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柚ㄟ的客家話教室

講客語對我來說,就像回家
By 加分誌 2022/05/04 00:00:00

文/ Giselle  圖/阿柚ㄟ的客家話教室 提供

透過不太會說客語的客家之子阿駿, 向從小就跟家人用客家話溝通的阿柚ㄟ老師學習客語的過程,讓沒有客語基礎的聽 眾也能輕鬆學習北四縣腔客語的日常用法。 阿駿平常就經常向阿柚ㄟ請教一些客語單字,再加上他們認為要學好方言,聲音是一個很好的媒介,於是《阿柚ㄟ的客家話教室》就誕生了。

對於兩位主持人來說,客語與自身的連結是「回家的感覺」,聽到客語會覺得特別親切,另一方面則是為了避免語言凋零,希望能將客語文化傳承下去。阿駿曾 在訪談中表示:「有些人會說:『為什麼要學台語、客家話?又沒什麼幫助,還不如學日語、法語,可以賺錢、加薪。』但我很不喜歡這種功利的角度,我覺得既然客語存在就有它的價值,尤其我身為客家 人,就更不能把它放掉,我要盡全力把客 語保留下來。」

本土語言的創作日漸多元,兩位主持人認為,這代表臺灣從文化的吸收者慢慢成為產出者:「有越來越多作品藉由不同 媒介讓大眾認識,同時提供年輕族群學習本土語言時有更多新的選擇,有接觸就會有共鳴,我們認為這是較沒有壓力的學習方式。」例如用客語創作音樂的米莎、林生祥,是利用音樂來賦予客家語言及文化新生命、新詮釋的文化實踐者,他們的作品曲風多元、活潑,讓聽眾在潛移默化中喜歡上客語。

「本土語言很難與生活切割,不像外語有『商用日文』、『談判美語』,我們 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萌典』跟教育部的 『客語辭典』。非常建議對客語有興趣的同學可以收聽客語廣播電台,或是先從聽我們的 Podcast 開始,然後回去和家中長輩賣弄,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喔!」



推薦集數

EP1. 一想到客家人我就想到...

Podcast 頻道的創播集,雖然第一次錄音顯得生疏,但內容是初步認識客語最好的入門,有我們常聽到的詞或是大眾對於客家人的刻板印象,第一集內都有教學這些單字怎麼說喔!

EP15. 十二生肖我不會倒著唸

大家身邊可能有台語或客語很厲害的同學,他們會說:「十二生肖我不會用中文說,要用母語才唸得比較溜!」或許也跟十二生肖本身的韻律有關。假如聽眾們認真跟著節目的教學唸個幾遍,也許你也能在一集的時間就把客語的十二生肖背起來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