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無卡分期是陷阱?小心落入萬劫不復詐騙

近年來大學爆出無卡分期詐騙,謊稱只要簽無卡分期合約就能賺取5000元佣金,且不用繳分期款項,學生卻陸續收到融資公司繳款通知,面對這樣的狀況,我們應該要怎麼處理?
By 加分誌 2024/02/12 00:00:00


文/編輯部   圖/Shutterstock

什麼是無卡分期?

對於沒有信用卡的學生而言,無卡分期提供了消費的誘因,但不同於信用卡分期,無卡分期債權人為融資公司,且利息相對較高。

魔鬼藏在契約裡



一旦學生簽訂了無卡分期契約,契約當事人即是學生與融資公司,就算主張是受到第三人詐欺才簽約。依民法第92條第1項但書規定,必須要融資公司「明知事實」或「可得而知」,學生才能撤銷。

勿提供個資及作保



向他人提供身分資料,除有可能被非法利用,例如借款及盜領存款外,擔任其他人的保證人,更需要負擔連帶賠償責任。

反詐騙作法



如遭遇疑似詐騙的案件,除可撥打165反詐騙專線外,亦可至警政署165全民防騙網,查詢常見詐騙手法,遇到需要簽訂契約的場合,務必預留時間審閱內容及查證。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論是無卡分期賺取現金,或是標榜高薪輕鬆賺的打工、高報酬投資,賺取快錢下場通常都是慘烈的。學生賺錢應更加小心謹慎,就算受騙後可以透過訴訟主張權益,但過程費時、勞心又花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