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 23K 窮薪水,國考寶典讓你掌握考情趨勢

​​​​​​​台灣長期面臨低薪環境,不少大專院校畢業生一踏入職場,月領 23K,或是在職場打滾多年的上班族只能乾領薪水,想要讓薪水越級跳,又不必煩惱會被公司裁員,穩定、升遷制度佳、有保障的公職人員成為多數人心中首選。
By 加分誌 2019/05/23 19:00:00


回顧 2018 年,被視為年度最重要的國考之一的高普考,因受到少子化影響,報考人數銳減,雖比去年減少 7701  人,但錄取率卻高達 9.11% ,創下 10 年來第二高,對於想投入國考行列的考生更是一大誘因,只要掌握國考趨勢,選擇合適的讀書方式,想拼鐵飯碗沒有想像中的難,努力一下,即能高分上榜。
 

政府機關大舉招手 卡位趁現在

考選部每年舉辦各項公職考試,又以高普考、地方特考被列為重要大考,不僅開缺類科多,報考人數也最多,根據考選部統計,103 年至 106 年光是高普考、地方特考、初等考、其他特考的錄取人數(參見右表),每年超過 1.5 萬人考上公務員。

其中,因近年警察、消防人員爆出退休潮,加上原有的基層人力不足,連續幾年累積缺額更高達 4 千人,政府帶頭承諾 2 年內補足缺額,向有抱負、有正義感、又想為國家貢獻心力的民眾,大舉招生之手,而相較於其他國考,一般警察特考、警察特考、消防特考等,考試門檻低、難度不高,是進入政府部門的最快捷徑。
 

近 5 年重要公職考試錄取人數

公職考試 107 年 106 年 105 年 104 年 103 年
高普考 5,409  5,952  6,387  6,452 5,797
地方特考 3 月將公布 1,775  1,798  1,855  2,025
初等考 457 549 566 468 415
其他特考 未公布 9,062 9,692 8,593 7,284
合計 - 17,338 18,443 17,368 15,521

※ 資料來源:考選部官網

想報考公職考試,除了看準穩定、不容易被裁員、又具有穩健公平的升任考、轉考等升遷制度外,比起一般私人企業,公務員的薪水,更是讓大多數考生擠破頭、也要擠進國考窄門的主因,若以初等考(五等)為例,薪水約有 30K ,普考(四等)至少有 37K ,高考(三等)至少 45K 起跳,而高考一級、二級除了本俸,還加上專業加給,合計 50K ,最高還能超過 70K 以上,許多在私人企業工作的上班族,不願再領微薄薪資,轉投公職考試,為自己「加薪」。
 

一張證照在手 受用無窮

考選部每年推出各類型的證照考試,有了證照,對於出路、求職、薪資都有大大加分作用,具有專業技能的人才,為了提高自我優勢,參加證照考試已成為唯一選項。根據考選部統計,從 103 年至 106 年近 4 年的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考取證照人數,合計共有 13 萬 5037 人,平均每年都有 3.3 萬人考取證照,憑著一張張專業證照,不僅代表自己有實力,更能吸引面試官的目光。
 

想捧國營事業金飯碗 一點都不難

經濟部旗下的台電、中油、自來水、台糖等國營事業,因近年適逢退休潮,為了因應企業化經營、補充退離人力,紛紛祭出上百人、甚至上千人等的高額職缺,有國營事業補人補不及,一年內辦理兩次以上的招考。

被外界喻為「金飯碗」的國營事業,主要因薪資福利佳,可享績效獎金、考核獎金、年度考核獎金、最高可達 4.6 個月年終獎金,讓不少考生嚮往,只要有機會,力搏一拼,擁有百萬年薪絕不是白日夢。
 

四大國營事業考試錄取人數

國營事業 107 年 106 年 105 年 104 年
台電 740 736 712 874
中油 未全數
公布
1,372 779 596
自來水 預計招考
305
532 306 151
台糖 待公告 106 58 26
合計 - 2,746 1,855 1,647

※ 資料來源:各考試主辦單位公告
 

競爭人數減少 錄取率提高

相較於過往,動輒數十萬人報考國考、考場滿滿都是考生的場景,近年則受到少子化影響,畢業生減少,使得近年國考報考人數銳減,但缺額沒有變少,相對錄取率就上升,其中年度盛事的高普考,考試類科為所有國考之冠,考選部高普考試司司長程挽華說,有意願任公職要考量自己的優勢與興趣,好好準備才可能成為被錄取的前段班。
 

照過來!國考四大變革

掌握國考最新趨勢,提早做好準備,考生不必再驚慌失措、硬著頭皮盲目赴考場,卻因準備方向錯誤,平白浪費時間又慘遭滑鐵盧,只要抓對原則,跟著考選部規定走,再加上補習班老師的精華重點整理,抱著一本國考趨勢寶典,就能榜上有名。

考選部為了落實公平、公正的考試制度,也考量考生的權益,推出多項國考新措施,將從 2019 年起實施。
 

一、9 種證照考試刪除國文測驗題

考試院公布,從 2019 年起,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等 8 種考試的國文科目題型只考作文,而中醫師考試也刪除測驗題,改為作文以及文言文翻譯。

根據考選部統計,專門職業及技術證照考試共有 83 種類別,歷經多年考試變革,考選部逐漸取消考國文,僅剩下律師等 9 種考試仍有國文考科,以律師、會計師、民間之公證人、社會工作師、不動產估價師、不動產經紀人、地政士、記帳士 8 種考試為例,作文佔分比重為 60% 、測驗題佔分比重為 40% ,中醫師考試則是作文佔分比重 40% 、文言文翻譯佔分比重 30% 、測驗占分比重 30% 。

不過因測驗命題範圍廣,考生準備不易,加上證照考試應著重專業度,考選部首度通過,從今年起刪除測驗題,採多元的作文作為評量方式,原本只考一題的作文,則因測驗題刪除,改為兩個作文題目。
 

二、7 類技師證照考試今年不舉辦

因時代趨勢,不少技職大專學校設有技師科別教育、將職業簽證等結合,技士證照每年報考人數穩定,其中,土木工程技師、水利工程技師、結構工程技師、大地工程技師、測量技師、環境工程技師、都市計畫技師、機械工程技師、冷凍空調工程技師、電機工程技師、電子工程技師、資訊技師、化學工程技師、工業工程技師、工業安全技師、工礦衛生技師、食品技師、農藝技師、園藝技師、林業技師、畜牧技師、水產養殖技師、水土保持技師、應用地質技師及交通工程技師等 25 類技師最常見,也是年年必考。

但近年來,因造船工程技師、航空工程技師、紡織工程技師、冶金工程技師、漁撈技師、採礦工程技師及礦業安全技師共 7 類科報考人數甚少,為兩年一次考,適逢今年不招考,想要報考的考生得「明年再來」。
 

三、新增港灣工程類科招才

近年離岸風電、綠能產業夯,為因應政府推動實施綠能計畫,需港灣工程專才,在高考三級技術類、土木工程職組、水利工程職系,新增港灣工程類科,一旦政府機關正式開缺,最快今年就能招考。

只要具有土木工程、水資源、水利工程、生態、海洋、造船、船舶機電等相關學歷,即可報考,考試共同科目為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專業科目則有波浪力學(含潮汐)、港灣工程、海岸工程、近岸地形測量、土壤力學(含樁基礎)、鋼筋混泥土學與設計,讓具有相關學經歷的民眾,又多了一項可報考國考的機會。
 

四、「滑」一下就能報名、繳費、查榜,全新官網、國考 App 上線

考選部每年提供各類國家考試重要訊息,其中官網已成為考生經常點閱參考依據,不過原有的考選部舊官網,因設計排版複雜、老式,導致瀏覽、查詢資料不易尋找,字體也偏小,為了方便瀏覽,也因應 3C 行動裝置時代,手機、平板已成為上網主流工具,配合行動化服務,考選部推出全新網站,無論電腦、手機、平板,都能因應瀏覽載具不同,而自動化變更成最適合瀏覽閱讀的版面。另外,考選部也正式推出「國家考試 App 」系統,共有 Android 、  iOS 兩種版本,讓考生免費下載。

不少考生關心,國考 App 到底有哪些功能?包括考情訊息、意見看板、社群網絡分享,同時連動網路報名會員資料,給予國考最新訊息、考試行事曆、線上繳報名費、個人訊息主動推播、申辦臨時性密碼、互動式查詢等服務功能,而這些登入後的紀錄將被保留,考生隨時可瀏覽過往紀錄,也推出「考試倒數日」、「放榜倒數日」、放榜那天出現「恭喜您上榜」等有如鬧鐘一般的貼心提醒小功能。

過去每當要繳納報名費,常有考生直接印出紙本繳費單,再到超商繳費,現在只要持有手機 App 條碼,不必印出紙本,即可憑行動條碼至超商一「刷」即可繳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