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與罪犯的距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的工作在做什麼?

法務部司法官學院於 102 年 7 月 1 日,經修法組織再造後,加入犯罪研究中心編制,業務職能不僅只是培育司法官,更是國家重要犯罪問題調查與研究的學術機構。本期採訪到今年 1 月才報到的犯罪防治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蔡宜家,犯研中心的工作在做什麼?
By 加分誌 2019/05/02 11:30:00


Q:請您先和我們介紹您的職務為何?會負責接觸到什麼業務?

蔡宜家:我的職稱是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的助理研究員,這是一個研究性工作。主要的業務分成幾項,固定性的業務是要做分析報告及翻譯文獻。

「分析報告」是負責研究中心的期刊—《刑事政策與犯罪防治研究專刊》,這是一本季刊,從第 12 期開始有一個「國際眺望」專欄是由我負責,約 5000 字到 10000 萬字的篇幅。主題來自國外犯罪防治的研究,像是我之前做過的主題是日本與瑞典假釋制度的比較。

「翻譯文獻」則是每個月 10 號以前從外國網站整理一篇文獻或是犯罪防治的相關資料,濃縮成一到兩頁報告,分為外文及中文版本,完成後上呈給院長,作為施政參考或是犯罪防治研究中心以後研究的參考。

此外,還須將犯罪防治研究中心的網站做資源彙整,這也是我進入這裡的第一份工作,將國內外犯罪防治相關的資源補齊。另外,我還負責籌備中心的研究案。今年主要有兩個較大的研究案,我負責研究計畫書及研究案的主筆。

最後,中心每年會委派 1∼2 個研究案給其他大學機構,相關的聯繫與業務需求未來也會逐漸交由我來負責。
 

Q:您曾經有過其他工作經歷嗎?為甚麼會選擇進入犯罪防治研究中心?

蔡宜家:這份工作算是我第一份正職的工作。之前的工作都是兼職,像是就讀研究所期間擔任教學助理或是國科會兼任助理。會選擇這份工作是與我的興趣有關,我的大學和研究所都是法律專長,從以前就很喜歡聽法學相關的演講、研討會,可以從中獲得非常多的啟發,也奠定了我對研究的興趣。

真正讓我想要走研究這條路的契機是我在 2015 年時到日本大阪大學交換留學半年, 在當地修課並寫論文後,我發現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就是做研究。畢業後,聽聞司法官學院有開設一個「傑出碩博士犯罪防治研究論文獎」,我參加並得到特優,更在頒獎典禮上自院長發言中,得知中心將要雇用一名研究員,所以我一直很關注中心的消息、努力地準備,最後幸運地通過面試進入中心。
 

Q:實際進入犯罪防治研究中心與您之前想像的有何不同?

蔡宜家:我原本以為中心的工作是很緊湊、需要強大抗壓性的地方,可能每天都需要加班到很晚。實際進來後發現並不完全是這樣,每天作息滿固定的,早上 8 ∼ 9 點上班,下午 5 ∼ 6 點下班。工作時程上,主任會先和我約定好時程與計畫內容,由我獨立進行,只要在期程內交出即可,可以依照自己的節奏來調整工作步調。工作上也承蒙主任與同事用心指導與包容,讓我的狀態能漸入佳境。
 

Q:目前工作上遭遇最困難的挑戰為何?

蔡宜家:最困難的挑戰應該是時間上的安排,我的工作除了研究工作外,還需要處理和研究工作相關的行政工作。行政工作上有許多細節,需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尤其公文遞送過程中,內容如果有誤都需要重來。花費在行政工作上的時間過多,就會壓縮到研究工作,而研究工作也是需要時間的。一開始這帶給我相當大的困擾,不過現在對行政工作慢慢純熟後,時間安排就比較上軌道了。
 

Q:未來的目標與對自己的期許?

蔡宜家:經過這段工作時間,明白自己確實喜歡、也渴望進行研究工作,並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夠成為獨當一面的研究員。我抱持著想要做研究的初衷來到這裡,希望能在這裡慢慢累積自己的經歷。未來想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 讓自己的研究經驗更豐富,並且把研究基礎打好。希望未來可以繼續積極學習、努力研究議題,為國家的刑事政策、犯罪防治問題盡一份心力。
 




蔡宜家

  • 服務單位:司法官學院犯罪防治研究中心
  • 職位:助理研究員
  • 學歷:中正法律研究所畢業
  • 報到時間:2017/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