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交換禮物好苦惱?教你如何送禮送到心坎裡!

一年一度的聖誕節將至,你是否也開始準備交換禮物了呢?曾幾何時,交換禮物也成為了人們歡度聖誕節的例行公事。為了避免成為大家眼中的「送禮地雷」,只要事先做足功課、掌握送禮的技巧與學問,就能夠輕鬆、愉快地迎接聖誕節的來臨!
By 加分誌 2021/12/22 00:00:00

文/Liv    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對於過節的重視程度,在近年有著大幅上升的趨勢,特別是每逢聖誕節,與親朋好友、同學或同事們共襄盛舉早已成為常態,四處皆可見歡慶聖誕的光景,大夥聚在一起享受過節氣氛、分享交換禮物的內容,光是想像就已經讓人滿心期待!然而,準備交換禮物並非一件簡單事,到底哪些禮物是大家期望的禮物選項,而哪些又是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地雷禮物呢?



如何挑選禮物?依照交換禮物對象來選擇

首先,挑選禮物前必須確定參與活動的族群與類別,依照送禮對象的不同來選擇,減少「送禮地雷」的產生。舉例來說,交換對象若皆為女性,香氛類(香水、護手霜、香氛蠟燭、精油)等實用性高,又能讓人心情愉悅的禮物就是一項最佳的選擇。另外,與送禮對象的親疏關係也是考量點之一,建議可以挑選適合各個年齡層的生活系商品,例如耳機、文具及記事本禮盒、時下的話題流行小物,這些都是較不易踩雷的好選擇。相較獨具個人特色的商品,簡約、樸素的東西通常也較為保險。有些人甚至會選擇巧克力禮盒等當作交換禮物,收到後便可以馬上食用,既不占空間,同時還能感受到滿滿的佳節氣氛,不僅一舉兩得,也容易獲得大家的共鳴。

除了上述提及的「不踩雷禮物」之外,近幾年在各大網站評選出大家心目中的「地雷禮物」,舉凡馬克杯、娃娃、年曆、充電線、零食驚喜包、零錢包……等等,因應流行趨勢的變化,建議在選購禮物前可以先確認近期受歡迎的禮物排名,就能大幅減少送禮出包的可能性喔!

不同的交換禮物法則,不同的收穫!

交換禮物的遊戲方式有百百種,最常見的就是用抽籤直接決定交換對象,抽到誰、禮物就歸誰,由於此種交換禮物方式並未受到任何限制,因此拿到地雷禮物的機會相對較高。相反地,若以限制主題、金額的遊戲方法來規定禮物範圍,收到地雷禮物的機率就會比較小,公平性也較高。除了上述的基礎玩法之外,近期也越來越盛行更多高難度的玩法;隨著遊戲玩法的難度日益提升,大家也不再只著重於禮物好壞,吸引人們的反而是交換禮物、刺激大家思考的腦力激盪過程,這樣的交換禮物型態,何嘗不是一種難忘回憶?

簡而言之,「交換禮物」是因應聖誕節而誕生的娛樂活動,至於禮物的喜好與否本身就因人而異,無論收到什麼樣的禮物,千萬別因此搞得氣氛不佳、心情烏煙瘴氣,如此一來反而會失去交換禮物的活動初心,最重要的是大家聚在一起、盡情享受聖誕佳節氣氛,懷抱著愉悅的心情迎接年末的到來,就是一件最幸福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