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第二大腦 資訊時代下的高效學習術

在每個人都置身在充滿資訊的世代,擁有一整段連續時間好好靜下心的時間反而變少了,第二大腦就像是個人專屬的數位助理,在雲端資料庫幫助自己記下每一個重點,然後再進行串聯,就能大幅減少時間,將專注力花費在更優先的順序上。
By 加分誌 2023/12/01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ixbay

《打造第二大腦》作者為提亞戈.佛特(Tiago Forte),身為一名知識管理專家,他深知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資訊與知識雖然取得容易,但要轉化成智慧卻比以往更耗費時間與心力,因為日常已分割我們太多時間,長時間的高壓工作也使人心力交瘁,有效的利用數位筆記,打造自己的第二大腦,還可以在雲端上分門別類,建立不同的資料庫,讓日後提取、查詢更加方便。

語音助理幫助打造第二大腦
 


打造第二大腦手機備忘錄是你的好幫手!語音助理能幫你錄音,將口述同步轉化成文字,顛覆了過去做筆記的習慣,隨時隨地都能將湧現靈感記下,或是有些人在移動中靈感特別豐沛,這時候就可以透過大聲的說出口,即時性的捕捉靈感,訓練自己激發出更多更深刻的想法。除了自身靈感外,第二大腦也相當建議獲得資訊,但不用整篇文章都記下來,而是懂得從中摘錄精華,經過自己的摘要,他人寫的內容,將對自己產生更加深刻的連結。

打造第二大腦的過程,就是為了未來的自己做足準備。有了這樣的心態,久而久之,將會發現做事思維將會不知不覺改變,日常生活將會帶給你某種指引,告訴你,什麼是你真正的心之所向,雖然是虛擬的線上筆記,但卻清楚的記錄了思辨歷程,幫助自身知識付諸於實際行動,就是第二大腦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