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第六屆全台校園美女選拔賽冠軍張心潔:相信自己做得到

「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要相信自己,自己是最強大的,想做一件事情, 全世界、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By 加分誌 2018/09/01 02:30:00


她是張心潔,My Plus 加分誌 2018 第六屆全台校園美女選拔賽冠軍,2018 年全國大學運動會跳高第四名,擁有高挑身材以及亮麗外型的她,對於自己的未來充滿各種想像,而所有夢想的實踐,都是從想像開始。
 


 

助跑、起跳、過桿、落地

助跑、起跳、過桿、落地─這是跳高運動。算好步點後,有節奏的一步步加速,腳步帶動身體,接近橫桿時,單腳用力一蹬,身體向上躍起,接著重心移轉,在空中翻騰,最後翻轉落地。過程中,選手必須克服垂直障礙,將自己身體重心拋到最高點,在空中劃出一道弧線,以優美的姿勢越過橫桿,這是跳高運動的迷人之處。

張心潔從小學五年級開始接觸跳高,擁有 170 公分的高挑身材以及優異的身體協調性,讓她非常適合從事跳高,個人最佳記錄為 148 公分,而她在今年的全國大學運動會更拿下第四名的佳績。她說:「單純很喜歡跳高,跳到一個軟墊上的感覺很好。因為有學跳舞的關係,所以彈跳力、協調性原本就比較好。跳高運動帶給我和別人不一樣的特色標籤。參加比賽時,不用和別人比,只希望能夠突破自己的記錄。」
 


 

突破自我 勇敢做自己

張心潔在今年的第六屆全台校園美女選拔賽中奪得冠軍,回顧這一路走來,這段經歷也讓她獲得成長。一開始她是透過校內的宣傳活動得知比賽訊息,身旁的朋友及學長姐都很鼓勵她報名參加,她坦言,一開始覺得怎麼可能從這麼多人中脫穎而出,但沒有想到身旁的朋友都很幫忙,大家都在幫她拉票、投票,她看著名次慢慢往前。
 


她說:「一開始不太敢請別人投票,對於拉票覺得很不好意思,但慢慢的突破自己,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要相信自己,自己是最強大的,想做一件事情,全世界、全宇宙都會來幫你。」

參賽以前,她很在意別人怎麼看她,她說:「以前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自己會假設別人的想法,甚至有點自卑。例如,大家一定會覺得我很醜,大家一定覺得我做這個舉動很蠢!可是參加比賽過後,我突破了這個障礙,不再畏畏縮縮,抱持著『我幹麻管你怎麼看我!我就是做我自己,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就好』的態度。」


跳舞的日子 遇見第二個媽媽

張心潔從幼稚園畢業後便開始學跳舞,一路學到國三畢業,包括民俗舞、芭蕾舞、現代舞都是她的專長,學舞的過程很長,學舞的老師可說是看著她長大,她說:「從小到大都在她的管教下成長,就像是第二個媽媽一樣,從以前喜歡跳舞到叛逆時期,成長過程中都有她在身邊。以前國中的時候很叛逆,經常找藉口翹課,她很了解我的個性,知道要用什麼方法和我溝通,可說是影響我最深的人。」

國中時期學舞的時候,由於上課時間都是在六日,等於沒有自己的休息時間,不能和朋友出去玩,週末下午都必須上課,這也讓她曾經一度想要放棄,她說:「國二國三時期曾經想要放棄,那時候心裡想,反正我未來也沒有要走這條路,覺得浪費我好多時間,但還好最後還是堅持下來,一直跳到國中畢業。」她也慶幸當初有堅持下去,跳舞帶給她的收穫遠比她想像來得多。
 


 

身手矯健的長髮公主

「長髮姑娘,長髮姑娘,放下你的長髮,讓我爬上金色的梯子。」長髮姑娘坐在窗邊,沿著窗邊放下她的金色長髮。

這是來自《格林童話》中的故事《長髮公主》,這個故事被迪士尼改編成動畫電影《魔髮奇緣》,電影中的主角「樂佩公主」是個擁有金色魔髮的公主,個性自由奔放、嚮往自由。這是張心潔心目中的自己,她說:「我覺得她的特質和我很像,都是很獨立、充滿好奇心、熱愛冒險,而且是身手矯健的公主。」
 


 

關於未來 沒有不可能

個性開朗外向,喜歡面對人群的她,選擇了一個需要面對客人的打工,她在眼鏡行擔任商品的銷售,仔細的和客人一一解說產品的特色。她說:「很多事情都是做了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就像是當初選擇廣播電視學系,會選擇傳播科系是因為好奇,很想要嘗試未知的事物,感覺應該會很有趣。目前對廣播、新聞很有興趣,希望未來能夠擔任播報新聞的主播。」
 


對於自己的未來計畫,她說:「希望能在大三這一年找到一個自己喜歡做的事,這件事是一直到畢業後都能繼續做的事。短期來說,很想要找時間學吉他,很喜歡自彈自唱的感覺。」對事物充滿好奇心的她,對於自己的未來構築了各種想像,人生的劇本有著各種可能,所有夢想的實踐,都是從想像開始,勇敢的想像自己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