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9m88:你一點都不奇怪,更不需要向別人證明自己

頂著一頭搶眼捲髮、大膽的鮮紅襯衫或是波點洋裝, 9m88 的形象總和父母輩的回憶照片重疊在一起,一開口慵懶聲線搔人耳膜,像個穿越時空而來的爵士女伶。
By 加分誌 2019/03/29 11:00:00

 

求學繞遠路 從服裝設計到音樂

9m88 原本在大學主修服裝設計,但一直放不下從小熱愛的歌唱,出國實習後才決定在當地申請音樂學校。他談起這段求學經歷:「其實我一開始申請大學就有想過要走音樂相關的,但是那時候找不到一個合適的系,爵士演唱、流行演唱這些系都是近年來台灣才出現。」當時轉向尋找其他出路,瀏覽了幾所藝術大學的課程,最終在服裝設計系落腳。

「我唸大學的時候,一直試著用學校的資源,看能不能接觸多一點關於音樂的事情。」求學期間,他選修音樂系的課程、參加老師舉辦的爵士營,不間斷地維持自己和音樂的關係,漸漸發現爵士樂是最想嘗試的領域。透過人脈、經驗累積,也參與了幾場小型演出,「音樂」對 9m88 來說終於不再只有陌生的輪廓。
 


▲2018  Clockenflap 音樂節表演 / photo by Sholar Wang


「什麼都不會的時候會很慌張,但當你愈來愈了解之後就不會了。畢業之後我去紐約實習了四個月,其實那時另外一個想法是說,我要去看看他們的音樂風氣是什麼樣子。」 美國是爵士樂的發源地,紐約更是藝術與文化匯聚交融的重鎮,音樂在城市裡鋪張蓬勃的生命力,讓他再次立下決心要好好學音樂。

申請紐約的新學院 (The New School)之前,他笑著說只是「賭賭看」,順利就讀之後仍帶著不太踏實、走走看看的心態,所幸鑽研得愈來愈有心得,讓他開心地想:「太好了這就是我想做的事!」有了自信便逐漸定下方向,一步步轉換到現在,終於能把音樂當作職業。

 


▲2018  Clockenflap 音樂節表演 / photo by Sholar Wang
 

轉換跑道是前功盡棄嗎?

從服裝設計轉往音樂,對 9m88 來說,這是一場美夢成真,但是大幅度的轉換也讓他收到不少疑問,之前唸服裝設計、實習的時間不就是白白浪費了嗎?他反而十分積極地看待,自認去紐約實習成為了人生中的重要「發覺」。

「去實習之後,我才發現自己真的不適合當設計師。過去會覺得我唸服裝設計系就要成為服裝設計師,如果沒有做到我就會很自責。」學業與職業互相綑綁限縮了多元發展, 也讓轉換跑道變得十分困難,擔心作錯選擇、擔心後悔, 9m88 卻在實習時唸頭一轉,心想:「其實發覺自己不適合什麼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所以我就決定在剛畢業這個尷尬的時期,先把服裝設計放在一邊,嘗試從小就很想做的音樂。」

除了心境上的「發覺」之外,他也透露過去接受的設計教育,其實為自己的音樂加分不少。從舞台上奪目的打扮, 到 MV、演出的視覺設計他都能參與其中,更帶給他一套獨特的創作思維,「音樂和服裝設計其實是很相通的,都是美感的連結,或是生活體驗出來的產物。設計的教育方式是創意發想,這樣的思考模式也沿用到作音樂,有的人創作會從旋律、和弦開始,但我會比較在意概念、邏輯。」
 


▲訪問當天的 9m88
 

相信自己的特別 一點都不奇怪

獨自在紐約求學期間,開啟了 9m88 和自己對話的契機。 他坦言當時有許多時間思考、了解自己,也進而影響了他的創作,「我很關注和『女性』相關的主題,過去常常受媒體、刻板印象影響,覺得女性應該要柔弱、會打扮才能被別人喜歡,所以我很多作品都是想告訴我的聽眾:『你不一定要那樣做、你可以相信你自己,換個方向想,說不定你現在已經很好了。』」

但他並不以女性主義者自居,並大方分享一套自己的詮釋:「我關注和女性有關的主題,但我沒有很仔細的和大家說這件事,該怎麼講呢?如果我講了,別人就會說我太『女性主義』,但女性主義就是一個標籤,可能會讓不是這個類型的人覺得很抗拒,那這樣我就沒辦法好好和所有人講話了。」
 


▲9m88 招牌捲髮復古造型 / photo by Kao Cheng Kai4 


為了不錯失更多可能的溝通機會,他試著在創作裡撕下各種標籤,就像〈九頭身日奈〉歌詞裡刻畫的每個人物,愛炫耀的 Tracy、神經兮兮的 Catherine、唱爵士樂卻不紅,只好去賣大腳桶的 Joanne,在 9m88 的音樂宇宙裡,這些風格迥異的女性臉孔全都「一點都不奇怪」。

「在音樂裡放進我想傳達的訊息,就是我的創作動機。 我會想說要怎麼讓不同的人,例如性別、性取向、種族愈來愈接近平等?我能對還沒有這些想法的人說些什麼?」音樂能觸及的群眾廣大而未知,他抱持著讓聽眾自由解讀的開放態度,若面對的是渴望了解、關注同樣議題的人,他也十分樂於分享,並強調自己仍十分注重「政治正確」,而這全都出自他對創作的責任感。他笑著說:「因為你不知道誰會聽 到你的音樂,如果是一個小朋友,那你要告訴他什麼訊息? 以前真的有國小五年級的學生來看我演出,很驚喜!」
 


▲2018  Clockenflap 音樂節表演 / photo by Sholar Wang
 

滿意或不滿意?至少有在往前走

自與 Leo 王合唱〈陪你過假日〉獲得廣大好評之後, 9m88 兩年來也持續發表新作品,他又是如何看待自己在這 段時間的轉變?「我一開始就是發表自己的創作,也從來沒有經歷過唱片公司幫我塑造形象、唱別人的歌,所以我都是為自己交代,不論滿意或不滿意,這些作品都是我當時的一段歷程,他們都是我的孩子!」

說起目前唯一的不滿意,他選了 2018 年翻唱竹內瑪莉亞的〈Plastic Love〉,原因是現在有自信唱得更好、日文發音更標準。對他來說,這樣的不滿意更像是成長的見證,不需要回頭興嘆,兩手一攤瀟灑地說:「我沒辦法回去改這部影片嘛,也沒有必要,至少可以證明我還有在往前走,我覺得滿好的。」
 


▲九頭身日奈 MV / photo by Sid & Geri 
 

在創作裡檢視自己 積極面對困境

今年他正著手籌畫新作,首次以 9m88 的名字發表個人專輯,他笑稱像是大學畢業展:「就是匯集了我想講的東西和現在的人生狀態,有點像一部作品集,收錄了各種面向的歌曲。」第一張專輯對他來說是個大考驗,就像當年申請上新學院之後,他還是不確定自己適不適合走音樂這條路,直到第一次寫歌才發覺「好像可以」,接著才從大眾的反應裡肯定自己;而這次作專輯又是另一場自我認同之旅,「這張 專輯不需要多『精準』,我希望它是比較直覺、接地氣的, 大部分像是我的感情、價值觀,還有我的脾氣、難以妥協的個性,像是一種自我反省,還有我怎麼看待我自己。」


▲2018 Simple Life 表演現場 

在創作上實踐反思、探尋,9m88 坦言自己十分看重「自我實現」,樂於和歌迷互動的他,也曾收過一位學生粉絲詢問:覺得人生很無聊該怎麼辦呢?他保持著一貫的直率語氣: 「人生有可能真的很無聊,你認真想就覺得很無聊!」他自認是一個消極的人,但卻傾向用積極的方式處理各種困境, 「我覺得可以不斷去找新的興趣,慢慢試水溫,認識這個領域、和裡面的人交流,看看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等到你覺得你準備好了再進去,然後向自己還有身邊的人證明『你做到了』,當你連自己都說服得了的時候,就沒什麼好害怕的。」

關於「說服」,他已是身經百戰,當年毅然決然轉換跑道時,家人曾希望他繼續將服裝設計當作本業,讓他也面臨掙扎。直到開始表演、具備謀生能力之後,家人才漸漸放心。 他回憶起當時的情景:「家人擔心我只是覺得有趣就去做, 那我就要讓他們知道不是這樣的,於是我會邀請他們來看我的成果、帶領他們了解我在做什麼。」主動化解周遭的擔心, 家人也願意全心支持他的選擇。


▲訪問當天的 9m88


「不要為了討厭你的一個人, 辜負了所有喜歡你的人。」

越過職涯選擇難關、獲得家人的 支持,熱愛歌唱的 9m88 成為了備受矚目的新生代音樂人,但在鎂光燈下仍不免面對外界的質疑,他直言:「這是很難調適的,因為我就是很在意別人看法。」調適雖難,他也已經找到在其中自處的方法:「那些批評你的人他回家不是睡在你旁邊,他也不是希望你快樂幸福的人。應該要多聽真正在乎你的人說的話,而不是那些講一句話就拍拍屁股離開的人,他不為自己的言論負責任,你為什講的話傷心呢?」

現在的 9m88 已經能對坦然面對惡意評論,但他也坦承調適的過程走得並不容易,歌迷的支持成為他的重要力量,他分享:「我以前比較常發文說我今天過得不開心,那時就有人跟我說『不要為了討厭你的一個人, 辜負了所有喜歡你的人。』我覺得這句話很對。遠離那些傷害你的人和空間,你不值得被這樣對待,就主動去處理這些事情,而不是放任他們在你眼前不斷揍你、揍你、揍你。」他說到這裡忍不住朝空氣中揮了幾拳,積極生動地擊退了曾困擾的難題。
 


▲九頭身日奈 MV / photo by Sid & Geri 
 

“Sing Baba sing, like no one's watching.”

今年的計畫重心放在新專輯籌備上,他興奮地說:「之前的合作都只是一部份的自己,沒辦法好好和別人介紹我有什麼話要講、我喜歡的歌曲有哪些面向,所以我想藉由這張作品給大家比較完整的體驗,了解 9m88 是誰。」想起他在社群網站的簡介裡寫道:「Sing Baba sing, like no one's watching.」9m88 總帶著他在音樂裡的自嘲幽默、復古與新潮並存的靈魂,在消極與積極間平衡著前進,越過路途上的每 一道關卡,然後不畏懼他人眼光,自在地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