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備四大職場「軟實力」,畢業求職不焦慮

求職時,除了必須具備專業技能,職場「軟實力」更是許多企業相當看重的一環;當工作一段時間,若想要在組織裡獲得升遷,「軟實力」便是相當重要的致勝關鍵。以下羅列四大職場必備軟實力,若能在大學期間逐一培養,未來求職路將更為寬廣!
By 加分誌 2022/05/11 00:00:00

文/Judy   圖/Pexels

職場必備軟實力1─溝通力

近6成企業在晉用新鮮人時,首重特質就是「溝通力」。除了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想法,更重要的是當團隊面臨意見分歧時能換位思考、接納他人觀點,並找出解決辦法,提升大家的工作效率。

在大學期間有許多訓練表達能力的機會,例如分組簡報、舉手發言等,能讓我們從中學習口語表達的流暢度。除此之外,透過分組討論、社團活動,也有助於訓練溝通技巧,促進團隊合作。

職場必備軟實力2─合作力

俗話說:「團結力量大」,一個人的能力再強,也都抵不過整個團隊的力量!不少企業非常重視團隊合作,尤其承接大型專案多仰賴跨部門分工,若團隊中出現只願單打獨鬥、堅持己見的人,容易造成資訊不同步、溝通不同調,導致專案延宕,對客戶難以交代的局面。

培養合作力就好比課堂中的分組報告,在團隊中學習與他人分工、採納不同意見,例如擅長蒐集資料的人負責統整、口條清晰的人上台報告、熟悉軟體的人製作簡報等,有效地專業分工比過分重視個人成績,來得有意義!

職場必備軟實力3─領導力

可別以為「領導力」只是主管或老闆的事,每個職場人都要學會培養領導技能,比方在團隊中能否成為激勵士氣的領頭羊、釐清工作目標並帶領小組執行、提升團隊向心力等都是領導力的展現。

有人說,大學像是小型社會,上至學生會、系學會、各大社團,下到系上活動、課堂小組,都是學校能培養領導力的組織。若被選為幹部,就需要制定規劃、決策,帶領他人一同辦理活動或執行事務,建議所有大學生一定要好好把握學習領導力的最佳時機!

職場必備軟實力4─學習力

不少企業都會替員工規劃進修課程,目的就是希望員工保有學習力,為工作注入更多熱情。學習永無止境,踏入職場後除了可以透過工作中學習,若能在下班後持續進修、累積相關經驗或跨界學習,必定能對未來的職涯有所助益。

大學期間可藉由學校資源培養各方面的素質和能力,如修輔系、他系旁聽,亦或是定期參與學校所舉辦的大師講座,藉此拓展人脈等,都是維持學習力絕佳方式。另外,不要只想著贏過別人,務必時刻提醒自己、努力超越自我,才有機會獲得更多專業能力。

比起學歷與技術等硬實力,企業更在乎你的軟實力,包含溝通、個人特質、學習態度、EQ,若能及早培養專業能力,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就能快樂畢業、求職順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