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敢擇學!雜學校讓不愛念書的人自己選擇要「學什麼」

「我想要幫助不愛念書的小孩,在台灣教育路上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憑藉此理念,創辦人蘇仰志一手打「ZaShare雜學校」,連續主辦 3 場亞洲創新教育展,透過創新藝術打造的博覽會,每年盛大的教育嘉年華會,更打破大眾對教育展的刻板印象。
By 加分誌 2017/11/01 10:30:00


科技業之於每年度的拉斯維加斯消費性電子大展;教育界之於每年度亞洲最盛大的博覽會「雜學校-亞洲創新教育博覽會」,結合台灣、韓國、中國港澳、日本等超過 10 個國家創新教育機構、團體、個人共同展出,打造數百場活動、近百場論壇及工作坊,創造亞洲年度最大教育盛事。

事實上,雜學校的前身是 2015 年「不太乖教育節/ Naughty Education」,當時有超過百個主動投件的個人與團體,參展單位五花八門還有小學生,透過多元形式展現「創新教育」觀點,成為台灣第一個教育理念交流博覽會。創新教育,指運用創意點子或創新思維,進而改善教育品質,鼓勵老師創新教學,改善學生學習成效。

策展人蘇仰志希望經由創新教育,找回每個人身上自我認同與價值,開啟教育無限可能的想像,以展覽打響名聲後陸續有各式演講、合作上門,迫使他背負更大使命,未來,將透過群眾募資創建實體空間,落實自己的學校自己建,雜學校,要讓台灣更多創新與實驗教育被看見。
 


 

雜學校─重拾做夢勇氣尋覓生命熱情與天賦

在台灣,教育充斥背誦與考試等填鴨式教學,被動學習態度居多,孩子在社會化過程中,面臨到現實與壓力,澆熄兒時對夢想的想像。對此蘇仰志強調,本身學藝術出身,非教育專家,但在藝術實踐的過程中,深感「知道」與「做到」間差距很大,我們教育背景多半是知道,極少鼓勵做到與實踐,但影響孩子一生卻在於企圖心、好奇心、熱情與不害怕挫敗的能力,這些非認知能力,正是台灣孩子所欠缺。

失去了做夢的勇氣,怎能獲得對生活的熱情。因此,他致力於打造一間沒有標準化價值、沒有世俗框架、沒有年齡限制,且充滿無限可能的學校,理念和「翻轉教育」不約而同,即透過創新與實驗教育,讓學生能主動學習、自發接觸課程知識,進而破除填鴨式教學之缺陷,透過自學找到生命天賦,雜學校因而誕生。
 


▲雜學校-想給予 1~99 歲的每個人一個機會,去體驗教育各種學習可能性


▲雜學校-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講座

之所以命名為「雜學校」,顧名思義也就是提供廣泛學習與探索,蘇仰志表示,想給予 1~99 歲的每個人一個機會,去體驗教育各種學習可能性,學習不再只停留在教室,而是蔓延世界各地。2017 年的雜學校,即以「有敢擇學」為策展主軸,將「五育」德、智、體、群、美延伸定義,創建 5 大主題館,要讓孩子勇敢為自己做決定,使你成為你想成為的自己。
 

學習不只在教室 體制外影響體制內

2015 年,蘇仰志為了辦「不太乖教育節」負債上百萬,當時原先預算為 150 萬,但在執行過程中,認為嘗試才能揭開無限可能,因而越做越多,導致負債 700 萬。活動過後,卻意外的吸引許多過往未曾接觸過的客戶來洽談合作,接連接受教育部、文化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及親子天下等機構的演講或座談邀約,讓他成功實現透過體制外活動,影響體制內的夢想。
 


蘇仰志表示,雜學校的成立是種愛情與麵包的掙扎,若我們生命都是為了麵包而活,又有何意義呢?愛情指創辦雜學校的理想,他對台灣教育感觸良多,台灣不欠缺創新教育內容、方法和人才,卻缺乏一個實際的舞台,讓創新教育發光發熱,為追求更深遠影響力,就算負債也毅然決然成立雜學校,要跳脫現有教育體制與框架、大膽實驗與創新教育。

今年 10 月,雜學校於台北華山文創園區一手打造「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會」,邀請上百位於台灣長期耕耘的教育家、夢想家、人權組織、學校團體等,包括技職雜誌「職人」創辦人趙浩宏、蔡英文與柯文哲競選官網統籌設計「吳姓網友」、及模仿大陸央視報導的惡搞新媒體「眼球中央電視台」,期盼學生可以透過接觸更多新事物,能啟發更多想法,進而找到自己人生熱情與方向。
 


 

教育界最具影響力之展覽
全民策展不再是夢

今年參展單位來自更多國家,還有香港組團來看展覽,蘇仰志表示,各國對於台灣有這麼熱血和創新的民間教育機構深感興趣,升學壓力大、學生自殺率居高不下的韓國與法規限制的香港,更對於台灣創新教育與實踐感到驚豔,也因此他身負重任,要台灣創新教育讓世界看見。

事實上,台灣更是亞洲第一個通過實驗教育三法的國家,實驗教育為一種允許跳脫既有教育體制,做大幅實驗與創新的教育手法,容許自學、團學,強調學習非被動給予,而是一種主動的選擇,讓學生能自發性學習,找到人生最有意義與價值的事情。
 


連續 3 年的創新教育展,打破大眾對於教育展的刻板印象,如去年雜學校就邀請到因社群平台一炮而紅的知名YouTuber「阿滴英文」,認知科技影響學習方式已成為不爭的事實,科技日新月異,更應善用科技優化學習過程,創新教育重新點燃學習的興趣,透過社群也能自主學習。

蘇仰志表示,非常期待雜學校能成為亞洲每年創新教育最具影響力的展覽,更透過展覽影響力,與大眾良性互動與溝通,提供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性的年輕朋友、父母與老師方向,藉由介紹教育各種形式與面貌,推動雜學校-亞洲最大創新教育博覽 現場照台灣教育的進步和創新,此外,還希望人人都可以成為策展人,從自身出發,關心熟悉的領域與環境,如社會、環保、教育、能源、科技等,透過創新教育起而效尤推動社會創新。
 




蘇仰志小檔案
39 歲,設計師、藝術家、美術老師、地瓜老師、奧茲藝術顧問創辦人、「不太乖教育節」創辦人、「雜學校」創辦人兼校長。曾任大學美術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