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 ART FUTURE 藝術未來X 台灣當代一年展 TAIWAN ANNUAL 崛起中的40歲的藝術家

2022年5月瑞銀集團年度藝術經濟報告指出,一批年齡在40歲以下的藝術家「超當代藝術」在世界各地拍賣市場異軍突起,成為市場的焦點。事實上,40歲早已成為許多畫廊在遴選藝術家的標準。
By 加分誌 2024/01/12 00:00:00


國內外都有一些畫廊或者從事發掘有潛力的年輕藝術家,或者經營身心創作成熟的藝術家。我國文化部也針對40歲以上藝術家制定「黑潮計畫」,鼓勵台灣畫廊至國際推展台灣藝術家。

本屆藝術未來係針對年齡40歲以下的藝術家建立市場交流平台,也是亞洲首創。配合展會成立亞洲新銳獎。5年以來,已有15位亞洲各地藝術家獲獎,陸續獲得許多展覽機會,並且成功的進入市場,獲得藏家青睞。

 

ART FUTURE 藝術未來X 台灣當代一年展 TAIWAN ANNUAL

藝術未來作為新銳藝術家的重要推手,本屆更與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簡稱視盟)合作,備受藝術界關注。首次將展出20餘年的台灣當代一年展,移展至藝博會展出。本次合作是希望通過此展會,媒合日本、韓國、台灣藝廊共同推動新銳藝術家,更基於視覺藝術產業發展的組織化、團隊化及跨領域合作的趨勢,培養藝術家與藝廊、經紀人團隊合作經驗,兩方成為共同培育藝術產業的搖籃。文化部長史哲來到記者會分享到,當代一年展首次與藝術未來博覽會的結合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但也是一個正確的方向,代表整體視覺藝術市場向前一步。文化部去年成功向行政院爭取4年100億的文化黑潮計畫,在視覺藝術方面,將支持個人或民間單位,參加具交易模式的國際視覺藝術展會,期盼政府、民間共同攜手,帶領大家走向世界。
張學孔則說到,藝術未來邁入第六屆,這次也是歷年來最盛大的一次,超過400位藝術家,藝術未來成為大家交流的平台。



視盟理事長何孟娟分享,當代一年展本屆是第22年,這是第一次藝術家類型的博覽會跟畫廊類型的博覽會首次的合作,這是非常大的挑戰也是非常大的嘗試。許多藝術家由當代一年展開始了自己的藝術生涯,被畫廊看見,這次一次可以看見這麼多藝術家,看到更多藝術的風貌。


亞洲新星獎得獎公布及入圍的台灣藝術家


本屆「ART FUTURE PRIZE 亞洲新星獎」,將台灣年輕藝術家與國際東南亞年輕藝術家同台競技,這是首座與當代藝術博覽會接軌的國際獎項,為鼓勵新興藝術家的重要獎項,也是唯一對亞洲青年的獎項。本屆由藝術未來國際顧問團:日本的宮津大輔, Ph.D.、新加坡郭建超、韓國金東鉉、印尼Melani Setiawan、越南陳德良,評選出評審獎三名,Anmom、Anukool Tungthaisung、Areeya Toujumroen,由Anmom代為領獎。獲獎的作品經由顧問團所評選出,也是國際藝術界的肯定。本次台灣三名入圍潘勁、楊芝涵及王俊杰。同時楊芝涵也是本次視盟參與的藝術家。「ART FUTURE PRIZE 亞洲新星獎」不僅促進亞洲藝⽂發展, 更為眾多潛在的優秀青年藝術家創造交流與成長的機會,更是台灣當代藝術與國際交匯的重要平台。


 

台灣畫廊的前瞻視野,帶來極具潛力40歲以下藝術家


尊彩藝術中心這次帶來1981年邱建仁的作品,這次以「某處」作為在於城市與城市之間的路徑中,尋找在旅行中所暫留的他處,並藉由旅行所產生出的陌生感,造成自身對於陌生所處的城市產生旁觀者的角度。利用自身所體驗出來的記憶,加以構成創作中所必定的元素,並尋找出屬於這城市的都會樣貌。

寶于藝術中心本次媒合視盟藝術家蔡欣蓉作品,藉由角色「魂魂」來描繪自我更深層的本質,也刻劃生活中接觸的人們,探索靈魂呈現真實面貌。

藝術未來特展,則為Gallery 101 創辦人,烏克蘭畫廊協會理事長Marta Trotsiuk所策劃,展示烏克蘭當代藝術領域在面對戰爭時,如何以其文化的力量作為傳達的工具。紀錄烏克蘭人的韌性與創傷,以此與觀者交流,並建立相互理解的橋樑。




本屆藝術未來記者會現場除了五位重量級國際藝術顧問,烏克蘭畫廊協會理事長Gallery 101 創辦人- Marta Trotsiuk、台灣畫廊協會理事長、尊彩藝術中心總經理-陳菁螢、韓國畫廊協會協會、金山畫廊-黃達性。藝術未來著重於國際藝術場交流,備受肯定,ART FUTURE 藝術未來也逐漸成為國際媒體樂於報導的對象。

今年藝術未來成功的吸引48家藝廊、90個展間,將於一月5-7日三天內在台灣GRAND HYATTTAIPEI,展出來自亞洲各地400位藝術家2年內作品。精彩的作品也吸引喜愛藝術的藝人朋友們到場參觀,藝人韓雨潔、梁軒安、馮晨軒、余曼曼、孟慶而、蔡岳宸、主持人張柏謙、時尚KOL李妘、安妞咚咚、Patty 林霈媞,在2024年開春之際,為亞洲藝術市場帶來最新的氣象。



ART FUTURE 活動資訊
Collector&VIP Preview藏家&貴賓預展:(僅限邀請)
2024年1月5日 11:00~15:00
Public Days公眾展期:
2024年1月5日 15:00~19:00
2024年1月6日 11:00~19:00
2024年1月7日 11:00~19:00
Venue 展覽地點
君悅酒店10-11樓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2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