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報高手大班老師教你掌握簡報秘訣,把你的簡報當禮物送給觀眾

你是否上台簡報緊張到手發抖,話都講不好?明明覺得自己講得不錯,但為何台下聽眾看起來意興闌珊,甚至還有人打瞌睡?簡報達人大班老師傳授幾招簡報秘訣,幫助你說得一口流利簡報。
By 加分誌 2019/05/22 11:30:00


簡報的目標:將之具體、量化

「曾經有學生來問我,請問簡報的投影片中,是否應置入動畫輔佐?一張投影片中,要放多少文字效果才是最好的?聽起來像是一般人對簡報常見的問題,但我卻只能回答他:『當你沒有具體的目標時,我無法為你評估後回答。』就像我們收到前進的指令,卻沒有具體目的地,該如何衡量用什麼交通工具、方式,才是合適的呢?」大班老師舉例。一場簡報,最重要的是確定其具體、量化的目標。例如,這場作業簡報,我是只求能得到合格的分數?還是想拿 100 分?這將從一開始就影響到簡報者預計花費的準備時間。
 

提早結束,才是準時

一般來說,簡報的時間都有限制,要如何在有限的時間內將訊息完整傳達呢?大班老師表示,無論是構思簡報的內容、或安排時程,都必須要從聽眾的角度出發。「如果我的簡報被安排在休息時間後的第一位,我可能會刻意晚一點才開場,也不會把重要的訊息放在最前面。」因為休息時間後,大家總是習慣慢慢地回到會場,也無法在一開場就集中注意力。這些都是在設計一場簡報時程安排的最開始就必須要考慮的。

另外,因為聽眾的注意力有限,「對簡報而言,提早結束,才是準 時。」大班老師說。簡報內容不宜過 為繁雜、冗長。多數簡報者,在欠缺充分練習的狀態下,無法在規定時間內結束簡報。大班老師建議:「那就將簡報內容精簡化吧!」提早結束,比講不完、匆匆結束的情形要好的多。

 


 

如何做好開場? 

「各位聽眾,大家好。在今天開場前,我想問大家,你聽過 Apple Watch 嗎?」你曾在某場簡報中聽過這樣的開場白嗎?大班老師說,若是以華人為簡報對象的話,這將是最差勁的開場白之一。「在我看來,『問好、道歉、對不起』是最不好的三種開場。華人的文化背景使其普遍吝於表達,所以,你以為可帶動氣氛的招呼,可能只得淪於自問自答。而欠缺說服力的開場白,例如『大家好,不好意思⋯⋯我今天有點緊張、可能說得不太好,真的很抱歉⋯⋯。』也會讓聽眾一開始就對簡報者的信任度打折扣,這些都應盡量避免。」

另外,也常有學生詢問,簡報過程中,是否一定要有互動的橋段,才算生動的簡報?大班老師表示:「好的互動,得要有邏輯,而非為互動而互動。」有些簡報者安排的互動只是為了讓場面熱絡,和簡報內容沒有直接關係,這樣就失去實質意義了。
 

傳遞內容前,先了解聽眾的參與動機

傳遞內容前,必須先了解聽眾的參與動機。大班老師說:「有一次,我們去某家全球知名的美商上海分公司教授簡報技巧。但開場前,在現場調查聽眾對簡報的需求結果,有許多聽眾一年只做一場簡報。若忽視它, 繼續就原先的議題授課,聽眾將可能對整場活動興趣缺缺。因此,我們先做了解後,對聽眾們換了另一個開場方式,告訴大家簡報的技巧可以運用在生活中許多地方,讓日常的溝通效率倍增。這樣,大家就能期待課程內容對自己是有價值的,也就會更專注於聽課。就算不特別安排什麼互動,同樣能達到良好的授課效果。

「簡報,就像是一份送給聽眾的禮物。」大班老師說,用送禮的概念來構思簡報的企劃,從聽眾的角度思考、把握以上幾個原則,相信你在事前準備的階段,將能對整場簡報有更精確、更全方位的掌握度!
 





林大班老師(Ben)
POWER FOR POINT 的共同創辦人兼首席培訓師,主要負責簡報培訓業務及營運管理工作。
大班老師多年來一直專注於零售及培訓領域,擁有十年以上兩岸三地工作經驗。
2013 年創辦 STUDIO BiG 簡報講堂,於 2015 年初將簡報講堂業務全部併入 POWER FOR POINT,並共同創辦了台灣首個以創業募資為主題的簡報訓練營:PitchCa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