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的療癒力量-梁心頤

當年 Lara 與周杰倫合唱《珊瑚海》一曲廣為人知, 至今仍是許多人難忘的經典情歌。 擁有甜美聲線的她,透過一首首動人心弦的情歌, 將愛情的溫度一點一滴唱進大家的心裡。 隨著人生經驗的累積與不斷琢磨, Lara 從一個懵懂的青澀女孩,脫胎換骨成為充滿成熟魅力的女人。 透過今年發行的《來者何人》系列概念專輯, 我們也再次感受到她對音樂的熱愛,以及療癒人心的力量。
By 加分誌 2021/10/29 00:00:00

文、採訪/ Liv   照片/ NSMG 新湃傳媒集團有限公司 提供

音樂創作,是一種無意間的美好收穫。

Lara 梁心頤,2005 年被發掘成為南拳媽媽的第二代主唱,從經典對唱情歌《珊瑚海》、抒情搖滾《下雨天》,都能深刻感受到她甜美歌聲裡蘊藏的豐富情感。出道至今逾 15 年,Lara 在音樂人之路上仍然不斷發光發熱,繼續帶給歌迷療癒力量。

青澀女孩的人生轉捩點

長久以來的音樂薰陶,Lara 不知不覺中開始與「音樂」 產生了化學變化。談到成為音樂人的契機,Lara 回憶,小學時期她的個性非常內向,卻在因緣際會下參加了學校的才藝表演,演出結果也出乎意料地受到同學熱烈迴響。「難道我的歌聲真的可以帶給大家如此深刻的感動嗎?」經過這次的回饋她找到了自己的人生目標,對進入音樂圈產生興趣,後來有機會結識唱片公司的經紀人、簽訂經紀約,正式展開她的音樂人生。

「剛進演藝圈時,公司為我安排大量的歌唱及舞蹈課程,像是要把我培育成唱跳歌手一般,各方面的訓練都相當扎實。」她表示:「不過真正奠定我對音樂創作概念的最大轉捩點,是加入南拳媽媽、成為其中的一員。」Lara 分享, 南拳媽媽是一個以音樂創作為核心的團體,擔任主唱的期間,她也從其他三位團員身上深刻感受到對音樂的堅持,以及那份努力不懈的創作精神。

從團體主唱身分轉變為獨立音樂人,Lara 對音樂的熱愛和初心至今從未改變。「若要說最大的不同,我想大概就是 舞台空間明顯變大許多(笑)。」提及心境上的變化,她坦言,當她成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同時也象徵著必須背負更多 的責任,當自由空間變多,相對就必須投入更多的心力,而擁有專業的獨立作業能力,更是身為音樂人必須具備的專業 技能。

創作靈感並非刻意出現 而是無意間的美好收穫

「音樂創作對我來說,是一種無意間的美好收穫。」擁有多首詞曲創作經驗的 Lara,談到創作靈感來源說:「大部 分的專業寫歌人需要在一定時間內產出固定的歌曲數量、達到預期目標,不過對我來說,創作靈感並非出自有意,而是 一種流入靈魂的感受,如同記錄日記一般。當我再次回顧作品,便能夠立刻回想起創作當下的那份悸動。靈感就是一種力量,感覺來了,自然而然就會在心裡開始萌芽。」

今年發行的《來者何人》系列概念專輯,Lara 大方分享了專輯製作的靈感:「《來者何人 n!》和《來者何人 {}》這 兩張專輯總共包含了 10 首歌曲,專輯名稱的構想則源自於數學公式。」數學公式聽起來似乎頗為艱深,不過她也建議大家可以用一張專輯的視角,用心品味每一首歌曲的細膩感受,從中體會愛情的不同面向。

數學公式 n !代表正整數的階乘,將此公式放入專輯概念裡,象徵了經驗的累積,並乘載著所有歷程的過往,也就是「過去的總和」。{} 則代表空集合,空並不代表無,反而潛藏無限的可能性,應該要放慢腳步思考下一步該如何前 進?未來的自己又會是什麼模樣?並且從中發掘「現在的我」。「《來者何人》系列概念專輯主要探討感情中最常出 現的兩種狀態:剛與戀人分手並揮別過去的自己,以及即將迎向嶄新人生的期待,將兩種不同的心境串聯起來就能找到真正的自己。」Lara 感性地說,《來者何人》的創作核心並非只著重於「人生過客」帶來的影響,同時也存在著發掘自我、以及找到人生方向的意義。

《來者何人》系列概念專輯自發行以來受到熱烈迴響,請 Lara 推薦專輯的歌曲,她首先分享《來者何人 n!》的主 打歌:《可惜不愛了》,由同為南拳媽媽成員出身的張傑擔任音樂總監。Lara 表示他們兩人都偏愛情歌小品,因此才會選定這首當作主打:「對我來說這首歌曲是一個全新的嘗試,過去的我經常以高亢、撕心裂肺方式唱歌,但是這次的歌曲 風格不同以往,必須以輕柔且充滿感情的方式演唱,才能傳達歌詞背後的意涵。」

《來者何人 {}》同樣由張傑擔任製作人,主打歌《再也沒有你(feat. 陳勢安)》不僅是整張專輯的亮點,也是專輯中唯一的對唱曲。「真的很開心能夠邀請陳勢安一同演唱這首情歌,他的情歌詮釋出眾、備受大家肯定,充滿豐富情感的歌聲也非常適合這次的歌曲風格,有幸能夠與他合作,我也必須 level up,期望能帶給大家有別以往的聽覺享受!」 回憶創作過程,Lara 表示第一次聽到 Demo 時,她立刻向張傑反應歌曲適合以對唱的方式呈現,後來經過多次修改和調整,並準備了三種版本提供給陳勢安試聽,沒想到還是選擇最初的創作版本。「歌詞創作也是一樣,從一開始完成的 Demo 詞,中間甚至還請寫詞老師協助調整內容,經歷了三番兩次的修正,最終張傑依舊堅持選 用最初的創作歌詞。大家都笑說,或許張傑只是想要透過這首創作,傳達給大家自己的故事吧!」經由這 次的錄製經驗,Lara 深深地感受到創作靈感帶來的不凡力量。 她說,每一首歌曲在最初誕生的那一瞬間,承載了音樂人當下對歌曲 的所有情感及感受,後續的修改都是抱持著特定意識進行,而該如何在音樂創作中找到平衡點、完美呈現心目中最理想的創作結晶,將會是一個專業音樂人必須隨時判斷、拿捏的基礎能力。

放下自我堅持 建立新連結

人們在生活或工作中,難免對於某些事物會有著難以放下的自我原則,問到在工作中是否有任何自我堅持? Lara 則表示:「近幾年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到底什麼是堅持?什麼是原則?或許,『堅持自我』本身就是一個無謂的生活態度。比方說,我經常會糾結在官方社群的 PO 文不通順、標點符號使用妥當與否,後來冷靜下來仔細想想,這些都應該要被我歸類在 『無謂的堅持』裡,根本都是雞毛蒜皮的小事。( 笑 )」



不過 Lara 也補充,當她全心投入歌詞創作時,有些堅持卻是必要的。Lara 的母語是英文,即便無法完美以中文表達語意,在創作情感的表達上依舊有著無法退讓的原則存在,無論是自己的歌曲或他人的創作,都必須先理解歌詞含意,才能全心融入情感演唱歌曲。她舉例分享:「像是《靠近一點點》這首歌詞主要講述小女生的單戀心情,一陣子唱這首歌時總會覺得有些彆扭、難以唱出口,不過後來仔細思考,能夠為喜歡這首歌的聽眾演唱這首歌曲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後來只要被 CUE 唱這首歌,我都會選擇拋開堅持,讓聽眾們能夠盡情享受我的歌,而我也能夠以不同的方式,再次與自己的歌曲產生新連結。」

從經驗中找到自己的定位

除了音樂人身份之外,Lara 也曾參與多部電視劇、微電影等戲劇演出,被問到同時具備音樂人與演員兩種身分,該如何適時切換自己的心理狀態?她思考許久答道: 「當初我進入演藝圈時的目標,就是希望能以音樂人、歌手的身分進行活動,演員對我來說反而是一個相當大的挑戰。」她認為演員的挑戰性更高,即使對於劇本內容或台詞抱持著不同的想法,也必須學習改變自己的心態,全心投入角色的人物設定。「還記得 2012 年參與《給愛麗絲的奇蹟》演出,每逢遇到哭戲我就感到相當頭痛,因為我不是容易掉淚的人,所以當下完全無法理解角色掉淚 的理由。」不過導演的回答讓 Lara 心服口服,對演員職業更加地敬佩。 導演告訴她:「身為一個演員必須隨時融入人物個性,抱持同理心看待一個角色,才能在演技上有所突破。」後來無論遇到什麼樣的角色演出 Lara 都相當用心看待,同時也學會在音樂人和演員身分中切換自如,找到自己的定位。

Lara 離開之前的唱片公司後,與姊姊創立了 「妹妹娃娃多媒體」公司,姊姊負責影像製作, Lara 則專攻音樂領域,所有大小事務全部由兩姊妹親自包辦。「以前在唱片公司時都被保護得很好,不過經過親手創立公司,讓我踏出了過往的舒適圈,活得相當踏實。」Lara 今年再次回歸與唱片公司簽約,現在的公司給予許多自由發揮的空 間,同時也相當尊重她的意見。現在的她不僅個性、 思維都相當成熟,更懂得放掉無謂的堅持,她充滿笑容地說:「雖然創業讓我成長很多,但我也很想念可以在唱片公司全心投入音樂製作的時光,現在能回歸公司真的是太幸福了!」

隨時抱持正能量 人生更加踏實

「那一年是我目前人生中最迷惘的階段。」提及人生挑戰,Lara 回憶起 28 歲時的自己:「當時的我得失心重,急於在事業上做出好成績,工作及生活的繁瑣大小事全部堆積在一起,壓力大到幾乎每一天都在質疑人生。」面對低潮期的心理壓力, 讓她選擇窩在房間足不出戶,後來情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使得自己更加沉淪。「經過長時間的心態調整,我決定重新振作,並為自己設立壓力停損點;即便是些微的正能量也好,也要努力讓自己重回正軌。」 Lara 說,壓力是每個人都會遇到的生活常態,我們必須思考的是如何避 免停滯不前、自甘墮落,並從中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有效排除負能量。「以前的我都是靠著『吃東西』來發洩壓力,結果因過量飲食導 致身體出了問題,後來漸漸改以『睡覺』方式紓壓,雖然聽起來有點像 在逃避現實,不過至少對身體有益(笑)。」隨著生活型態的調整,她對人生的想法也變得更加踏實。

面對任何挑戰或困難,Lara 總是積極以對:「媽媽是影響我非常深的人,她的個性積極、對任何事情都永不輕言放棄,從小教導我對任何事情都要抱持『Just try !』的態度,凡事先嘗試了再說,最重要的是從過程中我所學習到的東西,才是真正能增加人生見識的鑰匙。」媽媽的教誨 Lara 至今都一直謹記在心,並時刻提醒著自己,勇敢面對每一個挑戰。

透過音樂創作感受不同的魅力

談到工作的樂趣,她直率地表示自己很喜歡結交朋友:「應該是之前創業時期培養出來的能力吧,現在的我變得很喜歡與人交談。能夠與人產生新的連結,真的是一件非常快樂的事情!」前陣子 Lara 參加了音樂創作比賽節目,透過節目認識許多有才華的音樂人,相較於在比賽中奪得高名次,能夠用心感受其他參賽者的創作魅力反而讓她更樂在其中。

進入演藝圈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而我們也很好奇一位專業音樂人會需要擁有什麼樣的特質? Lara 大方分享了她的觀點:「現在的音樂市場與過往不同,在過去一個音樂作品的誕生常常受到環境或其他因素的限制,但相較於以往,現在要推出一張作品就容易許多。因此我認為現在這個世代,想要成為專業音樂人之前必須深入了解自己想要什麼,釐清自我後才能透過音樂來感動他人。」

另外,Lara 也與我們分享了她的個人特質:「我是個『超級連結 者』(Super Connector)!」喜歡與人接觸、聊天的她,同時也相當熱衷為他人解決各種疑難雜症,每當身旁有人需要幫忙,她就會主動跳出來協助:「我很開心自己能夠成為這樣的角色,成為一個能幫助別人完成任務的人。」活潑熱情的個性讓她擁有不少好人緣。除此之外,Lara 同時也是個貓奴,繼愛貓「Robbie」之後,近期也在上海領養了第二隻愛貓「肉弟」,貓咪們調皮又可愛性格讓 Lara 每天都充滿正能量!

感受心靈的療癒力量

本期 My Plus 加分誌的核心主要探討「綠色環保」議題,問到 Lara 對於環保有什麼看法,她說:「我會從生活小細節中去減輕能源的使用,例如隨手關燈、攜帶環保筷,這個想法也間接養成了我對音樂創作的態度。我不太喜歡一味跟隨 fast fashion(快時尚),希望在音樂創作上能夠提供給大眾我真正想傳達的心意,而非一些稍縱即逝的作品。」

近期 Lara 除了宣傳《來者何人 {}》之外,主打歌《再也沒有你 (feat. 陳勢安)》的 MV 也已上架,她熱情地與我們分享:「目前正 在籌備巡迴演唱會的規劃,希望到時候能再次與歌迷們互動、一同感 受音樂的美好。」透過這次的訪談,Lara 希望能為讀者帶來嶄新活力, 也期望透過她甜美療癒的歌聲,為大家帶來無比的勇氣與力量!

M:My Plus 加分誌     L:Lara 梁心頤

M:最近在家最常做的一件事? L:睡覺(笑)。

M:從小就喜歡音樂的原因? L:因為音樂可以帶給大家快樂!

M:喜歡什麼風格的音樂? L:最喜歡民謠風。

M:音樂創作的靈感來自哪些事物? L:當然是「感情」!

M:全身上下,最喜歡的部位? L:手腕,因為很細。

M:平時喜歡的休閒活動? L:也是睡覺(笑)。

M:用一句話描述和家人之間的情感? L:非常有層次!

M:新專輯《來者何人》製作過程,印象最深刻的事情?

L:為了製作這張專輯,聽了超過 300 首情歌,最後順利精挑細選、推出 10 首不同風格的情歌,印象真的非常深刻!

M:送給大學生的一句話? L:多多去體驗,一定不會後悔!

M:今年最想做的一件事? L:旅遊!大家一定也都很想出國旅遊吧!我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