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BOX 實習內容大公開,抱著想聽更多音樂的心情就對了

從小就熱愛韓國流行音樂,甚至為此自學韓文,KKBOX 內容發展部韓語編輯前實習生—郭馨惠,對於韓國音樂及娛樂產業有著濃厚的興趣與了解。在大學時期加入政大之聲實習廣播電台,也參與政大金旋獎的籌備,讓郭馨惠對於從事音樂相關工作有些憧憬,恰巧碰上KKBOX 釋出韓語編輯實習生的職缺,結合喜好與經驗,順利進入KKOBX擔任韓語編輯。
By 加分誌 2019/05/03 16:30:00

 

編輯台上

在 KKBOX 實習的一年半中,郭馨惠主要的工作就是與韓國音樂相關的內容產製,原先是以專題、採訪報導等長文為主,後來因為內容方向調整,每天也需要固定供應短篇新聞快訊。短篇新聞的產生主要是外電編譯報導,因為即時新聞需要搶快,郭馨惠也坦言一開始壓力蠻大的,會擔心今天沒有新聞怎麼辦,或是今天有什麼大新聞但自己不是最快發布的怎麼辦,還好長期進行這樣的工作節奏,也漸漸習慣這個 SOP :「自己會比較知道怎麼抓重點,或是怎麼下標比較好,或是什麼樣的東西比較吸引人,有時候不一定要快,但可以掌握到其他媒體內容中還沒有注意到的點。」

除了在辦公室中搜尋資料撰寫報導,平時工作還包含演唱會報導與採訪,對於郭馨惠來說能夠與受訪者產生聯結是他在工作中最大的感動:「之前訪問一個韓國獨立樂團 Standing Egg 的主唱。因為他在出道以前是比較默默無名的幕後人員,在訪問中他提到要相信自己的特別,然後好好去努力才能獲得成功。我那時候聽完覺得很感動,所以做了一個拭淚的動作,他看到馬上抽了一張衛生紙給我。我接觸到的大部份是跟我語言不同的藝人,中間會隔著翻譯,但因為我韓文聽力還可以,所以比較能展現出我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就會有我真的跟他在進行一個對話的感覺。」



過去接觸新聞是從廣播新聞開始,廣播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把整個事件的起末跟重點交代完,郭馨惠回憶那時候認知到的新聞就是比較精簡幹練的感覺。在內容發展部實習的過程中,他體會到數位、線上媒體,或是跟娛樂流行比較相關的內容產業,必須要去寫出比較能夠引起讀者共鳴的內容,因此在事實的前提下,可能需要用比較多情緒、比較滿的字句去吸引你的讀者,也讓他更加了解不同目的與內容的產製差異。
 

跟著浪潮走

談到 KKBOX 的特質,郭馨惠認為公司一直都蠻願意接受並嘗試新領域的東西,也很願意聽員工分享最近可以嘗試的潮流,並放手讓他們執行,即便是實習生也能夠有機會提出自己的想法。郭馨惠提到有一陣子跟不同語系的編輯聯合完成一個小型的內容策展,建立了各個語系的厭世歌單,並發布在 KKBOX 的首頁當中。另外因為 KKBOX 過去韓國獨立音樂相關報導比例較低,但郭馨惠對這個領域有一定的了解,就向主管推薦這樣的內容,於是開始每周更新獨立音樂歌單,也進行每月一次的專欄推薦。


 

音樂不設限

對於未來想要進入 KKBOX 實習,或是對內容產製有興趣的同學,郭馨惠認為廣泛的吸收不同類型的資訊及音樂讓自己能夠有更多發揮的空間:「雖然 KKBOX 還是以華語流行音樂為主的平台,但你會發現好像在這裡遇到的每個人都聽過各式各樣不同的音樂。我覺得如果你聽過的東西越多,在這裡能夠發揮的東西越多。比如他們可能突然想做台灣的獨立音樂,如果你平常就有聽,就有機會去寫一些內容,讓你有機會去向更多人推廣你喜歡的音樂。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說是不是要聽很主流的東西才能到 KKBOX ,或者是擔心自己聽得太偏。其實可以抱持著去裡面發掘更多沒聽過的音樂的心態,在裡面跟同事交流、接觸更多不同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