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人變名人,Lulu 的黃金主持之路

因為「大學生了沒」而開啟的演藝生涯,Lulu 黃路梓茵笑說自己人生怎會偏掉了,不是應該坐上主播台當一個氣質出眾的主播嗎?除了在台灣不斷發光發熱,Lulu 甚至成為日本外景節目主持人,事業版圖擴張到台灣之外。如今,她已是一位獨當一面的電視節目主持人。到底這個本來跟你我一樣都是大學生的小女生,是如何不斷超越自我?
By 加分誌 2016/03/01 00:00:00


天生主持料

Lulu 在螢光幕前給人的形象總是很開朗、搞笑、天真,她那不計形象的演出也總獲得滿堂彩,但她自始自終卻沒想過會有成為主持人的一天,更不用說與憲哥(吳宗憲)搭檔同台了。

大學就讀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從小夢想就是想當一個氣質出眾的主播,尤其以侯佩岑作為理想目標,直到上了大學都還是這麼想的 Lulu,沒想到路越走越偏, 竟然變成各大活動主持人。「其實我知道坐上主播台是個 遙不可及的夢想,所以我一直以為我將來會成為一個幕後工作人員,但不知怎麼搞的,每當有活動時,我總是站在台上賣笑的那個。」Lulu 苦笑說。因為Lulu生性開朗活潑, 所以每當系上或甚至學校有任何活動時,第一個想到的主 持人選就是她。

Lulu 還說到,連校外的活動,她也是主持人,雖然很多活動不見得有酬勞,但她也很樂於擔任那個帶給大家歡笑的人。而且也是因為有了這些經驗,讓她成功被選為節目「大學生了沒」的固定班底,也才有今天你我所知的 Lulu。
 

以模仿奠定自我位置

大家對 Lulu 印象最深的,可能是她在「大學生了沒」 模仿陶子姐,也可能是她不計形象惡搞韓國當紅歌曲,讓 「雞排要切不要辣」一曲帶起該節目的高潮。Lulu 說,在「大學生了沒」錄影時,製作單位時常要她們準備各種節目與表演,她也時常準備模仿橋段逗得大家開懷大笑。「我也是在錄大學生了沒時才發現自己有模仿的天分。」Lulu 笑說。

因為不計形象演出,「大學生了沒」的 Lulu 被製作單位歸類到搞笑組,負責說學逗唱,擔綱節目中的要角,也就此成為固定班底。此時的 Lulu 開始發現自己對表演非常有興趣,縱使錄影疲累,時常得到處奔跑,她也甘之如飴。「其實錄大學生了沒真的很開心,不僅大家就像朋友一樣嘻笑打鬧,同時還能看到我的偶像陶子姐就在離我幾公尺近的地方,而且常常可以遇到一些歌手、演員,也算是一種福利啦!」
 


 

隻身日本闖天涯

Lulu 笑說自己真的不搞死自己不償命,明明已經忙得要死,要上「大學生了沒」,還要代班完全娛樂,更不用說還有顧不完的課業,Lulu 還是抱持著一股衝勁,報名了日本節目來台的甄選活動。節目名為「ロケみつ」,是一個旅遊實境節目,節目會給藝人四個終點目的地,女藝人必須穿著婚紗詢問路人能不能帶她到目的地去,而且一路上都要手牽手,無論是走路還是吃飯。

Lulu 形容這整個錄影過程就像在磨練意志,若論疲累,堪稱她從業以來最累的時候。Lulu 回憶當時的情景: 「我一個人穿著婚紗站在寒風中,不斷問著路人肯不肯帶我去目的地,我可以感覺到攝影師用眼神跟我說他很冷,但就是沒有人答應我,直到問了幾乎上百位後,終於等到有人答應,我眼淚立刻飆出來。」但也因為這個節目,才剛播出第一集,她接著去日本錄影時,在路上已經會被粉絲認出來,甚至跟她要簽名合照。

日本人的行事作風與台灣差異非常大,這是 Lulu 回來後最大的感想。她在受訪時就直接模仿日本人採訪的模樣,瞧她正襟危坐,學日本人的口吻講話,讓在場的我們都笑翻了。Lulu 還正經地說:「他們真的就是這樣,我一個人要面對一個文字記者,還有電視台的人、攝影師等等,大家都皮笑肉不笑,記者也很正經的一題一題問我,感覺空氣都要凝結了。」

不過 Lulu 也很佩服日本人的敬業程度,以及對工作的完全投入,她就說如果這種實境節目在台灣錄的話,可能只會隨意挑幾個路人,甚至找工作人員冒充,並不會真的一個一個問到有人願意帶她到目的地為止。但在日本就是如此,她必須頂著寒風哀求路人,沒找到人之前都不能停下來,導演就站著看她,有時還會用嚴厲的口氣指正她,讓她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還是得咬牙撐下去。

「結束日本節目之後,我剛回來台灣錄影時,有一次放飯了,我下意識的不敢吃,直到其他同事問我怎不吃時,我才想到我在台灣,可以盡情吃便當,不用等大家都坐定位後才能吃。」Lulu 苦笑說。
 


 

越趨明瞭自己的定位

從日本回來後,Lulu 接了愛玩客主持棒,她也開始決心要朝主持人的目標邁進。2015 年中公布第50 屆金鐘獎入圍名單時,Lulu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上頭,不禁淚崩, 但她第一時間想到的卻是憲哥、佼哥,這兩位她人生中的良師摯友。「綜藝大熱門算是我第一個主持的棚內節目, 從我高中時到攝影棚看憲哥主持我猜,到現在我站在他旁邊主持,我真的不敢想像有這麼一天,而且竟然還入圍得獎名單。」Lulu 激動地說。

談到第一次錄「綜藝大熱門」時,Lulu 說自己頭腦完 全空白,一想到竟然要跟自己的偶像一起主持,緊張到不行。等真正站上主持台,她才意識到這一切都是真的,但第一次主持棚內節目,她坦言自己前半年的表現不如預期, 像是有其他主持人丟話給她要讓她發揮時,她卻沒有抓到時機點,反而錯失了機會。過了半年左右的調和期,Lulu 開始能跟上節目的節奏,也找到自己在主持群中的定位, 無論是丟話還是接話都已經相當上手。

對 Lulu 來說,憲哥不僅僅是工作上的夥伴,同時也是對她影響重大的良師。憲哥不是那種會直接教你怎麼做的人,但他會透過他的舉動讓你知道你應該怎麼做,就像有時在保母車上,大夥睡成一片,只有憲哥清醒著,因為他覺得等到老了要睡多久都可以,現在何必浪費時間在睡覺上,搞得 Lulu 也緊張兮兮不敢睡覺。還有一次,憲哥突然問她,若現在有個平日晚上9點的節目要做, 有沒有什麼想法? Lulu 當場一時語塞,竟一句話都答不上來。

Lulu 笑說:「那天晚上回家後,我整晚都在想 9 點可以做什麼節目,想到睡不著!」隔天她跟憲哥提自己想到的點子,憲哥卻立刻反駁她,並拿出手機讓她看裡頭的記事本,滿滿的全是對各種新節目的想法,憲哥自豪地說,要是現在有電視台找他做節目,他可以立刻拿出東西來跟人家討論。

另一個對她也相當重要的人就是佼哥,Lulu 覺得佼哥是她的好朋友、好老師,也是好哥哥,儘管兩人身處不同經紀公司,佼哥也完全沒有任何義務需要幫助她,但佼哥卻總是處處幫她,也會不吝給她各種意見。Lulu 提到不久前主持「2015 華劇大賞」時,回到化妝間忍不住哭出來,覺得自己表現不好,正好佼哥打電話關心她主持的如何,她才跟佼哥說自覺表現不好,佼哥立刻答應她等到他有空一定看重播幫她 挑出問題點。之後,佼哥也確實履行諾言,給了 Lulu 很大的鼓勵,跟她說其實並沒有她想的那麼糟,並給了一些有用的建議,讓 Lulu 感動不已。
 

 

課業事業兩頭燒

常在螢光幕上露面的 Lulu 可能讓人早忘記她其實只是個剛從大學畢業沒多久的小女生,這也不免讓人好奇她如何在課業與事業當中兼顧?從小就是資優生的 Lulu 自信地說,雖然她工作很忙,但大學還是一科都沒被當,這讓人更好奇她是怎麼辦到的!

Lulu 解釋:「像我那時時不時就要去日本錄影,難免有些課會缺席,但只要我回台灣,第一件事就是搭上高鐵趕課,拚死拚活都要上到課。而且我還有個獨門策略,一般來說,很多大學生第一個星期都不會去上課,因為大家都知道老師第一週只是簡單講解課程內容還有規定,並不會正式講課,但對我而言,這才是重點啊!因為就要趁第一堂課摸清楚老師的脾氣還有老師訂下的規則,這樣才知道之後上課要注意甚麼。」

對課業如同對事業一樣重視的 Lulu 替自己締造了不可能任務,儘管時常無法上課,但她與老師的關係卻比其他同學都要好,老師們也都很欣賞她。這也不免警惕一般大學生,既然生活中只要把大學生這個本分做好,怎還會落到被「三二」還是「二一」的地步呢?但 Lulu 這種拼命的性格也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她說自己從小就是一旦決定要做的事情就會拼命完成。但爸媽不會反對嗎?看到自己的小孩如此奔波,也無法將重心放於課業,難免會擔心吧?

Lulu 立刻澄清:「沒有喔!我爸媽完全就是大力鼓勵我朝向演藝圈發展,而且你們都不知道,他們還自己去上節目,想紅的咧!」Lulu 的雙親不僅沒有制止她,反倒是鼓勵她去做她想做的事情, 也讓 Lulu 感到非常窩心與幸運,畢竟可不是每個人的父母 親都如此開明。
 


 

什麼都想試試看

從大學開始就不斷忙碌不已,當被問到「不累嗎?」,Lulu 立刻大喊「當然累啊!」她說有時候錄影完真的可以立刻三秒鐘睡著,有時甚至一天睡不到幾小時又要工作,但她卻總把這些勞累往肚裡吞,「我覺得主持真的很有趣, 我愛死了,所以就算再累我都能撐下去,而且只要讓我睡 幾分鐘,我精神就會回來了啦(笑)!」

Lulu 也說到,她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常常擔心表現不好,尤其是剛接下綜藝大熱門主持棒之後,她壓力大到不 可言喻,而且凡事追求完美的個性更讓她吃足苦頭。但她只要一踏上戰場,就會發揮百分百全力的人,下場後迅速補充體力,接著再上。對許多事情都充滿熱情的 Lulu,曾找幾個朋友一起攝 影,舉辦攝影展及小型音樂會,全部都是自己跟朋友獨立完成的,她說做這樣的事情純粹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渴望,因為想做,所以去做。將來還計畫要出 EP,朝歌唱發展, 讓大家看到截然不同的 Lulu 黃路梓茵。

為了我們本期的主題「打工」,我們也特地向 Lulu 詢問了她大學時是否有打工的經驗,她說她曾在台語電台打工過,直呼是相當難忘的經驗,因為那個廣播電台的設備都非常老舊,甚至要放黑膠唱片、錄音帶等等,還要自己捲帶。愛家的她,大學時幾乎沒跟家裡拿生活費,都是靠自己辛苦賺來的,她說:「上大學生了沒的通告費我幾乎都存起來了,到畢業前,也是一筆不小的 數字。」

Lulu 鼓勵大學生多多打工,因為打工才能認識真實的社會運作,不然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會過得很苦,因為沒有提前了解職場的生態還有人與人之間的應對;另外,賺錢當然也是一個 考量,Lulu 覺得大學生已經擁有賺錢的能力,不應該繼續伸手跟家裡拿錢,打工也能補貼一些生活費,而且如果將來有出國的打 算,打工也是存旅費的一個方式。但 Lulu 也提醒大學生們,辛苦賺來的錢不要肆無忌憚的花掉,能存多少則存多少,她就舉例身旁一個朋友,明明月收入不低,卻淪落到需要跟朋友借錢的地步,警惕大學生們可不要步上這樣的後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