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連串的美麗意外,造就不一樣的杜力

在綜藝節目《二分之一強》中表現亮眼的杜力,不只中文流利、標準,更懂得「台式幽默」,在節目上總是惹得大家捧腹大笑。
By 加分誌 2016/03/03 16:00:00


他曾在 Pub 當過駐唱歌手,中英文歌曲都難不倒他,獨特的黑人唱腔總是讓人印象深刻,在台灣讀書時期更受邀擔任 The Money Shot Horns 樂團的主唱,各種大型活動表演都可以看到他的蹤跡,優秀的主持功力也為他在節目上加了不少分。
 

未來總是難以預測

來自美國亞里桑納州的杜力,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會來到台灣一切都是意外,想不到一待就是十三年。在大學快畢業時杜力告訴表哥之後想搬到德州去找工作,表哥聽到後說:「你要去德州?不然乾脆跟我一起去台灣好了!」

當時的杜力以為表哥在開玩笑,因為他連台灣在哪都不知道,是個極為陌生的地方,但隔天一早收到表哥 e-mail,說已經幫他找好工作,這時杜力才知道,一切都是真的! 表哥的一句話,讓他的人生轉了個大彎,和他所想像的未來藍圖完全不一樣。

由於時間緊迫,三個禮拜後就要到台灣上班,杜力匆匆忙忙的辦護照、簽證和買機票,以及把家裡所有東西搬到姐姐家的車庫和收拾要到台灣的行李,連父母也以為杜力在開玩笑!措手不及的計畫讓他連畢業典禮都來不及參加就直接飛來台灣。
 


 

異國大不同

杜力在台灣的第一份工作是當美語老師。從桃園機場下飛機後坐客運到台中,補習班老闆再從台中載杜力到嘉義,開始了補習班老師生涯。

剛到台灣的杜力最無法適應飲食上的差異,之前在美國都是吃黑人料理或是墨西哥、義大利料理,從沒接觸過華人料理,豆腐、豆干、香菇、木耳、豆芽菜等食物通通沒看過也沒吃過,所以一開始會有些恐懼、無法習慣。

「黑人料理主要食材有地瓜、高麗菜、萵苣、番茄,料裡的方式和台灣也很不一樣,像台灣最常見的就是用炒的,我們比較常用烤、煎或是水煮的方式,而且台灣料理時會放香油、蝦米、麻油,剛來的時候無法接受。」杜力記得一開始補習班開會訂便當時,裡面會有主菜和三種配菜,他當時只敢吃白飯和主菜,後來慢慢地習慣台灣的飲食,杜力現在除了海鮮和內臟類不敢碰,其他都可以接受了。

「現在最喜歡吃麻醬麵,之前很怕那種味道,但現在超愛!」除了食物之外,還有氣候是杜力難以適應的。以前住在沙漠城市—鳳凰城,最沒辦法忍受台灣的潮濕,尤其是台北,東西很容易發霉,都不知道丟了幾雙發霉的球鞋,衣服好像永遠不會乾一樣,還有每次洗完澡、擦乾身體,過了幾分鐘後又開始出汗⋯⋯。
 


 

學習語言的契機

「我在美國時完全不會講中文,一句最簡單的『你好』都不會。但因為我對食物相當挑剔,像是海鮮、內臟、雞皮⋯⋯等很多東西不吃,也不喜歡太熱的食物、飲料不喜歡太甜」基於對於食物的種種執著,杜力萌生想要學會和食物有關的基本中文溝通,第一句學的中文不是「你好」等打招呼用語,而是「我要一杯綠茶,半糖、少冰」,在家練了許久,最後終於在飲料店用中文點餐成功。

杜力沒有特別去語言學校學中文,都是在家自學的。半年後為了再精進自己的語言,於是和五六個朋友請家教專門教他們注音符號。課程結束後杜力一有機會就和台灣人聊天,或是看電視學中文,把聽不懂的字詞、句子給抄錄下來,隔天上班時問同事昨天筆記下來的中文是什麼意思,不然就是教課時用基本中文和學生溝通,而學生也會糾正他的中文。
 


 

「音」緣際會

本來預計待在台灣一年的杜力,到後來覺得好像還待不夠,可以再待一年,就這樣一直當美語老師,到了第四年開始有回美國的念頭。

剛好有朋友跟杜力說成功大學有個計畫,外國人不只可以上課還會發獎學金,於是他跟兩個朋友都去申請,但只有他一個人申請上成功大學企管系。所以他就一邊當美語老師一邊在成大上課,在嘉義和台南兩邊跑,每天早上從嘉義坐火車到台南上課,然後下午再回嘉義教課,從下午兩點工作到晚上九點,回家後才能開始做功課,那段日子杜力回想起來蠻辛苦的,但很充實。

差不多上了約一年的課程後,某天成大同學找杜力幫忙樂團彈鋼琴,雖然很久沒彈琴了,但杜力覺得很有趣所以爽快地答應,也因為這樣的關係在台中場表演時被拱上台唱歌。

由於父親是位牧師,杜力從小就一直待在教會唱歌,高中時還參加了合唱團,在某次比賽中得到該州第一名,大學甚至還出過唱片,所以當大家聽完杜力的歌聲無不讚嘆,杜力說:「那時候剛好遇到一些外國人,他們請我來當 The Money Shot Horns 樂團的主唱,The Money Shot Horns 算是全台最紅的外國籍地下樂團,可以接到不少像是春吶、跨年等大型派對、活動,那時候玩得很開心,想說就再待在台灣一年。」

因為加入了樂團,杜力接觸不少台灣的經紀公司,也有人問他:「你要不要出來當歌手?」但是那時的他無法放棄教書的工作,因為藝人的工作相對不穩定,於是婉拒了。過一陣子,突然又有人打電話問他:「我們這邊有個工作機會在高雄,你要不要來當歌手?」待遇和薪水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這次杜力決定好好抓住這個機會。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機會不間斷地找上門來,杜力先在義大世界當了兩年的主唱,合約結束後杜力又接到邀請:「在澳門賭場有個唱歌的工作,杜力要不要來試試看?」

就這樣杜力飛到澳門的賭場唱歌,一待也是兩年,只是到第二年的時候有些疲憊,便想回來台灣休息一陣子。回台灣後杜力搬到了台北,台北機會更多,歌唱表演、參加電視節目、當通告藝人樣樣來,生活也開始多彩多姿,不知不覺到台灣也十幾年了。

「我算是個蠻幸運的人,雖然沒有特別去爭取,但因為我隨時準備好了,所以當機會來找我時,我總是會把握住。從澳門搬回台北後,不曉得別人是怎麼找到我的,後來參加愈來愈多的節目。之前會覺得上節目就是好玩,我的工作就是好好唱歌,但現在不曉得我是歌手還是通告藝人,界線愈來愈模糊了,但還蠻開心的,可同時兼顧和發展。」

杜力回想起種種的一切似乎都是命中注定,沒有刻意、主動爭取,就像當初練中文的原因是想買自己想吃的東西,沒想到因為這樣才讓他有機會可以上節目用中文侃侃而談;而當初在美國玩音樂的他到台灣從事美語老師,本早已放棄唱歌這條路,沒想到現在卻有這些歌唱機會;也因為從小在教會唱歌的緣故學到唱歌的技巧,而且父親那時候會嚴格要求他彈琴,雖然現在沒有到技術精湛但鋼琴基礎都還在,而學中文「音調」是相當重要的一環、有四個聲調,可能也是因為了解音樂的緣故,所以中文發音會相較準確,間接幫助他中文的學習,而這一連串的安排造就現在的杜力。
 


 

難忘的台灣行

當問到台灣最美的地方是哪裡時,杜力想都不用想便回答道:「花蓮!」

來到台灣的第二年,媽媽和姊姊遠從美國飛來台灣看杜力,杜力想說他自己也還沒有環島過,於是著手規劃環島行程,從台北接他們順時鐘往花蓮、墾丁、高雄、嘉義、台中,一路回到台北,並請同事幫忙買火車票,想給家人一個難忘的回憶。

「整趟旅程媽媽和姊姊也最喜歡花蓮,說那邊空氣好、風景也很漂亮,什麼都好就是和我一樣無法接受台灣的飲食習慣。那時候他們覺得我的中文很好,實際上那是來到台灣的第二年,所以中文還有許多不足的地方,但他們覺得很驕傲,兒子會用基本中文溝通。」不過這趟旅程發生了插曲,讓杜力印象很深刻。

「當我們到墾丁海邊散步時,媽媽走路一不小心跌倒,那邊剛好有很多珊瑚礁所以她的手、臉全部割傷,流了很多血。帶她去醫院縫針時,媽媽一直大哭和尖叫,但因為那時的我中文不夠好,不曉得該怎麼和醫生溝通,只能和姊姊在旁邊緊張但什麼事都不能做。」

發生意外後還有一個禮拜的時間,杜力的媽媽因為手受傷而無法盡興的環島和遊玩,整個行程都變了調,回美國後杜力的爸爸也不准媽媽再來台灣。在杜力的心裡一直很希望家人能再來台灣,能來看看他現在表演、工作、生活的樣子,家人也會比較安心一點、不用再這麼擔心他,老是催促他:「要不要考慮回來?」並也想傳達他在台灣過得很好。



 

最初的原點

雖說杜力認為花蓮是台灣最美的地方,但對杜力來說,最喜歡的城市是嘉義。

「可能是因為在嘉義待最久,然後食物好吃又便宜,而且有很多認識十幾年的好朋友都在這,每次回去都像回到第二個家,他們就像是我的家人。」當杜力從澳門搬到台北時,某次在台北車站遇到在嘉義教過的學生:「杜力老師,你還記得我嗎?」

本來還以一臉困惑的杜力,漸漸清楚地浮現十年前學生的臉孔,當初還是國中生,一轉眼已經大學畢業了,「杜力老師謝謝你,一開始的我不敢開口講英文,遇到你之後就變得比較開朗大方⋯⋯」,現在有很多當年的學生紛紛加入杜力的粉絲頁,看到那些孩子的轉變,甚至還有學生現在也成了美語老師,杜力驚覺時間真的過得很快,覺得教書的那段時光有幫助到這些學生,讓曾身為老師的他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建造台灣花園

杜力說在台灣生活最大的缺點就是沒有屬於自己的「家」。

在 The Money Shot Horns 樂團當主唱的那段時光收集很多第一次上雜誌、新聞的剪報或是樂團海報,當他決定要去澳門前把在台灣生活好幾年的東西通通放進一個箱子裡,並寄放在朋友家。沒想到兩年後回到台灣,那位朋友也已經離開台灣,杜力的東西和所有收集的報章海報也不見了,這令杜力很難過,因為他是很重視回憶的人。

由於當初離開美國時,父母把他的東西從家裡清出來,所以杜力不管在美國還是台灣都沒有一個屬於他的空間、存放他的回憶。「我現在只有一台摩托車、衣服、電腦,除了這些,我都沒有了。」現在杜力的目標就是努力存錢,希望能存到錢在美國蓋房子,並且把台灣的文化、東西帶過去。

「我覺得台灣很特別是當小孩長大後還是會跟父母一起住,所以當自己父母老的時候也希望接來家裡一起住、照顧他們,不用送他們去養老院。」在杜力的未來規劃裡,他想當一個農夫,有一塊地及房子,很多台灣的朋友、同事都說要在他的農場贊助水果樹,杜力會把捐贈者名字的牌子掛在樹上,並做一個台灣花園,中間蓋個空間可以存放台灣的一切事物,當他懷念台灣時可以去那,只屬於他的台灣花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