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料理YouTube 頻道竄起, 掀起在家煮飯熱潮!

想要學習煮菜,但又不知道從哪裡上手才好,除了可以購買食譜書照著做,現在YouTube 上有各式各樣主題的影片,當然也不乏料理 Channel。從備料、烹飪到擺盤上菜的過程都濃縮在一隻影片中,還會幫忙整理出需要特別注意的步驟,即使對做菜不拿手、沒有自信,相信你也能從觀看影片的過程中感受到烹調食物的快樂和放鬆。
By 加分誌 2022/03/04 00:00:00

文/ LISA    圖/ Shuttterstock、Flickr©MIKI Yoshihito

台灣人的飲食習慣以外食為主,許多父母親甚至鮮少在家下廚,讓新世代對於飲食文化的知識與上一代產生落差。若問新 一代年輕族群最拿手的料理,或許多數人只會煮泡麵、水餃、煎蛋,父母親也覺得自己煮得不好吃,所以不想下廚。飲食不只是決定「今天要吃什麼」這樣簡單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學習如何挑選食材、如何烹調食物,以及感受每一種食物互相搭配的絕妙變化。

疫情襲來料理 YouTuber 成為新寵

我們總是難以抗拒美食的誘惑,自己吃到好吃的東西會感到幸福,同樣的道理,看別人做菜、看別人吃飯,我們也能從他 人身上感受到食物帶來的幸福感。三級警戒期間為了盡量避免外出,許多人改叫外送或自己煮飯,也讓不少人開起記錄日常料理的習慣。這些影片通常聚焦在處理食物的雙手和烹調中的鍋具上,不一定會露 出臉與觀眾互動,因此觀眾就像是與做菜者一起站在 廚房內,在一旁觀察、學習料理的過程,就像小時候 我們站在廚房看媽媽做菜,有著相似的體驗。靜靜地看著他人做菜的過程,除了給人平靜和療癒的感受, 還會讓人看得口水直流、引發食慾,這也會引起不少人產生「想自己試看看」的念頭。

跟主廚學做菜 好吃撇步不私藏

明明嚮往煮出一盤美味豐盛的佳餚,做菜這件事情很多人還沒動手,光是想像就已經覺得累了。擔任 TLC 旅遊生活頻道節目《雙廚出任務》的主廚索艾克 Soac,他所經營的同名 YouTube 頻道推出「廚房廢寶索艾克」系列影片,會提醒你想偷懶的話可以有哪些小方法,看似很隨性的料理過程,實際上在小細節也不馬虎。索艾克以輕鬆的方式說明步驟,時而穿插一些大人才能懂的幽默,影片的視覺設計上也相當符合年輕世代追求潮流的風格。

《型男大主廚》的知名主廚詹姆士,從2017 年開始也經營自己的料理頻道「詹姆士姆士流」,菜色從簡易的家常菜,到聚餐盛宴都端得上檯面的餐館料理,都毫不私藏的分享給觀眾。他也發揮主廚的創意推出各種零食、日常美食的新吃法,不論是自己在家煮一人份的晚餐,或是準備三五好友聚餐的豐盛佳餚,都可以從中找到新的想法!

療癒系料理頻道 光看做菜就好幸福

如果你喜歡看單純料理的製作過程,那麼推薦「蘿潔塔的廚房」、「MASA の料理 ABC」、「糖餃子 Sweet Dumpling」這三個 YouTube 頻道。料理影片的畫面幾乎都聚焦在廚房內的料理台上,不會一直看到主持人露臉對著觀眾說話,反而是以旁白的方式說 明料理的步驟和注意事項,因此很適合你在做菜時一邊將手機、平版放在廚房內參考。「蘿潔塔的廚房」拍攝的料理種類有家常菜、便當料理、點心烘焙、西式料理等,擺盤更帶有日式、鄉村風格,非常推薦給喜歡記錄餐桌的人!

「MASA の料理 ABC」則是由一名在台灣工作的日本廚師 MASA 所經營的料理頻道,菜色則以日本料理、和風洋食為主,相信喜 歡吃日式家常菜的人會非常喜愛 MASA 的影片。「糖餃子 Sweet Dumpling」則是以西式甜點、蛋糕為主要的影片內容,主持人 Cassandre 用法式風格製作的料理影片非常俐落,相當適合喜歡烘焙的人觀看。另外,Cassandre 也製作了全英文字幕的版本,也適合推薦給外國友人觀賞。

看影片學料理 作菜沒有想像中困難

疫情後快速崛起的料理 YouTube 影片為許多人的生活增添風味,現在三餐除了外食、外送,也不妨挑戰看看在家自己煮飯、 準備三餐,也是一種提升生活技能的好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