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礎快速上手,Darren 教練教你 4 組基本重訓動作

到健身房運動,已經成為不分老少族群最愛做的事情,無論是為了鍛鍊體力還是為了雕塑身材,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目標天天到健身房報到。但健身器材對初學者來說陌生至極,如何快速上手,我們邀請到Anytime Fitness 健身中心─永華旗艦店的 Darren 教練,教大家幾個基礎動作。
By 加分誌 2019/04/02 12:30:00

 

坐姿伸腿

這個是單關節訓練的動作,利用的是伸腿機,負重的部分是可以調整的。主要鍛鍊的是大腿前側的肌肉。動作的時候, 注意膝蓋保持與腳尖對齊、雙腳張開至與肩同寬。每組動作來回 15 下,作 3 組。
 


 

坐姿划船

這個動作利用的是坐姿划船機,主要鍛鍊的部位為:背部肌群、後三角肌、肱二頭肌。 雙手握著握把、保持腰背挺直,將把手拉向胸前直至肘關節到90度左右、停頓一秒後, 再緩緩返回開始動作。記得動作中不要聳肩。每組動作來回 15 下,作 3 組。
 


 

坐姿推胸

這個動作利用的是坐姿推胸機。主要鍛鍊的是胸大肌、前三角肌、肱三頭肌。挺胸、雙手握住器械握柄、保持背部直靠在椅背上,雙手握橫手把,呼氣將手把往前推出,再吸氣、返回開始動作。在做這個動作時,同樣記得不要聳肩。 每組動作來回 15 下,作 3 組。


 

有氧運動 室內腳踏健身車

跑步機是常見的室內運動設備。操作簡單,動作不必負擔自身體重,部分體重過重的使用者也能使用它來達到增加運動量的需求。使用時需留意調整坐墊高度至合適的位置,避免受傷。當腳跟放在踏板 上,若腳能剛好深直,表示坐墊高度剛好。


 

Darren 教練小提醒

  1. 重訓和有氧運動哪個先做呢?重訓主要作用在於增進肌力以及人體基礎代謝率,動作難度通常高於有氧運動,建議在一開始擁有較為飽滿體力時操作。 
  2. 上述器材多有可自行調節的地方(例如負重),第一次使用的話,建議最好由專業的教練從旁監督指導使用,避免造成自身運動傷害。
  3. 很多初學者,尤其女生,會擔心過度訓練產生「肌肉」,造成曲線不美觀。其實要產生視覺上明顯可見的肌肉,通常需要累積至一定的鍛鍊量,並非一蹴可幾,初學者可以不用太擔心。
  4. 常聽到許多初學者抱怨:「怎麼運動做了、還是沒有瘦下來?」所謂「健身」指得不光只是動作上的鍛鍊而已,而是生活全方位的調整。包含飲食、睡眠等,多管齊下,將身體全面調整至健康的狀態,才能擁有良好的體態。
 


教練介紹  Darren 教練
Anytime Fitness 健身中心─永華旗艦店專業教練

  • 專長:特殊族群體運動處方規劃、體重管理與曲線雕塑、肌力與體適能訓練、壺鈴訓練與 TRX 懸吊訓練。
  • 證照:AFAA PFT 個人體適能顧問、THUMP Boxing LV1&2 體適能拳擊指導員、EBFA BARE 赤足平衡訓練團體健身認證、SSI澳洲療癒按摩證書、SSI澳洲特殊族群訓練指導員、M.E.T LV1 動作效率性訓練教練認證、TRX 進階團體課程訓練(AGTC)認證、FISAF TAIWAN TRX-STC 懸吊系統訓練證書、KBCLV1 國際壺鈴教練認證、高等考試醫事人員護理師合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