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從成就感中獲得再次成長的機會,專訪 Yahoo 奇摩媒體業務部副總經理 陳婉怡

By 加分誌 2017/03/01 11:00:00


視實習生為正職員工,以同等標準面試、績效評估

無論是傳播媒體、行銷、廣告等,Yahoo 奇摩無疑在業界是相當具代表性的企業。Yahoo 奇摩每年 3 月起,陸續會在 Yahoo 奇摩官網、學校的學務處或職涯發展相關處室、104 求職網站等,公告暑期實習職缺,每年總是成為同學競相爭取的目標。

「我們將實習生視為長期培育的未來員工,無論是面試,或是實習的績效評估,標準和評量正職員工並沒有太大差異。」 陳婉怡副總經理說。因此,如同新鮮人求職面試,實習生在面試的階段,同樣需努力拿出最好的表現,向面試主管證明自己的能力和個性特質適合該職務。

「實習生為在學生,尚無工作經歷,因此面試主管能作為初步評估的依據,除了在校成績、相關能力證照之外,還有社團經驗等等。」陳副總經理表示,隨著職務需求不同,主管重視的項目也會有所差異。若同學應徵的是廣告、行銷等相關職務,被問到企業文化、職務內容、業界觀察相關問題時,能侃侃而談,甚至擁有自己的觀點、看法,那麼,當下所展現出的口條、外向、以及思考的能力,獲得的認同將優於沒有想法的面試者;若面試的是財經、資訊管理等工作,在面試時,證明自己專業能力就很重要了。

陳副總經理提醒同學:「不需帶厚厚一本像推甄資料般的報告來面試,通常忙碌的主管沒有時間看。把重點摘要成二到三頁的面試資料,在面試過程中,精簡的介紹自己,過去參與過哪些社團、活動、擔任幹部等經歷,較容易讓面試主管留下印象。」
 

實際成就一個專案 享受過程及成就感

陳副總經理說,Yahoo 奇摩期望員工不只是在工作過程中認真的按表操課,專業之餘,還能對此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實習生幾乎都有機會可以參與一個專案,有的甚至還能以自己的構想發想新產品或優化既有產品,並向各部門主管展示、演說,如同實際在職場上,向不同的廠商爭取預算,量產自己的產品一般。被認同能獲得成就感、被否決也能藉機檢視自己的不足之處,對實習生來說,將是非常難得的經驗。和真正的資深正職員工不同的是,實習生配有公司內部同仁作為學長姐 Mentor,實習生在適應、執行專案的過程中,無論是作業上遇到困難,或心裡有疑問,都有可以請教的對象。」

陳副總經理說:「我們不把實習生當作短期體驗的學生,相信實習生被賦予信任,能親自完成一項任務,他也會開心、認真,更自動自發投入工作。」她笑著表示,在 Yahoo 奇摩這樣的規劃下,目前遇到的實習生問題都不是不認真,而是有時候搞錯方向。所以公司安排學長姐 Mentor,就是為了能適時輔佐實習生,調整其執行作業的方式和方向。
 

Yahoo 奇摩,尋求獨立思考的乘法人才

新的想法,甚至在評估後,樂意提供資源使其發展。因此 Yahoo 奇摩尋求的是獨立思考的乘法人才。「工作不像在學校學習一門學科,一個成品,通常需要由公司的許多同仁一同協助才能完成,其中可能會跨部門、跨專業領域,需要不同面相的思考,這就是所謂的『乘法環境』,可以預見初來乍到的實習生將遇到很多問題。除了與公司的同事們溝通、協調、合作外,能夠自己帶著的問題、想法來找主管,是很重要的。我們認為,主管可以陪伴你思考,或是提供建議,實習生能在這樣的過程中學習,讓自己成為跨領域的『乘法人才』,具備更強的競爭力」。
 





陳婉怡(Eponine Chen)
現任 Yahoo 奇摩媒體業務部副總經理。
過去曾任客戶總監、美商雅詩蘭黛業務主任、美商杜邦公司萊卡部門業務專員、AcNielsen 研究專員等職務,擁有近 20 年完整的行銷業務管理經歷。2000 年加入 Yahoo 奇摩,成功奠定 Yahoo 奇摩重要產業的 Display(展示式廣告)業務發展基石,包括房地產、旅遊業等(旅遊專區)。
在 2005 年轉戰 Yahoo 奇摩搜尋行銷業務團隊,推動關鍵字業績成長數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