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台量子電腦研發成功!可能為生活帶來哪些變革?

中央研究院在1月29日發表台灣首台自製量子電腦,正式加入國際少數自行研發的國家行列,而量子電腦未來對生活會有哪些影響呢?
By 加分誌 2024/02/01 00:00:00


文/編輯部   圖/Shutterstock、中央研究院

什麼是量子電腦?

  量子電腦是基於量子疊加等量子力學原理設計而成的精密計算設備,對於某些問題的解決速度優於傳統計算,例如快速找到特定資料或解決複雜數學問題,並為科學及工業界帶來巨大變革。

與傳統電腦的差別



  傳統電腦最小單位是位元(bit),以0、1二進位運算,而量子電腦基本單位是量子位元(qubit),可以同時存在0和1,運算能力比傳統電腦強。

量子電腦可以用在哪些領域?



  量子電腦可減少研發時間及成本,未來可應用在新藥、電池、天氣預報、交通等領域,甚至透過模擬程式的建置分析挑選適合投資的股票,而量子技術的不可預測性,有助產出更強的加密金鑰保護關鍵技術。

中研院研發團隊貢獻



  中研院以在量子科技領域累積的研發能量,從基礎研究到實際應用垂直整合,自去年研發出5位元量子晶片後,順勢在今年成功製造出台灣首個5位元超導全系統量子電腦。

國際趨勢



  目前國際量子電腦技術,Google及IBM已分別達到70及127 qubit,而中國對量子技術的投資規模領先全球,並建造了世界最大的量子實驗室,台灣仍需不斷急起直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