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自信就是自在,溝通專家王東明教你如何上台不怯場

以食材為例,每個人都可以是好的食材,就像一塊新鮮牛肉,只是分為「已處理」和「未處理」,只需要經過適當料理, 便能成為美味佳餚,然而,每個人適合的料理方式不盡相同, 正如每個人需要的自信都不一樣。自信是什麼?如何用話語說出自信?
By 加分誌 2017/06/01 10:30:00


自信就是自在

對你來說,自信是什麼?是戶頭裡的數字多寡?外表多麼光鮮亮麗?還是名片上的頭銜稱謂?不同年齡層對於自信的定義大不相同,王東明認為,自信就是「自在」,在任何場合或面對任何人都能夠應對自如。王東明:「自信是自在,少一點會自卑,多一點就會自傲,剛剛好的自信就是好自在。」

從教攝影、賣滷味到成為溝通專家王東明是京城創藝的創意行銷總監,同時是台灣、中國、馬來西亞各大企業內部訓練的講師,專長領域為「口語表達」,從商場上的銷售服務,到職場上的簡報與人際互動,職場上對上與對下的溝通,舉凡與「說」有關的領域,都是他的守備範圍。王東明說,他現在在講台上積極正向、充滿自信的模樣都是累積來的,是過去的人生經驗堆疊成現在的他。

從前的工作經驗對王東明來說是很寶貴的學習經驗,念書的時候主修攝影,透過小小的方框觀察世界,用畫面捕捉故事的瞬間,讓他練就「觀察力」。他也曾經在廣告公司工作,這段經歷讓他學到如何站在客戶的角度思考。

後來因為家中變故,不得已中途轉行,開始賣起滷味,這段期間,他學到人際互動的技巧,如何經營顧客關係,依據不同的客人調整說話方式,也在和客人「閒聊」的過程中練就和什麼人都能聊的功力,建立和客人的「連結」,甚至有許多客人專程上門和他聊天。
 


機會從嘗試開始

在一次偶然的邀約下,他有了第一次主持婚禮的機會,滷味攤的客人問:「東明,我覺得你口條不錯,我弟弟要結婚,你可不可以來主持婚禮?」他說:「好啊!」,自此開啟了他一連串的機會。他成為了婚禮顧問講師、活動企劃講師,講課主題也從「主持」擴展到「自信、說話、表達」。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去年廣播電台找上他主持廣播節目《東明會客室》,從來沒有廣播主持經驗的他,想都沒想就答應了。他說:「只要人家邀請我,我就去嘗試。你會邀請我,代表從你的角度看,我是 OK 的,所以,我先上了再說!」如果沒有嘗試,怎麼知道自己行不行?如果當初猶豫不決,就不會有現在的他。「任何機會我都想嘗試看看,舞台是自己創造的。」
 


▲ 王東明:「說話不是滔滔不絕的說,而是讓對方聽得懂多少、感動多少,甚至行動多少。」


說出自信 從「模仿」開始

對許多人來說,上台說話(不管是演講、簡報、面試)是一件讓人坐立難安的事,說話的語氣聲調、外表儀態等反映著你的心理狀態。怎樣克服緊張、說出自信?王東明認為簡報的技法容易學習,但心法難練。

技法指的是 PPT 的呈現,包含張數、美術編排、 內容上的起承轉合。但如果沒有 PPT, 你有多熟悉簡報的內容?你有沒有辦法清楚傳達內容給聽眾?這些都是屬於心法。「如果你什麼狀況都碰過了,就沒什麼好怕了,你能夠隨機應變,這就是自信,而這是需要累積的。」

王東明認為,要練習說話的方式,先試著從「模仿」開始。就像練習唱英文歌,很多人不會講英文但又想要唱英文歌,可以試著從模仿開始。試著從電視節目或廣播中,找一位你欣賞的主持人或受訪者,聽他在說什麼?如何說話?同樣的內容,他的表達方式是什麼?先從模仿開始,再試著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練出屬於自己的表達風格。
 


▲在王東明的課程中,會讓學員有大量的互動練習機會 
 

說出「差異性」 迅速抓住觀眾注意力

無論是在校園或是職場,簡報都是非常重要的溝通方式。而一場好的簡報,應該要能讓觀眾迅速掌握重點。在短時間(30 秒左右)內,讓觀眾知道本次簡報的重點有哪 3 項,就像是一本書的章節架構和前言,把複雜的東西簡單說。

「簡報和使用說明書是不一樣的,短時間內要說重點,前面先引起別人興趣,後面才會看複雜的細節。」除此之外,懂得說出「差異性」非常重要。例如在簡報中提出,我們的企劃和業界其他家的不同之處,把企劃亮點抓出來,才能引起別人的興趣。
 


 

國際萬用轉換器 說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

除了企業內訓外,王東明也會到許多公益團體演講。最讓他印象深刻的講課經驗是教國小六年級的小朋友,和他大多數的學生年紀不同,要如何在短時間內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並且與他們互動?他提出「國際萬用轉換器」理論,當面對不同年齡、領域的受眾,要能夠把自己的專業「轉換」成不同版本,透過自己的「詮釋」,說受眾聽得懂的語言。與小朋友之間的互動也讓他能夠維持熱誠,在與小朋友童言童語的互動中相互成長。
 


▲王東明對國小六年級的學生演講「自信是什麼?」

把自己準備好 成長是自己的責任

對現在仍在學或是即將踏入職場的新鮮人,王東明建議新鮮人,「失敗沒有關係,最怕是連失敗都沒有。」勇敢的去嘗試、挑戰自己,如同他自身經歷,沒有試過怎麼知道自己不行。此外,人際之間的應對進退是一門學問,他說:「做事是基本,做人才是根本。」懂得做人比會做事還重要。

對於仍在學的年輕朋友,他說:「在大學就先把自己整理好、準備好,沒有出社會才開始準備的。成長是你自己的責任,不是公司、老闆的責任。」
 





京城創藝創意行銷總監 王東明

  • 企業教育訓練 口語表達訓練/講師
  • 環宇廣播電台「東明會客室」/主持人
  • 關愛之家/創意行銷總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