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正妹竟奪「日本小姐」頭銜 全球化浪潮下的選美意義

2024年「日本小姐」第56屆選美大賽於1月22日落幕,最終由純正烏克蘭血統的椎野‧卡洛琳娜(Karolina Saluk)奪下后冠,不過結局揭曉後卻引發爭議,一派日本網友認為「日本小姐」不該選擇外國人,但也有人力挺椎野,認為她「早就是日本人了」!究竟全球化浪潮下,選美比賽能夠傳達什麼樣的意涵呢?
By 加分誌 2024/01/26 00:00:00
文/Alison   圖/卡洛琳娜、戴凱文IG

26歲的椎野‧卡洛琳娜於1997年出生於烏克蘭,父母皆是烏克蘭人,在她5歲時離異,她則跟隨媽媽搬到日本名古屋居住,後續母親也改嫁給日本人,她一直在日本生活長大,並從15歲開始就展開模特兒生涯。

椎野‧卡洛琳娜也在2022年正式歸化日本,並報名第56屆日本小姐大賽,最終順利摘下后冠,卻引爆血統爭議,不少日本人無法接受由外國人當「日本小姐」,但也有一派人持開放立場。

對此,卡洛琳娜在受訪時,特別以道地且流利的日文回應質疑:「在一般人眼中,我看起來完全不像是日本人,但我打從心底認為,我就是一個日本人,同時我也以身為日本人自豪!」

巴西混血男模代表台灣參賽也被質疑

無獨有偶,台灣以及巴西混血的男模戴凱文,去年12月代表台灣出戰第9屆全球先生「Mister Global 2023」,與來自全球的36位選手比賽,取得第4名的好成績,但卻有網友批評他的混血臉龐「長得不像台灣人」,質疑他代表台灣的資格?

戴凱文則以全台語拍影片回應酸民,直言:「林北出生就開始講台語了」還在台灣當過兵,更大呼:「被別人說不是台灣人的感覺非常冤枉。」

過去選美比賽依據參賽者容貌及身形評比,因而被批評灌輸單一價值觀、加強刻板印象不過,近年來,在全球化的浪潮之下,傳統的選美比賽也希望大家能夠擁抱多元價值,接受每個人的差異,來自何方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認為自己是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