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劇團

《這聲好啊!》:用台語體驗嘉義在地風味
By 加分誌 2022/05/04 00:00:00

文/ Giselle   圖/阮劇團《這聲好啊!》 提供

「人生親像大舞台,苦齣、笑虧攏公開,歡迎收聽,阮劇團 Podcast, Ladies and gentlemen,MCJJ ! 嘉義阮劇團!嘉義阮劇團!阮阮阮阮阮劇團! OurOurOurtheatre !」 主持人 MCJJ 以華麗的順口溜開場,他那略帶沙啞的嗓音, 與流利又道地的台語腔口,讓人一聽就難以忘懷。這檔由嘉義在地劇團阮劇團所製播的節目,內容涵蓋在地文化、劇團大小事,也有台語大補帖、聲音劇場等單元, 節目曾訪問過台灣通勤第一品牌、敏迪選讀、青虫 aoi、美秀集團等,更有多位劇場界與嘉義在地人物。

阮劇團深耕嘉義在地的劇場表演至今已 19 年,長期致力於保存並推廣台語文化,近年專門製作全台語演出的舞台劇, 推出了不少改編自東西方經典作品的台語戲劇,累計演出 700 餘場,更開設訓練台語能力的表演工作坊。

2020 年受到疫情影響,以現場表演的劇場活動被迫停擺,為了不讓演員們 失去訓練的機會,團長汪兆謙決定開設 Podcast 節目,不過他並非將節目視為疫情時期的過渡,反而將每一集節目都當作製作一場舞台劇表演的規格來規劃,包含企劃、腳本、排練、行銷等都有細膩的規劃,一方面讓演員們持續磨練,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打破同溫層,讓更多人認識阮劇團、認識嘉義。

主持人 MCJJ 是劇團的編劇以及台語翻譯,擁有強烈的個人魅力和過往的主持經驗,助理主持人則由劇團的儲備演員來擔任,雖然台語程度並非頂尖,但對於 MCJJ 來說,這是一種重要的世代傳承, 給下一代年輕人多說台語的練習機會。

透過主持人與來賓的對話,不僅可以感受到台語的音韻之美,學習到許多台語用詞,也加深對於家鄉的認同感、更親近台灣這塊土地



推薦集數

EP44. 嘉義出航美秀集團 今日聊人不聊樂團 ft. 美秀集團劉修齊&林冠佑

美秀集團是來自嘉義的代表樂團,多次入圍金曲獎,單曲破 1500 萬點閱率的美秀集團,這次邀請到吉他手修齊及鍵盤手冠佑,兩個也都是樂團的重要創作者之一。本集除了交流兩位創作者的創作歷程以外,還演出了一小段阮劇團作品《十殿》的台語聲音劇場,更獲得 MCJJ 的大力讚賞,快來了解美秀集團的另一面吧!

EP95.1. 為什麼要用「臺語正字」?

當「抛拋走」變成了「趴趴走」、當「毋通」變成了「母湯」。在這些看似趣味的網路語彙,你思索過臺語的文字使用背後的意義嗎? MCJJ 在學習臺語、書寫劇本的過程中,也不斷學習臺語正字的文字書寫,不只是面對創作,我們面對自己的母語時,也應抱持著「正確使用」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