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新生活,三項你不可不知的環保趨勢

近年來「減法生活」在大學校園間蔚為風尚,善盡環保義務之餘更成為了年輕人的一種潮流態度,其中的「減塑」、「惜食」、「斷捨離」更構成了「減法生活」‭ ‬的三要素。
By 加分誌 2022/03/02 00:00:00

文 / Jordan      圖 / Shutterstock

近十年來「環保」一詞一直是全球不退燒的話題,從國際組織、政府機關乃至民間企業,都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不遺餘力。我國環保署於2021年年底預告的最新限塑規範,表示2022年7月起禁止所有飲料店使用保麗龍杯,並授權各縣市可禁用其他塑膠材質的一次用飲料杯。為了增加消費者自備飲料杯的誘因,環保署更明定受管制的業者應給予至少五元價差。多間跨國連鎖食品業者,包含星巴克、麥當勞、肯德基等更早在2020年便已逐步汰換塑膠製品。

源頭減塑,比回收利用更加重要

塑膠的發明帶給人們前所未有的便利,然而其「永不腐敗」的特性不足造成海洋生態的浩劫,其中的塑膠微粒更會藉由食物鏈影響人體健康,因此「減塑」成為21世紀全球不得忽視的課題。2013年全球只有2%塑膠包裝確實回收再利用,因此唯有「源頭減塑」,才是能真正遏止塑膠對於環境的持續破壞。

挑選環保餐具材質請注意

這兩年在政府的「限塑政策」推動下,環保餐具已逐漸普及全國。對於愛喝手搖飲的大學生來說環保吸管更是隨身必備的單品,而市面上環保吸管的材質各異,若在飲用酸性飲料、碳酸飲料時,請避免使用不鏽鋼材質的吸管,以免鐵鏽與酸性物質發生化學反應,進而影響健康。



惜食觀念,吃得健康又環保

依據近幾年國民健康署健康促進業務推動現況與成果調查(HPSS),18歲以上成人每日攝取「三蔬二果」比例僅13.8%,顯示國人蔬果仍普遍攝取不足。秉持「多吃蔬果少吃肉,吃多少買多少」的原則,對於環境和身體上都能達到淨化效果,產季收成的蔬菜和水果可以大幅減少農藥及肥料的使用量,同時也能避免冷藏、加工保存的機會。肉類在生產時需要消耗大量地球資源,根據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iute),全球的農業用地70%被用來飼養動物、10%種植飼料作物。畜牧業需要大量土地空間,消失的亞馬遜森林,有80%是為了養牛;除了砍伐森林,在不適合的土地上放牧牛羊、種植飼料也讓土地退化,荒漠化導致大規模物種滅絕。

下載剩食APP,飲食不浪費

為了食物不被浪費,同時美食能在賞味期限內被大家享用,有知名剩食APP推動以50元拯救它們,我們稱之為【良食】,以實際行動減少食物浪費,同時省下荷包,對精打細算的大學生們來說可謂一舉兩得。

斷捨離,由內而外的環保思維

「斷捨離」一詞源自於日本,意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從心靈層面來看,藉由整理物品、捨棄無用之物,還以乾淨整潔的場所,能讓心情舒暢愉悅並期待好事發生。 近來台灣網紅圈也吹起「斷捨離」方法和思維,「重複穿搭」一詞也由此興起。購買適量適合的幾件衣服配件,透過幾個巧妙的穿搭技巧,每天也能有別樣風貌。

建議所有大學生,嘗試減法生活法則,並檢視日常中的需要和想要,省下荷包、減少浪費,讓生活由內而外,去蕪存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