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經驗內化為成長的動力,最美里長進駐永和永福里-陳紫渝

2023 年 1 月 2 日上午,在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的永福國小前排起了人龍,不畏低溫、漏夜排隊,就只為了拿到最美里長陳紫渝的月曆,陳紫渝到底是何方神聖呢?
By 加分誌 2023/05/04 00:00:00

文/ ERIN 圖/壹加壹攝影工作室

將「里長」做為理想的 24 歲女孩

陳紫渝出生於 1998 年,德明科技大學財經系畢業,是個未滿 25 歲的年輕女孩,沒有政黨背景,因為父親的里長身分而開始對里長這份職業感到很有興趣,一般來說,如果跟任何一位剛畢業的年輕人詢問理想職業,想從政的人數未必是多數,而里長這份工作的內容繁複,工時長又容易不討好,許多與人協調的工作需要執行,可以想見其難度。而她卻辭掉了保險內勤的工作,毅然決然的投入 2022 年度的九合一大選中,也因為亮麗的外型意外爆紅,改變了她的生活, 從單純的保險業內勤,成為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的里長。

嬌小的個子展現不符年齡的成熟

陳紫渝本人相當纖細嬌小,讓人感到很驚訝,這位就是大膽辭掉工作,投入選戰的里長本人,親切的微笑與沉穩的 氣質顯現了與她年紀不相符的穩重,說話的語速和緩、內容清晰,將自己的心情表露無遺,誠懇的態度讓人感覺得出她的細心,談到身為里長的爸爸,她是這樣說的:「爸爸一共做了 3 年里長,我不會覺得說是壓力,剛好是一個借鏡,他可以讓我參考很多事情。」跟父親的好感情從言談間就可以感受到,有這樣一位父親的協助,讓她多了許多相關意見的參考,以及交換不同世代的想法。

漂亮的陳紫瑜也吸引了許多目光,甚至已經有粉絲的誕 生,自主的為新任里長成立粉絲後援會「紫屬渝你」,年曆的發行也是由後援會發起,卻意外引起排隊熱潮,有人因此前晚 10 點就開始排隊,網路上一度賣到了 16,800 元,爆紅的程度令人驚訝。

不負所託盡力服務選民

「幫他(爸爸)處理一些里上的事情,可以幫助到他, 又可以學習到一些在學校或第一份工作中沒有接觸到的問題,我覺得可以從中學到東西,所以就投入選舉之中。」陳紫渝這樣說著,在自己協助父親的里長工作中,漸漸地被這 份工作吸引,里長工作的繁瑣與長時間的工時並未嚇到她, 反而轉為學習的心態去看待,意料外的爆紅也助長了她的當選。

開票當天陳紫渝親身到現場,隨著一票一票的揭曉,她也越來越緊張,最後以 788 票比 721 票擊敗了中國國民黨籍 陳清香,以政治新人之姿,當選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里長。 「我覺得我已經盡全力了,到最後勝負好像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這段時間的努力被認可,也讓許多長輩看到她的決心, 如同里長競選文宣所闡述「效率、青年、熱情」,選上後的責任感也鼓舞了她「既然有這個機會的話,我一定要來好好服務。」如同她所說,一步一步去實踐自己的政見,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

義無反顧的里民支持

選民熱烈的期待與支持,意外的讓她 24 歲的人生有了巨大的轉折。「我曾經有想過一個問題,如果真的是一個素 未謀面的小女孩,然後跟我說她要參選里長,我要怎麼樣義無反顧的支持她?」當自己參選,她看著這些才認識數天、 數個月的長輩們到服務處幫忙加工文宣、拜票、打電話、加油打氣,義無反顧的支持她,她也感到非常的受寵若驚,「所以我一直以來都很感謝他們,給我一個機會去為永福里服務。」

當選後讓她印象最深刻的事情並非任內的職務,而是路邊撿到的「路殺」小貓,喜愛小動物的里長,家中目前養了 一隻貓兩隻比熊犬(珍珠、熊寶、泰迪),在遇上小動物的離去,讓她想到前年過世的馬爾濟斯犬 - 阿龍,似乎重新回 到當時送牠離開的時刻;聯絡葬儀社後,買了件往生被當作相遇的緣分,成為送小貓離開的一件禮物,「希望所有的生命都可以被好好的對待。」

喜歡安靜與才華

里長所提的政見中,可以見到從關懷里民健康、環境衛生、整潔、關懷弱勢、銀髮共餐、協助申請長照、改善巷弄交通、免費法律諮詢等等,包含的範圍極為廣闊,許多在我們不經意間的事務,皆由里長去執行,這也是陳紫渝想去做的目標,更讓人訝異的是,里長幾乎沒有休息的時間,那麼要如何從繁忙的工作中安排私人行程呢?「我覺得有一個很關鍵點,你一定要自律,你如果時間規劃的不好,腳步打亂之後,很難抽出一大段時間。」紫渝這樣說,表示即使自己有公務,或者離開服務處去做里內巡視,還是會有幾個志工可以幫忙輪流看顧,不會漏掉里民需要她的時間。通常里長私底下喜歡看一些國外的文學作品,感到疲倦或煩躁時,會到河堤邊散步。「我蠻喜歡那種安安靜靜的氛圍,不喜歡人很多,或者很熱鬧的地方。」

談到會讓她感到有興趣的異性,如果是一位在自己擅長的專業領域中,可以進行發揮的人,會讓她感覺是有自信的, 也容易讓人感到很有魅力,她談道:「我會很容易被這種人吸引。」對里長而言,才華比臉還要重要。談到自己的保養祕訣時,害羞的表示「其實我不愛喝水,很盡力的逼自己喝水,每天喝到 1500c.c 左右。」除了喝水之外,她也提醒睡眠對女生的皮膚狀況跟身體也很重要。

享受當下 實踐自己的目標

當詢問到,如果不做里長,可能會想從事什麼樣的行業, 陳紫渝給了兩個方向的答案。如果是較為現實考量,可能依照科系的方向去做選擇,靠自己在學校學到的一些專業知識找工作,成為金融體系的一員;就如同自己曾經是保險業內勤,同樣的方向去選擇;另一方面則是在幻想中的職業,曾經是大學熱音社的主唱、玩過樂團的陳紫渝,也曾想像過成為一位歌手,站在舞台上獻唱。身為一個經歷過選舉的前輩,紫渝很支持大家能夠往自己的理想走,當然,不一定局限於里長這個行業,她談到,每個人對未來生活的展望或期待不一樣,無論是什麼樣的職業,「只要他們享受當下的生活, 慢慢的找到自己的目標去實踐、去前進,我覺得都是最好的選擇。」對於理想生活與選擇,很有自己想法的陳紫渝,給年輕人與大學生們這樣的建議。

將生活中的養分內化為成長的動力

成為里長後,對於人跟人之間的相處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陳紫渝提到成為里長的重要技能,就是溝通協調能力,她會期望自己有能力叫出長輩的稱謂,讓彼此從稱謂就開始拉近距離,感覺會更加親切,溝通可以更加順暢,所以如果有想要從政想法,建議在生活中盡量嘗試與人溝通,花費時間去與人相處,這些心得一定會成為未來珍貴的經驗。

身為一個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生,陳紫渝讓我們看到她的毅力,很幸運的遇到身邊人的支持,突然的爆紅,粉絲還自組後援會,讓她擊退了當時的對手,得到了里民的認可, 成為新北市永和區永福里里長,有機會為自己生長的地方服務是非常幸運的事,她說:「我會希望,很多生活中的養分, 可以內化成我自己成長的動力。」她對於自己在永福里能做的事情非常有想法,期待著自己的成長,也抱持著決心,希望一步一步完成自己當初的政見,將自己長大成人的生活環境,變得更加美好,回報給永福里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