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不上話怎麼辦?‭ ‬掌握3撇步,化身交際高手

職場中有許多需要和同事交際的場合,例如在茶水間、等電梯或開會前的空檔,可別小看這些「閒聊」時刻,它可是促進部門溝通和職場人際關係的潤滑劑。若想解決和同事間「話不投機半句多」的窘境,學會下列3個小撇步,就能讓你自然接話、不被句點,還能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好感倍增喔!
By 加分誌 2022/05/10 00:00:00

文/Judy     圖/Pexels

創造共感,分享煩惱事

你一定遇過這種情況:在茶水間遇到同事,打完招呼後空氣突然凝結、一片寂靜,想多講些什麼卻又怕碰軟釘子。到底要怎麼開啟話題,才能讓閒聊延續?

既然對方沒有接話,那麼我們就要主動創造話題!首先可以談談雙方的興趣,即便沒有相似之處,只要保持好奇心、願意深入了解,就有機會產生親切感。其中又以分享「煩惱」最能縮短彼此距離。舉例來說,當對方提到每天通勤時間需2小時,此時可先附和:「這麼早起床,想必很累吧?」來引導對方產生共感。接著透過「早起通勤」的煩惱,延伸至「如何提神」、「如何安排時間」等較有共鳴的話題,同時也能讓雙方談話熱絡起來!

適時回應對話,延續話題熱度

有時對話被終止,往往是因為自己的回話過於簡短,導致聊沒幾句話題就結束了。回應對方時若能適時多加一句話,也許就能增加聊天內容的豐富度,即使初次見面的人,也可以輕鬆地繼續聊下去。

舉例來說,當對方問:「你今天騎機車來的嗎?」你回答:「是啊,騎機車來的。」這時如果只是重複對方的話語,並無其他延伸,對話可能就會直接終止,此時若能在回話多加上一句:「是啊,騎車來的。因為我的汽車進廠維修,所以才騎機車。」這時對方就可以接續汽車保養話題,或關心你的車子狀況如何,對話便能持續不中斷。



細心觀察,投其所好         

在職場上會遇到形形色色的同事,有時難免話不投機,若要避免這種尷尬場面,最好的辦法就是說話要投其所好。你可以透過觀察對方的穿著、飲食習慣、言行舉止找到他的興趣所在;見面寒暄時,也可以透過分享自身興趣,引導對方自然而然說出他的興趣,如此一來便可開啟新話題,讓談話內容更多元且有趣。

除此之外,交談中盡可能注意對方的情緒或臉部表情,千萬不要自顧自地講了一堆,卻沒顧及對方不感興趣,或是應付的態度,否則可能造成反效果,被貼上「白目」的標籤喔!

「聊天」其實是一種透過相互了解、交換情報,來增進人際關係的溝通方式。若彼此在交談中產生共鳴,毫無壓力地持續下去,便能讓話題延續,也能讓對方留下深刻印象,當再次遇見便能快速熱絡,溝通順暢不卡關。現在就開始,運用這3個接話小撇步,你也能成為交際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