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美女冠軍吳湘亭的赤裸告白:有個夢我不敢說出口,如今夢想就在眼前

外型甜美、氣質清新的湘亭,在看似文靜的外表下,隱藏的卻是對各種挑戰躍躍欲試的行動力。現在不做,也許以後回想起來,會感到遺憾的!抱持著青春不留白的想法,一步一腳印,走出屬於自己的逐夢之道。
By 加分誌 2017/09/01 12:00:00


高中初識易經 發現「探討人生」的樂趣

聽到湘亭就讀的哲學系,很多人大概臉上會冒出「黑人問號」般的表情。哲學系的學生究竟在學些什麼呢?又是什麼原因讓她決定花上大學四年的時間深入研讀呢?

「過去,我曾覺得自己是個有點奇怪的人,腦袋裡常常會冒出對人生意義的疑問,例如:『人為什麼要活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等等。在我念高中的時候,有一門『中國哲學』的課程,任課老師似乎很喜歡易經,很常在解說的時候帶到易經的觀念,我覺得⋯⋯還滿有趣的。」有別於一般高中女生總是喜歡聚在一起討論著帥氣的男偶像、研究最新妝容趨勢、煩惱著感情的困擾等,湘亭常常縈繞在心頭、自問自答的疑惑,在初識易經後,似乎看見了一絲曙光。因此在選擇大學科系時,便毅然決然選填了哲學系。
 


「不過,入學後才發現,學校安排的課程和原先想像的不太一樣」湘亭苦笑著說。原先只是因興趣而愛讀易經、老莊哲學等,但哲學系的課程更為全面,例如哲學概論、西洋哲學史等,偏好中國傳統哲學思想的她,起初難免有「希望能用更多時間,學習和自己興趣相符的課程」的想法。

不過,一段時間後,她也發掘了屬於自己的學習方式和樂趣。「其實西洋哲學領域的課程也滿有趣,知名學說在某個時期可能被學者推翻、又在下一個時期被重寫,很符合哲學不斷思、辨的本質。」今年即將升大三的她,也和對哲學系好奇的同學們分享自己的心得、感受。「哲學系的學習內容,能訓練我們對周遭事物的看法保持好奇、並提出懷疑,簡言之就是獨立思考的能力。如果你喜歡發現、提出問題、或是推理,那哲學系的課程,一定能讓你獲益良多。」
 


 

大學 是最應該勇敢逐夢的階段

湘亭說:「從小的夢想就是成為歌手,但我一直不敢說出口。我相信很多人都有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最後都因為害怕現實、害怕失敗被嘲笑而吞下肚,我也一樣,我也在意他人的目光,也曾經沒有勇氣跨出半步,但我覺得既然大學了,在這個最能去追夢的年紀,還怯步不前,我可能會永遠喪失實現它的機會!」

自小喜歡唱歌,湘亭夢想著有朝一日能和自己憧憬的偶像一樣,當一名歌手,唱歌感動更多人。但是進入演藝圈,和家人的期望相違背,因此,在進入大學之前,她只能努力用功,在學業上獲得好成績讓家人安心。「進入大學後,擁有的自主性更多了。從主動報名各種比賽開始,我踏上了自己的歌手逐夢之道。當我跨出舒適圈,完成許多不曾體驗過的挑戰後,我擁有更強烈的信心和渴望。在未來,我將盡力試遍所有想嘗試的,希望能在我的大學生涯中,不留任何遺憾。」

今年,她參與了 My Plus 加分誌的校園美女選拔賽,以自信的姿態和甜美的笑容,征服了眾多粉絲與評審,通過 2 個階段的徵選,獲得冠軍。「獲得冠軍真的是意外,因為來參賽的女孩們各個才貌兼備,實力堅強。雖然獲得冠軍很開心,但更大的收穫,是在比賽、訓練的過程中,和其他的參賽者變成好朋友,對我而言,是相當珍貴的回憶。」
 


 

求好心切 堅持要做到最好

湘亭說,自己的個性其實偏害羞、內向,「很多人聽到,可能會覺得很訝異吧!因為跟我的外在形象好像有落差。其實,對我而言,無論是課業、社團、打工,都有一些『責任』的性質在。我是比較求好心切的人,對自我的要求高,我會覺得,既然是『責任』,就必須要好好地完成它,必須達到自己能感到滿意的標準。」

「在擔任系學會副會長時,我曾擔任三系聯合聖誕舞會的總召。過去系上辦的聖誕晚會,不外乎就是找一個空曠的場地,讓大家聚在一起玩玩遊戲、圍在一起跳跳團康舞之類的,有點老套、無聊。當我負責籌辦時,我認為,既然要動用系上的資源辦聖誕晚會,就應該舉辦符合同學期待中的『聖誕派對』:在一個燈光美、氣氛佳,會讓人想盛裝打扮出席、盡興度過一晚的場地舉行。另外,來參加派對的同學必須另付門票費,因此交通方式、會場提供的酒水等等細節也不能馬虎,希望讓大家覺得值回票價。」湘亭不諱言,提出破格想法的人是她,但需要團隊合作才能完成。

要獲得眾人的一致認同,困難重重,免不了會有反對的聲音。「當時的堅持,讓我在背後遭人在網路上匿名非議(雖然我是事後被朋友告知才發現)。剛聽到時,難免覺得沮喪。了解到:『原來不是付出努力就能獲得認同、即便竭盡己力也不可能讓所有的人都滿意。』但這同時也讓我增添了『被討厭的勇氣』,相信未來若再度負面評論,我將有更堅定地信心和抵抗力。」
 


 

新學期的新希望

來到了大三,面對即將跨出校園,湘亭也會開始思考跨出校園後的規劃。目前致力朝進軍演藝圈之路邁進的她,遇到和家人期望相左的課題,難免還是會猶豫。「其實還是很感謝我的家人,尤其是媽媽,曾為我未來的生活擔心,但在我開始追逐自己的夢想時,願意給予我各種幫忙與鼓勵。

在舞台下,家人總是站在我身邊最近的位置,擔任加油聲最響亮的後援團。」目前,她最大的希望,就是能盡早順利修畢學校的各項學分,挪出更多時間充實自我、增加進軍演藝圈所需要的實力。「即使遇到失敗,我也不會放棄,一定會持續朝著夢想前進!」
 



吳湘亭(湘菜)

中正大學哲學系 3 年級
168CM / 53KG
興趣:唱歌、跳舞、打球、逛街、美食曾擔任系學會副會長、系女排的副隊長,並獲FB粉絲頁「表特中正」按讚活動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