治政策、追求國際參與 的意識,其實普遍深植在年輕學子的心中。青年事務局在「公共參與」的面向也提供許多機會,如青年志工服務、建立青年公共參與的溝通機制,舉辦社會議題相關的線上講座等,都是讓年輕族群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參與公共議題。涂局長提到青年志工服務網絡雖然在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將培訓、 服務、頒發證書的流程數位化,邀請同學們關注身旁具有公益性、公共性的相關議題,散發青年公共參與的力量。

網路社群的使用對於現在的「網路原住民」世代來說是駕輕就熟,但卻不一定能將注意力從虛擬世界中拉回現實社會,這樣的方式,的確能讓年輕族群多關注生活中發生在自己身邊的事情。今年募集到超過 1,100 名青年志工參加,截至 10 月 27 日共完成超過 2,700 次的任務,可以感受到青年學子積極參與的精神。

我們也詢問到,涂局長對於未來想要投身公職的青年有什麼樣的建議,她告訴我們:想要在公部門服務,為民服務的熱忱和傾聽的耐心是十分重要的元素,如果對於公部門的工作有興趣,但不曉得自己是否適合,可以利用政府開設的實習機會多方嘗試。雖然在大眾的印象中,公職的業務內容可能相較固定、繁瑣,但涂局長表示,現在是快速變遷的時代,即使是在公部門服務,每天也都會面臨不同的挑戰,需要具備智慧和解決問題的行動力。青年事務局每年也提供實習名額,希望讓有志投身公職的青年先踏入試水溫,讓更多人對於公部門有所了解。

為靑年發展打基礎 看見新世代的可能性

經過涂局長分享青年事務局的業務和活動,羨慕現在年輕世代擁有這麼多元、豐富資源的同時,也感嘆青年事務局的業務竟然如此龐大。她表示,自己對於這份工作的熱忱可 以用這句話總結:「剛強壯膽,以正向的心態、群體和一的心,就會有資源和空間揮灑,並帶來改變的可能。」不只是年輕世代必須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在不同人生階段中,每個人都需要學習在變化中不斷成長,而提供多樣資源的青年事務局,更是要率先為新世代思考未來發展的工作。透過了解青年事務局,同時也期待著未來青年發展的無限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