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會計,畢業只能當會計?

會計師在社會階級中處於中上位置,而會計師更被台灣民眾喻為「三師」之一(會計師、律師、醫師),除了每月薪資條上讓人稱羨的數字之外,社會地位也較許多職業高。
By EH 2019/05/01 00:00:00


不過這張證照的難度也是眾所皆知,加上實際進了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才發現工時長、壓力大,轉換跑道的人也是不在少數。還有些人到公司行號當會計人員、想盡辦法擠進公職窄門、索性到國外發展……,會計人,對於茫茫未來,你是否拿定主意了?會計師是你夢寐以求的工作嗎?終生志業還有沒有其他選擇?
 

會計師執照考了沒?

就讀會計系, 撇除人生其他規劃,會計師(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CPA)應該是很多人不斷追求的一張證照,之所以用「不斷」這個詞來形容,無非是因為這張證照實在是太難考啦!我們從考科來看,CPA 共需考 7 科(國文、中級會計學、高等會計學、成本會計與管理會計、審計學、公司法+ 證券交易法與商業會計法、稅務法規),科科都是大魔王。會計師考試採 60 分及格制,只要通過一科,成績可保留三年,只要在四年內通過所有科目,即可拿到會計師執照。

雖然不是一定要有會計師執照才能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工作(少數會計師事務所只聘用有執照的求職者),但擁有這張執照除了可獲得加薪之外,未來還必須有會計師執照才能成為執業會計師,為了薪資考量、未來發展,趁在學時或剛出社會考取會計師執照是最佳的時機點。
 

 

 

擠破頭也要進去!台灣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相信就讀會計系的同學一定很清楚,台灣的會計師業界有四大天王: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無論進去哪一間事務所工作,都是會計科系畢業生的夢想。

這四間事務所之所以被一票會計同學搶破頭進去工作,除了因為薪資福利良好,更重要的是他們的名號,縱使將來不見得在該公司服務一輩子,但往後履歷上多了這個經歷,無形中也加了好幾分。

 

進公部門享有穩定無虞的生活

台灣的低薪問題短時間內無法解決,且這個問題遍佈各行各業,就連被視為會賺錢的會計師行業也是如此。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資料顯示,剛出社會的社會新鮮人起薪約 35K,研究所畢業約 40K,而工作 10 年後,會計師薪資約 50K-55K, 研究所畢業可到 60K-65K。雖然這樣的薪水比起一般上班族高出不少(根據主計總處統計,2017 年受僱人員薪資中位數為新台幣 47 萬元),但會計師屬於高工時、高壓力的工作,坐領高薪之餘,得付出許多旁人沒看見的隱形成本。

不少人在事務所待久了之後,受不了這樣的環境,而選擇跳槽,但就算跳到小型事務所,還是一樣繁忙,而且薪資水平可能比較低;如果跳去一般公司擔任內部會計,工作雖然較輕鬆,但薪水也難有漲幅空間。公部門提供了相對穩定的就業環境,無論是透過高普考進入公家體系,還是選擇透過國營考試進入國營事業工作,都是獲得穩定工作的管道。

公務員福利(以通過高考三等任用簡任六職等計)

  1. 起薪羨煞同學:錄取普考起薪 36,275 元,錄取高考起薪 46,225 元,不含其他津貼、加給,特定公職起薪可達 5 萬元以上。
  2. 升遷透明:公務人員年年皆有考績,考績良好的話,往上升遷不是夢。
  3. 津貼有夠多:舉凡生育、教育、婚喪等各種人生大小事,國家都幫你一把。
  4. 退休金讓生活無虞:公務員的退休金比起一般勞工高出許多,且有國家支撐較有保障。
  5. 穩定、穩定、穩定:公務員最大的優點就是穩定,不用擔心被裁員、公司倒閉。


適合會計科系學生報考的公職類科

考試類型 考試類科
高普考/地方特考 會計
財稅行政
鐵路特考 會計
關務特考 關稅行政
稅務特考 財稅行政
國營事業
(經濟部聯招、台電、台菸酒、農田水利會)
會計組、財會組

 

會研所替學歷鍍金

不要說會計系,「要不要念研究所」這個問題是所有科系同學的疑問。就以會計系來說,可能不見得所有人都會認同讀研究所這個決定,有執業會計師甚至建議,大學畢業就趕快進事務所卡位,而且研究所讀的是理論,實務上用不到。但也有不少人認為,讀完研究所找工作,起薪更高,哪裡不好?

雖說讀研究所與否還是得端看個人生涯規劃,但有幾個好處是只有讀過研究所才能擁有的。第一,如前所述,研究所畢業起薪較高,且未來加薪幅度也較高;第二,研究所是你累積人脈的大好時刻,尤其你的教授就是業界的大前輩,你可以在研究所時期觀察業界、認識你未來的上司;第三,如果你想考會計師執照,研究所時期或許是你最佳的時光,一來是可以趁在學時一邊準備中會、高會等專業科目,二來是時間較好運用,而不像上班族,下班回到家早已無力打開書本。
 

 

 

會計人,擁抱科技吧!

天下雜誌報導:「2033 年,會計稽核行業會消失。主要是數位經濟下,早期的人工查帳、翻帳冊、核對單據,已經不切實際。」這樣的一段話,對於會計系同學來說無疑是一擊重拳,會計稽核行業消失,代表會計系人才要失業嗎?那現在已經在從業的會計師,要如何因應?

會計人才不會消失,但必須跟上數位浪潮。就如同天下雜誌報導的,過往依賴人工的工作,未來都會被電腦取代,尤其 AI(人工智慧)發展受到全球關注,各行各業未來都會受到 AI 的影響,雖然有些行業可能會消失、被取代,但會計師這個行業仍會存在,只是需要學習利用電腦、AI來處理手中業務。

這也影響了現在的教學環境,像是中正大學會資系同學,如今已成為各大會計師事務所的延攬對象,因為大家都意識到,「懂會計,不懂電腦,是沒用的」。「當收據都不見了,交易全在系統上完成,負責查帳的人變成要懂得程式是怎麼設計、程式有沒有被竄改、要會檢查 log 檔,看是不是有不該進去的人登入。」天下雜誌舉出了最適切的例子說明。
 

沒有最好的路,只有正確的選擇

會計人的出路非常寬廣,從公司內部會計人員,到國家會計研究人員,從私部門到公部門,都有會計人的立足之地,而且因為會計人的專業性難以取代,競爭對手少了許多。

很多人都會問,「我是不是要去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工作比較好?」、「我學歷不好,有辦法到大公司上班嗎?」、「學士學位不值錢,是不是要考研究所比較好?」,諸如此類的問題應該或多或少都曾出現在每個會計人的腦中,但無論是哪個行業、哪個科系,本來就沒有一定能找到最好的出路,如果你因為旁人勸說而進了大事務所工作,卻發現工作壓力壓得你喘不過氣、生活品質全沒,那這樣的選擇還稱得上是好的嗎?

正因為會計人的選擇很多,所以更要好好選,仔細思考自己未來的樣貌,對會計工作具備豐富熱忱、想趁年輕多累積經驗的話,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是你的最佳去處;想要有良好的生活品質、工作有保障,公職會是最好的選擇;不甘留在台灣,希望到國外闖闖,大陸註冊會計師近年成為會計人必須考取的不二證照,你將有機會在對岸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最好的工作是不存在的,但你可以選擇你想做的工作,讓這份工作成為你的夢幻工作,永遠別低估你的潛能,還有無限的可能性。
 

學歷非頂尖,如何進大型事務所?
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除了要與許多人競爭之外,還得具備不錯的學歷。如果你不是頂尖大學出身,卻又想進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不妨先到中型事務所累積經驗,之後要進四大事務所也會相對容易些。不過要提醒大家,採用這種方式,就算進去四大事務所,也可能要從最基層做起,所以不妨自行評估一下,進四大事務所真的是你人生中必達成的目標嗎?



圖片|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