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為什麼一直出現「抱樹文」?了解全球盛行的抱樹競賽

近年來在全球開始流行一股逗趣的風氣,人們在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抱著樹木並沉醉於其中的照片,這一切其實是源自於在芬蘭舉行的「世界抱樹錦標賽」。然而在這股表面上看似無厘頭的抱樹風氣背後,則有著值得我們深入理解的深遠意義。
By 加分誌 2024/02/13 00:00:00


文/KK   圖/Instagram@HaliPuu

今夏舉行第五屆抱樹賽 發起源由為拯救家族森林

  第五屆「世界抱樹錦標賽」將於今年夏天,在芬蘭拉普蘭的私人森林Halipuu Forest舉行,一共分為三項比賽。第一項比賽是要在一分鐘內擁抱盡可能多的樹;第二項比賽要求參賽者表現出最專注的擁抱;最後則是以最有創意的方式擁抱一棵樹作為結尾。

  這起競賽雖然看似逗趣又古怪,然而活動背後的發起源由卻是相當嚴肅,其實是為了要拯救一個家庭的森林免於被砍伐。

森林已到週期盡頭 發起人父親珍視價值不願砍



  「大家一開始都覺得這個活動很荒謬。」錦標賽的發起人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接受BBC訪問時坦言「作為芬蘭人,我們時常做一些蠢事,並且不會太認真看待這些事。尤其是在拉普蘭的鄉間,這裡有很大的空間,能讓我們藉由這樣的方式表達自己。」

  錦標賽舉行的地點Halipuu Forest,是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家族的私人森林,她的家族在第二次大戰後買下了這片森林,並建造了一家鋸木廠,包括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以及她父親,都是從小在這個森林長大的。

  「幾年前,森林已經走到了週期的盡頭,已經是時候把樹木砍掉並重新開始,但是我父親不願意。」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的父親不僅用經濟價值的視角看待這座森林,也珍視著這座家族森林各層面的價值。

抱樹就能做出改變 新冠封閉讓人渴望接觸自然



  如果不開採森林的木材,還能從其中獲得什麼價值?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與家人轉而去思考,要是能讓人們進一步去領養樹木,甚至就只是簡單地擁抱它們,或許就能做出與以往不同的改變。

  他們意識到,在新冠肺炎的全球影響之下,人們經歷了諸多的限制與封鎖,對於大自然勢必會有著巨大的渴望。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希望能幫助人們與大自然重新建立聯繫,進而促使「世界抱樹錦標賽」活動誕生。

擁抱護林也回饋自身平靜 抱樹活動成功遍及全球 



  已經邁向第五屆的「世界抱樹錦標賽」獲得廣大成功,正是因為這個活動並不僅是為了保護森林,同時也以平等的方式回饋給參與者,就像擁抱一樣是雙向的。

  比賽至今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在世界各地都有人採用同樣的規則,舉行類似的錦標賽以及活動,也有參與者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要親自造訪錦標賽的發起地Halipuu Forest。

  「在大自然裡,人們會拿下各自的面具,樹木從來不會批判他們,只會接受他們本來的樣子。」Riitta Raekallio-Wunderink表示,從世界抱樹錦標賽中獲得最大的快樂,就是看到人們經歷森林的洗禮後,因而做出相對應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