構圖技巧+修圖APP 一手掌握超實用手機拍照密技

現代人生活離不開智慧型手機,拍照打卡上傳,更是許多人和他人分享生活點滴的社交方式。但面對生活中的許多種不同情境,如何將手機既有的設備和功能發揮得淋漓盡致、拍出令人讚嘆的精彩照片呢?
By 加分誌 2019/04/05 12:30:00


我們邀請到資深攝影達人莊粵盛老師,以及最常和大家分享 3C 產品日常運用的電獺少女, 要教大家超好用的手機攝影技巧!讓你不管是自拍、出遊群體拍照、拍食物還是拍寵物都超好用!趕快一起來看看吧!
 

手機攝影必要掌握的3大技巧—
手機的軟硬體功能+構圖+光線

傳播科技日新月異,用手機拍照,雖然在部分功能操作上,可能尚無法完全複製一般相機,但論即時性和輕便度可是大勝許多傳統的攝影器材。就讓我們跟著資深攝影達人莊粵盛老師一起來學習手機攝影的技巧吧! 
 

手機相機功能的攝影模式

手機的相機,大致可分自動模式、專業模式。

  1. 自動模式:一般手機或 iPhone 皆具備的 Auto 模式,為「傻瓜功能」,一鍵完成所有設定,設定值為手機製造廠商對自家手機相機的最佳化設定,可用於大部分的場景。
  2. 專業模式:一般較進階款的旗艦級手機,攝影功能會提供 「專業模式」,可調整曝光值、ISO、白平衡、快門、對焦方式等項目。
 

▲左為偏黃的照片,使用白平衡功能後,可使相機拍出正確顏色的成像
 

手機攝影可調整的攝影參數有哪些?

手機攝影,可調整的攝影參數會因手機廠牌、機種不同而異。當中有幾項關鍵功能如:
  1. 曝光值(EV 值):最實際有用的調整項目,可手動改變照片亮度。
  2. ISO 值(感光度):為手機對光線的敏感度,可選擇自動或手動調整。當你在昏暗的場合使用手機拍照時,ISO 值調得越高、對光線的敏感度就越高,照片成像越清楚。但 ISO 值越高、相對畫質越差,建議數值調整盡量不要超過 400。
  3. 白平衡:讓相機在不同光源、色溫下仍能拍出正確的白色,並以此為基準拍出其他正確的顏色,避免偏黃、偏藍等狀況。
  4. 快門速度:指的是快門從打開到關閉的時間,快門速度決定光線進入感光元件的量。快門速度通常為自動調整,但部分手機可手動調整快門速度。在動態題材,如夜間車流等,不同之快門速度可拍出不同的效果。
  5. 對焦點:手機大多為自動對焦,少數手機可手動調焦。自動對焦時,以手指在螢幕主題點一下,相機會自動以該點為對焦點進行對焦。

手機相機功能的攝影模式
  1. 明亮場合:ISO 得調低,畫質才優。
  2. 靜態題材:手機對焦較慢,靜態才最能抓得住最佳瞬間。
  3. 對比適中:寬容度指的是指的是感光元件能夠容納被攝物體亮度差的範圍。一般手機的寬容度較低,於光線明亮度呈高反差的場景較無法發揮。
 

井字型構圖 主體在畫面8:5位置最好看 

▲主體在畫面 8:5 位置,畫面豐富、層次分明

 

▲井字型構圖:由於人的視線會集中在畫面的幾個點,呈井字線。將主體放在「黃金點」上,構圖將呈現好的效果。


▲利用前景背景交錯、廣角鏡的透視效果,形成景物近大遠小,營造空間感。

 

拍照時 如何掌握光線?

 不同方向的光源,各有其拍攝特性:

  1.  正面光(順光):
  • 優點:畫面看得最清楚、無陰影,適合記錄照。
  • 缺點:畫面平板、不立體,人眼睛容易瞇眼而變小。 
 

 
  1.  斜側光:有適度亮暗變化,有立體感,容易描寫物體 質感及人物膚質,甚至可修飾被攝主體的輪廓。
  2. 逆光、半逆光:可勾勒主題輪廓,拍人物會有髮絲光, 膚質柔美,易營造唯美氛圍。
 

 

讓你自拍、外拍都好拍 

Q:詩伊最常使用哪些拍照 App 呢?
A:最常使用 Camara 360 自拍。自拍常會使用到連續 拍照功能,這部分它很好操作,美肌效果很自然。 
拍美食的話,我推薦「Foodie」,它其實也是濾鏡功能為主,但用來拍食物,顏色特別漂亮!我個人最喜歡「YU4」
拍風景的話,懶惰時我會用「Pictail」,它的每款濾鏡都以雞尾酒的名稱命名,色調粉嫩、拍起來很夢幻。

如果我比較有時間,我會用「Snapseed」,它是 google 研發的專業相片編輯工具,有更精細的圖片編輯功能。
還有一個App「Hash Photo」我也大推。有時候連續拍照拍了太多張,一下子不知道從何刪起,這個 App 可以把相似的照片整理出來,還有相互比較的功能,超實用!



 




莊粵盛 老師
為資深攝影教師、攝影師,曾任Camera攝影誌編審顧問、DCView攝影網站評議顧問,以及東吳大學及台北科技大學推廣部、DCView 影像學院、 Nikon School攝影學苑、老羊攝影教室、台大EMBA攝影社擔任攝影課程講師。
專長攝影領域為街拍、人像、風景。




電獺少女─詩伊
電獺少女團隊成員,手機重度使用者,可以不買衣服、不吃美食,但不能忍受不用心儀的手機。
常於「電獺少女-女孩的科技日常」平台和大家分享各種3C產品的試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