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已被人工智慧取代 接下來將何去何從?

自2000年以來,由於導入自動化系統,人工智慧已經開始影響了部分人的工作機會,許多人都會擔心未來AI會取代人類,尤其根據世界經濟論壇的《2020 年就業未來報告》指出,到了2025 年,人工智慧預計將會在全球取代8,500 萬個工作崗位,但同時人工智慧也將開創更多的工作機會。
By 加分誌 2023/11/30 00:00:00
文/洪佳如    圖/pexels

有哪些工作職缺容易被取代呢?工作性質若偏向客服人員或統整龐雜資訊,可能就會在未來被AI取代,由於自動化系統回覆,未來傳統電話客服人員將大幅減少。會計師、簿記員以及研究與分析人員等,需要蒐集、儲存和分析資料與數據的工作可能將被功能強大的AI取代,加上未來的人力、薪資成本調漲,可能會加速取代的時間。

AI難以取代經驗傳承與領導力



但仍有部分職業類別不會輕易被AI取代,那就是老師、律師、法官、管理階層等等,主要是因為依現今數位化的體驗,仍不能夠完全取代需要傳承的師資團隊;律師與法官則需要強大的談判、策略技巧,仰賴多年個人經驗的累積;公司內的管理階層包括董事、執行長等和領導力與是否讓人信賴有關,難以被AI所取代。

如何不因時代變革而被AI淘汰,就從擁抱改變開始,化被動為主動,勇於參加研討會或商業會議,接觸工作領域的最新趨勢。培養同理心,加強談判與溝通的能力,打造AI難以取代的軟實力,再來就是不斷的累積工作經驗與相關專業知識,讓自己在所處的領域具有專業能力,讓自己無論經過多少挑戰,都能在風雨中繼續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