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林火山」,做好最困難的工作,專訪內政部移民署邱豐光署長

2018 發生觀宏專案旅客脫團事件,為迅速解決案件,借助邱豐光的刑事與行政經驗,獲任命為新任移民署長。移民署與警政署在工作性質上有一定的相似處,人口犯罪的查緝更需要兩者通力合作,秉持對於人民的關懷、伸張正義的初心。
By 加分誌 2019/05/16 12:30:00


借重長才,移民署上任

2018 年底上任的內政部移民署長邱豐光,自中央警官學校(現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系畢業後,已在警界服務超過 40 年。從基層一路磨練,後轉調刑事系統,偵辦、指揮過「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案」、「西門町雙屍命案」、「第一銀行盜領案」等重大刑事案件,也擔任過 5 任縣市警察局長、警政署副署長等職務,在刑事歷練及行政經驗上都相當豐富。

移民署過去屬於警政體系的一環,2007 年正式由警政系統獨立出來,成立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並於 2015 年更名為內政部移民署。身為國安團隊的重要成員,移民署與警政署同樣具有維護社會治安的責任。警政署的主要職責在治安及交通兩大面向,警察工作也給人「剛性執法」的印象。而移民署的工作除了強化國境管理,更包含移民照顧輔導的內容,需要兼顧服務軟實力及執法的硬實力。兩者的工作性質有雷同之處,部分任務也需要由兩方通力完成,對於邱豐光來說移民領域的工作並不陌生:「雖然職務轉換,但為國家、為社會、為人民服務的本質是一樣的。」

2018 年 12 月,發生 148 名越南旅客以東南亞簽證便捷措施-「觀宏專案」來台觀光卻集體脫團的社會重大案件。為借助邱豐光刑事及行政的豐富經驗,在最短的時間內將脫團旅客緝捕歸案,並強化移民署與警政署的合作,任命其為新任移民署長。而邱豐光也不負期望,在上任兩周內就緝獲半數的脫團旅客,並且在一個月內就破獲幕後的人蛇集團。
 


▲在內政部徐國勇部長(中)的主持下,移民署邱豐光署長(右)與鍾景琨代理署長(左)完成交接
 

行事快、狠、準

如同辦理觀宏專案旅客脫團案的快速精準,行事作風「快、狠、準」正是邱豐光公職服務 40 年一貫之態度,邱豐光分享這樣的行事準則是受到孫子兵法的影響。大學住校生活沒有太多休閒娛樂,最大的消遣就是閱讀書籍,舉凡易經、資治通鑑、孫子兵法等都是邱豐光閒暇之餘研究的書單。

其中影響他最深的是:孫子兵法第七篇軍爭篇「疾如風、徐如林、侵略如火、不動如山」。風林火山也成為邱豐光的人生座右銘,不論是辦案、處理事務甚至是與歹徒對峙,行事快、狠、準無往不利。邱豐光舉例,過去辦理「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案」,在 1997 年幾乎少有具談判經驗的資深警察,在與團隊通力合作之下才成功完成談判,也是當時相當難得的談判案例。

邱豐光也提到,除了行事上快狠準的原則,工作團隊也是重要的關鍵。邱豐光說道:「不論是過去當擔任警職,或是現在擔任移民署署長,在不同工作職場上一定會面臨不同的挑戰,就像前面說到的幾個重大案件,都是社會矚目的事件,如何讓社會大眾安心,讓民眾感受到執法人員、政府團隊對社會治安的努力。除了領導者要有明確的決策,工作團隊也是重要關鍵,現在移民署的同仁或是過去警界同仁都是很棒的團隊,不論有什麼難題都可以順利解決。」
 

▲邱豐光署長出席移民署高雄收容所揭牌儀式,5 色汽球代表族群包容、關懷與尊重
 

兼具軟硬實力的移民業務

邱豐光提到:「因為社會上總是有弱勢者被有心人士利用,或是成為遭受霸凌或欺負的對象,因此總是要有人伸張正義,才能為社會帶來正面的能量。」因此他的人生觀與長年努力的人生方向就是要「人本關懷、永續發展;打擊犯罪、照顧弱勢」,而這樣的信念透過在警界與移民署的工作得以實現。目前移民署的主要業務內容有國境安全管理、外來人口停居留業務、移民照顧輔導、非法移民管理、防治人口販運、國際及兩岸合作等事宜,兼具軟硬實力,讓移民獲得良好照顧、打擊非法事宜。

目前移民署的政策規劃重點是在國境安全管理、移民照顧輔導、查緝非法移民、國際交流合作等面向。例如在國境安全管理上,為了減緩移民署在機場、港口人員吃緊的狀況,致力推動「第三代自動查驗通關」,同時結合國人及外來人口的自動通關服務。而在移民照顧輔導部分,由於新住民人口數的增加,為協助他們能及早適應在台生活,移民署設有「新住民發展基金」來推動相關工作,也設有「新住民子女培力計畫」,讓移民照顧輔導的對象從新住民延伸至二代子女。

查緝非法移民的業務,也在今年推動擴大失聯移工自行到案專案實施計畫,利用減免禁止入國期間、降低罰緩、免予收容等方式,鼓勵在台移工自己出來投案。最後國際交流合作的任務,移民署與 22 國簽署合作備忘錄,在防止人口販運、國境管理資訊交換、互惠使用自動通關等面向進行合作。
 

保持初衷,發揮專長

移民署的業務兼具剛正執法與柔性照顧兩面向,邱豐光認為在移民署服務應該具有恪盡職守、執法堅定、同理他人的特質,同時也要培養自己觀察分析、果斷處事、落實規劃、創新創造的能力。「每個人未來的路或許不同,秉持最初的想法,堅持下去。不必在乎職位的高低,重要的是對社會的貢獻度,即使是為民服務的小事,也具有很大的價值與意義,記得要『不忘初衷』走出自己的路。」

邱豐光以自身經驗分享「身在公門好修行」,進入公職體系是個能夠展現所學、服務眾人的工作。移民署有許多不同性質的工作,邱豐光認為是讓年輕人可以發揮各項所長的地方。署本部執行政策規劃、法令修訂等幕僚業務;各縣市服務站接觸民眾的直接服務;各機場、港口進行國境管理的國境隊;查緝工作、刑事偵辦的專勤隊;外派考試後駐外擔任移民秘書,都是年輕人可以發揮的移民工作。邱豐光也期勉有志進入移民署服務的年輕人,除了具有良好的品德與強健的體魄,更需要了解國家人民對於移民署的期待與託付。
 





學歷
臺北大學 犯罪學研究所 碩士
中央警察大學 行政警察學系 43 期

經歷
內政部移民署署長
內政部警政署副署長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局長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局長
內政部警政署警政委員
基隆市警察局局長
臺中市警察局局長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副局長
新竹市警察局局長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主任秘書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大隊長
內政部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偵查第六隊隊長
臺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