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機場才知要飛去哪?2024「驚喜旅遊之年」強勢襲來

專人替你規劃好所有旅途細節,客戶只需要打包好行李抵達機場,就能前往完全未知的目的地,旅途中一切的過程,都將成為超越期待值的驚喜。如此新興的旅遊方式,很有可能成為2024年的旅遊趨勢。
By 加分誌 2023/12/27 00:00:00

文/KK   圖/Shutterstock

     傑克和他的新婚妻子羅賓,走進美國密西根州大急流城機場,他們四目相交時面露期待。羅賓從手提包裡拿出一封信封,拆開後大聲唸出信上的內容:「緬因州波特蘭」。

縝密計劃不如預期?驚喜旅遊因而興起



    提前好幾個月事先安排行程,縝密規劃假期的所有細節,擺脫一切煩惱前往國外旅遊,是一件再美好不過的事。然而在旅途中,可能會遇到打壞計畫的障礙,或是與期望不符的體驗,都會讓當趟旅途的實際感受低於期待值,這也是「驚喜旅遊」之所以開始流行的一大緣由。

    驚喜旅遊是一種新興旅遊方式,旅行公司會替客戶規劃所有旅遊細節,客戶抵達機場後才會知道自己要前往旅遊的目的地。

統計過半數人感興趣 2024驚喜旅遊之年



    旅遊電子商務公司Booking.com最近對33個國家的27,000名旅客進行調查,隨後公布 2024年的7項旅遊預測,其中有52%的受訪者表示,他們熱衷於預訂一次直到抵達機場才知道目的地的驚喜旅遊。因此Booking.com預測2024年將會是驚喜旅遊之年。

    「2024年將流行的『不計劃的計畫』,違背了我們通常嚴格且周密的旅遊事前計劃。」Booking.com英國愛爾蘭地區經理Ryan Pearson表示「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自發地前往未知的目的地已經足夠讓人興奮了,而且這一切都是一種全新的旅遊方式。」

填問卷列旅遊傾向 出發前獲神秘提示



    首先根據想要旅行的距離以及旅遊天數,選擇相對應的價格選項,接著填寫問卷列出過去曾旅行的地點、個人興趣、旅遊傾向、交通方式以及飲食習慣,旅行公司的團隊就會開始針對所提供的資訊進行計劃。

    大約在出發前一週,客戶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其中包含有關目的地的神祕提示,客戶便知道要打包什麼類別的衣物,或是針對旅途會使用到的特殊物件,信件中也有關於到達機場的確切日期與時間。

    最後在出發前幾天,客戶會再收到兩封大小不一的信件,其中一封是關於旅行的行前說明,另一封則是千萬不能打開的信封,因為裡面包含了驚喜旅遊的目的地,以及所有關於餐廳預訂、博物館預訂,或是景點建議內容。

進階規劃神秘旅遊 非洲健行遇游牧部落



    除了一般驚喜旅遊之外,也有旅遊業者會提供神秘的旅遊,像是 美國旅遊公司Black Tomato,就讓客戶選擇沙漠或是叢林等特定條件的環境,目的地同樣也會在機場公布,但是不會提供任何其他詳細的資訊。

    曾經有客人到摩洛哥的阿特拉斯山脈,進行為期多日的健行旅程。他們身上皆有旅遊公司提供的座標和衛星電話,豐盛的食物和當晚的露營地也都已經提前準備好,然而他們卻遇到了游牧的貝都因部落,最終和貝都因人聊天聊了好幾個小時,獲得了意想不到的奇妙經歷。Black Tomato創始人Tom Marchant也說「他們以為我們特別安排了這個行程,但這不過就是他們在現實世界會遇到的旅程。」

沒時間也沒想法規劃?驚喜旅遊擁抱未知



    有一位客戶曾經告訴 旅遊公司Magicl Mystery Tours,她一直都對計劃旅行的決策過程感到不知所措,以至於甚至決定不去任何地方,直到她發現了驚喜旅遊。Magicl Mystery Tours執行長Katie Truesdell認為驚喜旅遊是一種獨特的旅行方式「它的吸引力在於多數人壓力大且非常忙碌,即使他們想離開去旅遊,卻也沒有時間去計劃假期。」

    如果想要試著放下過去循規蹈矩的縝密計劃,開始擁抱全然未知的全新體驗,不妨就在今年試一次驚喜旅遊,擁有不同以往的奇特經歷後,或許會從此對旅遊有著全新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