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伴侶放第一位,眞的就是重感情嗎?

我唸大學的時候,班上有一對情侶在期末考前鬧了脾氣,其中一方乾脆在圖書館閉關,隔絕一切訊息干擾, 而另一方因此無心讀書,差點被二一。
By 密絲飄 2022/05/31 00:00:00


當時我們都覺得,面臨分手居然還能乾脆關機唸書的那一方,肯定是沒把這段感情放在心上吧?畢竟若真的看重這段感情,一件重要的事情懸而未解地卡在心上,正常人不都應該焦慮到茶飯不思嗎?

不過現在我卻有了另一種想法:到底是其中一方把愛情看得太不重要,還是另一方根本沒把成績當回事呢?

選擇的眞諦,是放棄

對於「放棄」兩個字,我們常常有一種過於悲壯的想像,就好比公司行號裡的午餐時間,一定可以看到有些人到了午休時間仍在辦公桌前忙碌。乍看之下,你會覺得這些人好認真工作,應該要獲得老闆加薪,但有趣的是,如果再往深處探究,往往會發現這些人本身就沒有定時吃飯的習慣,就算是不用上班的週末,他們也常常為了追劇、講電話,甚至是為了發懶而錯過用餐時間, 所以「認真工作到連飯都不吃」有時候只是一種假象。

在感情裡也是一樣的,比如說一個人因為失戀而翹班、導致失業,看起來很悲壯,但實際上呢?若這個人總是如此,相信他在工作上不會獲得太大的成就,而等我們到了三、四十歲,經濟狀況卻成為擇偶最重要的條件。看重愛情不是壞事,但是要好好經營一段感情,背後卻需要很多資源。

放棄的眞諦,是自知之明

綜藝節目常常有一種橋段:先設下一個主題,然後給來賓固定的時間和金錢採買,最後看看哪個來賓對主題的完成度最高。

這樣的橋段其實很像人生的縮影。每個人對於美好的人生都有各自的想像,然而在想像背後你是否曾經計畫過,這樣的人生裡什麼事最重要、什麼事又是次要? 什麼事應該堅持到底,什麼事可以就此妥協?

戀愛也是一樣的道理。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來說,我們常常覺得某些人「重友輕色」,經常把另一半晾在一 旁、趕赴朋友的聚會,但讓我先問你一個問題吧!你願意過那種假日沒有約、只能在家追劇逛網拍的人生嗎? 如果不願意,那麼友情就得在平日經營。與其把朋友看得比戀人重要,倒不如說這樣的人有篤定的人生方向, 不會被輕易撼動。

或許在戀愛戲劇裡總是用「放棄所有」來彰顯愛情的至高無上,所以我們在戀愛時常常有一種迷思,就是把人生搞成一堆選擇題,然後希望另一半每一次都把你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別忘了,我們固然希望找到一個重感情的對象,卻同時不希望另一半除了感情外一無所有;與其要另一半每一次都選擇你,倒不如主動想想,你要選擇什麼樣的 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