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是為了讓貓咪吃得健康,好味小姐創業初衷超單純

好味小姐是由三人組成的團隊,在 2 到 3 分鐘的影片裡,用輕鬆、活潑的方式推廣貓咪鮮食的理念。他們的創業故事,就是貓咪的故事,從自身養貓的經驗出發,開發出一系列的相關鮮食產品。
By 加分誌 2018/04/01 10:30:00

 

一切從貓咪的故事開始

三人的故事,一切都是從貓咪開始,他們所養的第一隻貓咪「短褲」,先天腎臟不好,加上貓咪挑嘴只吃很貴但不健康的乾飼料,被檢查出尿蛋白過高,就像是挑食的小孩,只吃垃圾食物。

因為貓咪生病而開始嘗試做鮮食,邊學邊做,慢慢嘗試。接著他們領養了第二隻貓咪「蛋捲」,蛋捲因為罹患口炎,必須進行拔牙手術,鮮食對於蛋捲的術後恢復有非常大的幫助。三人決定將做貓咪鮮食的經驗分享給大家,同時進一步發展成商業模式。

對於創業的決定,三人互開玩笑:「都是夥伴一直洗腦,剛畢業什麼都沒有,沒什麼好失去的,就試試看,最差就是晚 3 個月再去上班而已。」而在內容為王的時代,優質內容才能吸引消費者買單,好味小姐的商業模式是從社群網站導流到電商消費,在 2 到 3 分鐘的短影片裡,他們將貓咪與食材料理等相關硬知識,用輕鬆活潑的方式呈現,在社群媒體上成功引起話題與關注。
 


▲「短褲」是他們的第一隻貓
 

貓咪吃鮮食 就像是人的食療

貓咪大部分的疾病源自於缺水,由於長期吃乾飼料,造成水分攝取不足,吃鮮食有助於水分的攝取。因為蛋捲的案例,醫生也認同吃鮮食對貓咪有幫助,就像人類的食療,透過調整飲食來避免生病。

相較於國外提倡貓咪「生食」,製作鮮食的門檻較低,「對許多人來說,處理生肉是一件恐怖的事情,需要較多專業器具,並且保存不易,入門門檻高。」三人希望大家看到他們的影片之後,瞭解貓咪的飲食選擇不只有乾飼料、罐頭,其實還可以自己動手做料理。

影片中介紹的食譜料理都是最簡單的,只需要簡單的卡式爐,加熱一次就能完成,此外,做鮮食還有一個優點,一次做一份,如果貓咪不吃,也可以自己吃掉,不會浪費食物。「鮮食料理必須要吸引人,同時夠簡單,才會讓大家想要動手做做看。」
 


▲麻糊是三人養的第三隻貓咪


創業就是不斷摸索學習

創業之初,他們坦言什麼都不懂,很多東西都是從頭開始學,慢慢的摸索。「在社群經營部分,光是一篇 FB Po 文就有很多眉角,例如,FB 的 Po 文要將重要資訊放在前四行、影片的長度要多久、如何下廣告等等,這些東西很難找到人教,都要自己摸索、累積經驗。」

在電商部分,他們的商品都是從自身養貓經驗中出發,養貓過程中需要什麼、就開發什麼。例如,鮮食調味料就是為挑食的貓咪所開發的。鮮食調味料的開發也歷經各種困難,他們拜託做肉鬆的工廠,在製作中不加豆鬆、鹽、糖、油,同時,重新調整爐火的溫度及時間,最後才找到最合適的生產方式。

此外,三人也要負責商品進出口,「在商品進出口部分,一開始其實是很不順利,連包貨的流程都卡在一起,我們看網路上教學影片,改成流動線式的生產線,讓進出貨的狀況優化,一切都是慢慢的調整。」
 


▲「蛋捲」是好味小姐影片中的最佳模特兒
 

想像 V.S. 實際情況

三人固定每週在社群上推出一支貓咪食譜影片,影片內容不僅實用,也因為影片裡的主角──貓主子們非常調皮可愛,吸引了一群固定關注的粉絲。然而,短短 2 分多鐘的影片,卻是三人辛苦拍攝剪輯完成的作品,影片裡人和貓的互動真實而自然。

「你沒辦法控制牠想幹麻,想像畫面和實際現場拍攝的情況完全不同!拍攝狀況必須跟著現場狀況做調整。影片拍攝時間變得比較久,時間比一般正常影片拍攝時間多了 1.5 到 2 倍。」
 


▲好味小姐的「好味貓補丁」四件組商品
 

關於創業 準備過度充分也不行

工業設計背景出身的三人,對於創業有自己的想法,「我覺得大家都準備得過度充分了,想得太多,認為東西都要全部到位才開始。」他們認為只要產品發展到差不多,就趕快投入到市場中測試,再慢慢的修改、調整,也就是「最小可行產品」(Minimum Viable Product;MVP)的概念,用最小的成本,快速驗證你的產品以及商業模式是否可行。

「前面準備得越充分,後面越容易遇到挫折,最後便放棄,因為一切都和你想得不一樣。」

他們以商品「貓補丁」的包裝為例,「最理想的狀態是,原本袋子上就印好 logo、標示等等,但是如果你把所有事情都想得完美,你就不可能開始。」貓補丁一開始的包裝就是買現成的袋子,再做成貼紙用手工貼上,如此一來,便可以很快將商品生產出來,並且投入到市場測試,從中得到反饋及修正的機會。
 


▲除了好味貓補丁之外,「鮮食調味料」也是熱賣商品
 

給創業者的建議

對於想要創業,或是正在創業者,好味小姐也給了一些建議:

01 設定受眾

先定義你的目標受眾,你才知道如何去行銷、開發什麼樣的產品、市場有多大等等,定義受眾必須精確。

02 要做預測與計畫

例如,三人計畫未來要做冷凍鮮食包,之前沒有做過,但是可以去觀摩其他冷凍工廠裡面有什麼?旁敲側擊預估出來需要哪些工具、多少錢、多少時間、多少人力?

03 建構穩定的商業模式

創業的運作過程中,很難與「錢」脫離,無論希望傳遞任何的理念,即便是公益導向的團體,都需要有穩定、健康的金流運轉,才能維持一個創業團體,或是公司行號的運行,也才能支持自己所想要傳達的創新概念,完成創業所希望達成的最終成就。所以如何建構一個穩定的商業模式,也是創業初期需要思考的環節之一。
 


 

三人的未來計畫

關於三人的未來計畫,在商品開發部分,將會推出冷凍鮮食商品,讓想嘗試鮮食但沒有時間煮的貓奴們可以購買,只要簡單加熱後就可以給貓咪吃,甚至可以做些簡單的變化,符合每隻貓咪不同的需求。中長期的發展目標,則是想辦法開設鮮食體驗教室,提供教學課程,以及實體的販售,因為還是有很多消費者習慣看到實體的東西才會購買。

在社群經營部分,將會逐漸把重心往 YouTube 轉移, 因為社群熱度表現比較好,FB 則是往經營鮮食社團的方向發展。內容部分,未來將會增加影片的數量及多樣性,除了製作貓鮮食相關內容之外,還會做與貓咪相關的知識內容。更具體來說可分為兩個面向:

知識面
提供專業知識,例如,養貓要做哪些準備?怎麼看貓咪血檢報告等等。

生活面
提供較軟性、生活面向的內容,可能是生活中會遇到,但不見得找得到資料的事情,例如,養貓家庭打掃注意事項等等。

三人希望將好味小姐發展成為實用、功能型的貓咪頻道,提供知識性的內容,用輕鬆、貼近生活的方式傳達議題,同時帶起更多與貓咪知識相關的討論。同樣身為貓奴的你,準備好幫貓主子煮一頓好吃的嗎
 




好味小姐是由三人組成的團隊,在 2 到 3 分鐘的影片裡,用輕鬆、活潑的方式推廣貓咪鮮食的理念。他們的創業故事,就是貓咪的故事,從自身養貓的經驗出發,開發出一系列的相關鮮食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