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蛻變 挑戰自我無所畏懼-陳芳語

當年以一首《愛你》紅遍大街小巷,Kimberley 甜美清亮、蘊 含著打動人心的溫厚歌聲,為當時的華語歌壇帶來一波全新氣象,至今仍舊是許多人心目中的經典名曲。 現在,Kimberley 從鄰家女孩蛻變成獨當一面的實力派歌手, 在音樂創作上展現亮眼成績。透過本次專訪,她將與讀者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也讓大家看見更與眾不同的自己。
By 加分誌 2022/05/31 00:00:00

文、採訪/ Liv    攝影/壹加壹攝計工作室   服裝/ H&M、Kimberley 私物   彩妝/ Emily liu 言朵工作室
髮型/ Sunny Huang(Vast Hair Salon)


「音樂是一種 energy,也是傾訴人們心情與故事的最佳管道。 任何情感的表現都能透過音樂傳遞出去,不僅能療癒人心,還能為聽眾帶來全新感受。」談起成為音樂人的契機,Kimberley 表示:「從有記憶開始,音樂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自小就在充滿音樂的環境中成長,因此在大眾面前唱歌、表演也早已司空見慣,小時候更曾與弟弟一同學習舞蹈、聲樂、鋼琴等多種樂器和才藝,久而久之,和音樂之間建立起無可切割的連結。

透過音樂創作尋找自我定位

提及對 Kimberley 的印象,相信多數人第一個都會聯想到《愛你》時期的甜美女孩,清亮不失厚度的唱腔令人記憶猶新。近幾年她在音樂創作上下了不少工夫,並跨足到不同以往的領域,發行過多張個人專輯及Mixtape 作品,更與多位才華洋溢的音樂人合作,讓自己可以接觸更多元的音樂風格。「尤其是 2020 年推出的 Mixtape 專輯《公主病》,製作期間我一邊尋找自己的定位、一邊嘗試不同以往的變化,這段日子真的讓我成長很多。」

Kimberley 認為,專輯對傳統唱片公司來說就像是一份菜單, 大都是幾首主打歌、搭配其他收錄曲的固定模式,對此她分享了自己的觀點:「專輯裡的每一首歌曲同樣是花費大量心血製作而成,若要將歌曲分為主打和非主打,就會有一部份的歌曲不容易被聽見,這樣不是很可惜嗎?」相反地,Mixtape 與正規專輯的不同之處在於「不受框架限制」,決定收錄多少歌曲、 創作什麼樣類型的音樂完全取決於自己。「Mixtape 可以在音樂裡展現最真實的自己,我認為做音樂就應該如此, 不一定要這麼地規律、制式化,有時候跳脫框架才能看見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

參與 Mixtape 的創作與規劃,讓她深刻感受到身為音樂創作者的成就感。平時深受許多 R&B、Hip-hop 歌手影 響,他們熱衷於製作 Mixtape 以及對音樂的堅持與創意,都帶給她不同的啟發,充分展現了「音樂不受限」的道理。 Kimberley 說,音樂創作是一件很自由、可以讓人恣意徜徉其中的美好事物,藉由音樂盡情釋放自己的想法,自然而然就會誕生滿滿的生命力。「音樂存在著一股無形的力量,如同瀑布般源源不絕。」她表示只要一聽到喜歡的歌曲,無形中會產生一股動力想要翻唱歌曲,藉此更深入了解歌曲魅力, 同時也能讓歌迷透過她的歌聲,感受到不一樣的音樂能量。

陸續推出 Mixtape 專輯《公主病》和 Remix 專輯《Kow Tow : Princess Tendencies Remix》,Kimberley 跳脫框架、大展長才,完全顛覆大眾對她的既定印象。除了全心投入專輯創作外,她也與黃明志合作話題歌曲《玻璃心》,輕快旋律搭配幽默寫實的歌詞內容,一推出立刻風靡全球、深受大眾的好評。

推動成長的力量

回想從澳洲來到台灣的日子,中文學習才剛起步, Kimberley 便毅然決然在台灣邁出演藝生涯的第一步。出道初期建立的甜美、清新女孩的形象,對於性格直爽、自由不受拘束的 Kimberley 來說,無疑是非常大的挑戰。「剛開始 內心有點掙扎,因此花了很長的時間轉換心態,後來在演藝圈累積各種經驗,開始了解圈內的工作型態,才逐漸卸下心防、嘗試改變自己。」人生中有許多事情必須經過不斷調整、吸收再改變,才能夠更加進步,任何工作都有 ON 和 OFF 的狀態,只要學會適時調適自我,所有的「不可能」都有機會變成「可能」。

Kimberley 來台工作十多年,提及目前影響最深的挑戰,她毫不猶豫回答:「語言」的重要性。「我的母語是英文,一開始中文並不流利,所以演藝圈有很多專業用語、用字遣詞我沒辦法馬上理解,必須一步一步熟悉,與人溝通時偶爾也會表達錯誤,或是不小心鬧笑話。」面對不熟悉的語言她從未退縮,率性地說: 「英文和中文的語法不同,因此我花了不少時間理解、 學著與人溝通。語言學習本來就必須不斷在碰壁中成長,錯了就再挑戰,遇到不懂的想辦法克服,自然而然就會越來越熟悉。」

「創作力」來自對音樂的熱愛

去年 9 月發行的《wfh》專輯,製作期間全台正值三級警戒,「Work from Home」已成為疫情時代下的日常,這段時間 Kimberley 也開啟了居家防疫生活。「三級警戒期間原本已經安排許多工作檔期,卻因疫情升溫而大 受影響,心裡難免會有些擔心,但我不想要後悔,因此決定提起精神並告訴自己:雖然現在沒有工作行程,但我不想因此進入空白期,必須要做點什麼、動起來才行!」積極樂觀的想法激發了她的意志力,這段期間她全力投入音樂創作,靈感源源不絕湧現,在短短兩個多月內完成多首歌曲,展現驚人的創作力。

談到這張專輯,她表示自己平時就很喜歡聽 6/8 拍的 R&B 抒情歌曲:「那種感覺有點像剛喝完酒的微醺感,任何事情都放慢步調,是非常放鬆的一個狀態。」Kimberley 很 喜歡慢音樂的氛圍,不過過去較少創作 6/8 拍的音樂作品, 因此決定趁此機會創作一張以 R&B 為核心的抒情小品。提及靈感來源,她大方分享:「音樂創作的基本是必須確定自己的概念及目標,踏出第一步後,再來構思要用什麼方式進行創作。」她舉例,最快速的創作方式就是找YouTube 上的 「Type Beat」,重新製作不同版本的旋律、副歌,最後將音樂元素拼湊起來進行編曲,就完成了一首歌曲的雛形。透過這張專輯,可以明顯感受到 Kimberley 在音樂創作上的改變, 以及帶點 Chill、療癒心靈的氛圍。

與其和他人比較, 不如勇於挑戰自我

音樂創作之餘,她也特別分享了自己的紓壓方式:「對我來說睡覺非常重要,只要睡飽什麼事情都 OK !(笑)」由於任何事都會優先為他人著想的 Kimberley 特別強調:「工作並非只靠我一人完成, 如果睡眠不夠充足,有可能會影響整體團隊的工作效率,所以我最少會讓自己睡滿 6 至 8 小時,以最好的狀態面對工作。」除了睡眠之外,她也非常重視身心的放鬆,偶爾透過按摩、享受美食,或是打掃家裡、 透過整理環境紓解壓力,充飽電再出發,工作效率也會更加理想。

以積極態度面對挑戰

「能夠有機會欣賞、吸收不同地方的文化,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經驗。」過去曾在韓國娛樂公司旗下當練習生,回想受訓的歷程她坦言:「或許大部分人對韓國經紀公司都有著『規矩多』、『壓力大』的印象,不過我覺得這並非壞事,演藝圈是一個凡事講求精準度的產業,因此我反而很欣賞他們注重細節、 要求完美的處事態度。」她也表示,來台灣發展後感受到的則是截然不同的氛圍,每個人都非常 nice,讓她留下印象深刻。「我覺得我很幸運,可以透過工作接觸到這麼多地方的文化,這些經驗都是無可取代的寶物。」近年 Kimberley 參加過不少選秀節目演出, 任何機會她都抱持積極態度面對,勇於拓展視野、盡可能地豐富自我能力。

在演藝圈遇到的每一個挑戰,都在 Kimberley 的演藝道路上留下深刻印記,至今也受到不少貴人的幫忙,讓她勇敢站穩腳步、無懼向前邁進。她分享,在演藝圈中影響她最深的是老闆兼製作人:Terry 梁永泰,兩人結識、合作逾十年,兩人相處模式亦師亦友: 「我們一樣都在國外長大、背景經歷相似,在我感到不安的時候他會給予我鼓勵及建議,就像是我在演藝圈的爸爸(笑)。小時候父母會在身邊陪伴成長,現在工作上則有老闆和公司團隊的支持,心裡感到很踏實。」老闆在音樂產業做出佳績、開創多樣的音樂品牌,提供身處音樂產業的後輩們許多機會、實踐理想, Kimberley 感性地說:「我覺得這樣非常棒,也很感謝 Terry 給我機會學習,讓我看見更豐富的可能性。」

若要說經驗的累積與淬鍊是自我成長的良藥,那麼在踏出第一步前,又需要培養什麼樣的能力呢?她態度堅定地回答:「首先,任何事情都要以謙虛態度面對,用開闊的心胸對待所有事物。再者,不畏懼任何挑戰,積極打開你的眼界。」成為專業音樂人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Kimberley 以過來人的經驗提出建議: 「若想要達成目標,必須依靠自身毅力和努力一點一滴堆疊而成;與其經常和他人做比較,不如勇於挑戰自我,還來得更有意義。」

挑戰自我無所畏懼

今年 4 月底在 Legacy 舉辦睽違七年的專場舞台— 《都市女聲》系列演唱會:《After the Rain 語過天晴》,Kimberley 褪去青澀形象,展現超乎想像的實力,豐富多變的演出驚艷全場,令所有歌迷眼睛為之一亮。除了舞台表演外,近期她也與台灣知名台語重金屬樂團血肉果汁機(Flesh Juicer)合作,重新詮釋他們的經典單曲《打開太陽》,並同時推出新作《雲煙》,兩首充滿爆發力的歌曲讓人聽了便過耳不忘。Kimberley 的 渾厚嗓音與主唱 GIGO 的嘶吼唱腔巧妙融合,MV 在 YouTube 頻道上架後點閱率直線上升、創下佳績。

今年剛好是 Kimberley 的成名曲《愛你》推出十周年紀念,她也計畫舉辦粉絲見面會,期望與歌迷們一同回顧出道時的美好回憶、分享自己的音樂創作,「希望疫情可以早日穩定,可以為大家帶來更多元的音樂力量!」Kimberley 充滿正能量的態度如同溫暖清新的氣息,渲染著你我的心。

M=My Plus 加分誌 K=Kimberley

M:在澳洲的時候,最喜歡吃的食物?
K:baked beans 焗豆,超愛吃∼

M:30 歲已經有設定目標了,那麼 40 歲有設定什麼樣的目標?
K:40 歲時希望能組成自己的家庭,並且達成開設動物收容所和基金會的夢想。

M:如果不唱歌,妳會想做什麼?
K:我很想當獸醫但不夠聰明(笑),所以如果可以的話,會想要嘗試照護相關的工作!

M:幸運數字是?
K:3

M:養的第 4 隻狗的名字?
K:Buggy ∼

M:最近最感動的一件事?
K:最近在照顧貓咪們,看到牠們即使生病依舊非常堅強、很努力地活下來,覺得很感動。

M:如果中樂透想要做什麼?
K:存錢、進行財富管理。若得到一大筆錢一定會先分配好,一些交給父母、一些捐給需要幫助的人。

M:未來想跟哪些歌手合作?
K:希望有機會能跟 John Mayer 合作!

M:低潮的時候,都聽什麼歌?
K:古典音樂,因為它能帶動情緒的起伏。另外也會聽 Amy Winehouse 的歌,無論心情 好不好,只要她的歌曲都很有畫面感、相當觸動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