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吃飯?在上菜之間嘔吐?古羅馬人極奢華的盛宴方式

對於盛宴的想像,相信大多人浮現腦海的畫面,會是桌上擺滿頂級品質的食材、價格高昂的美酒,以及桌邊圍繞著盛裝打扮的賓客。然而古羅馬人舉行盛宴的景象,已是現代人無法想像的浮誇形式,研究義大利古代哲學的教授Alberto Jori曾形容「飲食對古羅馬人來說是文明的最高行為,也象徵著慶祝生命。」
By 加分誌 2024/02/08 00:00:00


文/KK   圖/Shutterstock

適應數小時暴食 古羅馬人躺吃又嘔吐

  位在古羅馬上層階級的人,經常會舉辦長達數小時的宴會,透過一種超越現代人對於大餐既有觀念的方式,向展示賓客他們的財富與地位。為了要適應持續好幾個小時的暴食行為,古羅馬人擁有無法符合現代禮節的習慣,像是會長時間躺著進食,或者是在兩道菜之間嘔吐。

水平躺吃有助消化?嘔吐完返餐桌續吃



  他們認為躺在舒適的軟墊上進食,讓身體呈現水平角度有助於消化,古羅馬歷史學者Giorgio Franchetti於研究中寫道「事實上古羅馬人是整個趴著吃飯的,他們認為這樣體重能平均分配且幫助放鬆,甚至還會用左手撐著頭,以便右手將食物放進嘴裡。」

  然而人的進食量是有限的,無法在長達好幾個小時的宴會中,處於持續進食的狀態。為了要騰出胃裡的空間,古羅馬人會離開餐桌,在餐廳旁的房間裡嘔吐,他們透過羽毛刺激喉嚨,自主刺激嘔吐的衝動,接著再返回座位上繼續進食。

吃剩殘渣成藝術展現 賓客續吃奴隸獻尿壺



  吃剩的食物也不會留在桌面上,賓客會殘渣骨頭丟到地板上,為的是掩蓋散落在地上的真正食物。有藝術家將此畫面繪製出來,後續被視為一種馬賽克藝術的展現。

  另外為了與所展現的高社會地位保持一致性,參加宴會的賓客不必從事任何體力勞動,將由地位低下的奴隸負責收拾殘局。他們不只時刻負責清理「嘔吐間」,也需要隨時準備尿壺在一旁侍奉。當賓客想上廁所時,他們不需要移駕去洗手間,因為洗手間會自動到來。

盛宴辦到破產自殺 古羅馬人終極奢華象徵



  古羅馬人將盛宴視為一種避免死亡的方式,在過程中賓客與賓客之間大肆談論死亡,以提醒自己正在充分地享受人生,而在最後會以豪飲儀式作為盛宴結尾。簡而言之,古羅馬人正是及時行樂的最佳代表。

  據說撰寫《論烹飪》的古羅馬美食家Marcus Gavius Apicius,就因為舉辦過多盛宴破產後選擇自殺,也許這就是古羅馬人奢華世界當中,所體現的終極象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