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柏宏,昔日他人眼裡的乖乖牌,今日螢光幕上的精采

或許你曾在超級星光大道節目中聽過他唱歌,或許你在《帶我去遠方》電影裡被他的精湛演技打動,而現在,你發現無論是在電視廣告或是連續劇、電影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就是—林柏宏。
By 加分誌 2016/05/23 16:00:00


對自己越來越有自信的同時, 卻也感到一絲惶恐。
 

從唱歌開始

儘管在小時候已經拍過廣告,但大家對林柏宏的初步印象應該是超級星光大道上那個靦腆的男大生吧。看他深情的唱著小情歌,那種清新脫俗的感覺讓人不知不覺就喜歡上他,雖然無緣走到比賽最後,但有言道:「上帝關了一道門,必會為你開啟另一扇窗。」林柏宏當時只是個大學生,就讀國立師範大學化學系的他,曾以為只要認真把書讀好,一切都會好。

但上了大學後,他發現人生不是只有課本,或許是時候去做些好玩的事了。於是,他自己在學校圖書館列印了報名表格,填完後寄到電視台,「我原本打算暑假要去 7-11 打工的,幫忙在大學考試考場外賣吃的喝的,但因為要參加比賽的緣故,我直接跟店長說我沒辦法去工作了,因為我要參加比賽。店長聽到的時候還很驚訝呢!」林柏宏說。

林柏宏參加比賽志不在得名,純粹是抱著好玩的心態,因為平時喜歡自己哼哼唱唱,想說不如去報名比賽,聽專業評審怎麼評斷自己的歌喉,也可以鍛鍊歌唱技巧。在比賽期間,林柏宏也因而結交到許多朋友,因為大家都是對歌唱有興趣的同道中人,聊起來特別投緣,大夥也像戰友一般,一起為比賽努力,那種感覺是林柏宏至今難以忘懷的。
 


 

開始學著當一名演員

比賽告一段落後,林柏宏回到校園繼續認真讀書,對他來說,這是他當時最重要的任務,也是對自己負責的一種態度。但他不知道的是,因為好玩而報名歌唱比賽這個舉動已經在他心裡形成一股低氣壓,即將席捲他未來的人生觀。在大二時,林柏宏參加了《帶我去遠方》電影演員試鏡,「這是吳念真監製的戲欸!我們全家都超愛吳念真的啊!我當然要去試試。」當被問到為何會想試鏡這部電影時,林柏宏這樣回答。

導演被他的質樸特質吸引,直接選用他為男主角。當時的林柏宏完全沒有任何演戲經驗,也沒上過任何表演課程,但既然都被選為男主角了,勢必得開始補足自我。他積極的翻閱電影、表演相關書籍,也看了許多電影,觀察其他演員的表演方式。這部電影也是導演傅天余的第一部長片,他對自我的標準極高,甚至讓劇中演員上了一年的表演課,每個鏡頭開拍前他也陪著演員不斷嘗試,只為拍到心目中最完美的那一幕。
 


 

「因為我是第一次演戲,而且導演要求很高,所以正式開拍前彩排個幾十次甚至上百次都是家常便飯。」因為沒有基礎,林柏宏對自己的要求也很高,如果沒有表現得超乎導演期待,他就會一試再試。而一切的努力都有了收穫,初試啼聲,《帶我去遠方》讓林柏宏入圍了 2009 年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及最佳男主角兩項獎項。即便沒有得獎,也給予林柏宏巨大的自信與勇氣,讓他明白自己在讀書之外「或許」可以嘗試的另一件事情。

但在自信之餘,林柏宏也產生了惶恐的感覺,對演戲稱不上在行,也不曉得將來能否還有其他演出機會,他覺得這條路有點看不清方向,但雙腳卻不知不覺的走上去。決定踏上演戲之路,林柏宏的家人都支持他的選擇,原因無他,只因看到兒子開心的笑容。林柏宏說自己鮮少與家人分享課業或是生活中遇到的一些事情,但在拍《帶我去遠方》時,林柏宏回家後總會迫不及待跟家人分享片場的點滴,而父母親看到他滿足的表情時,也明白了這就是小孩的選擇,所以當林柏宏之後跟家人表示想繼續從事演藝之路時,父母親鼓勵他去闖闖看,別留下遺憾。
 


 

演員是人生第二個身分

或許是台北電影節的加持,也或許是其他導演看到林柏宏的潛質,林柏宏在之後的演員之路上走的算是順遂,戲約幾乎沒斷過。但好像不夠,林柏宏覺得自己可以做更多,就在這麼想時,他看到紀培慧在臉書上請大家去幫她投票變形金剛甄選的文章,林柏宏眼睛為之一亮,因為他是《變形金剛》系列電影的死忠粉絲,只要電影一出來,一定去戲院支持的那種人。

於是他也開始著手拍自己的介紹影片,在他努力衝刺之下,順利拿到到北京進行下一階段甄選的門票。在北京進行甄選的過程中,與其他演員一起激盪,互相交換角色,臨摹他人怎麼演,同時也開拓了自己對於演戲的觀念。最終林柏宏拿到了到好萊塢的機票,他開心的像個小孩子一樣,對於未知的領域充滿興奮之情。

「變形金剛的劇組非常龐大,分工也很細,重點是導演麥可貝人非常好,更讓我們自由演出,中途不斷詢問我們對於自己演出的想法,讓我們有很多機會去表達自我,還有嘗試不一樣的感覺。」正當大家都期待著《變形金剛》中第一次出現台灣人時,林柏宏的鏡頭卻被悄悄刪掉,大家都為林柏宏感到惋惜。但,林柏宏卻覺得這段經歷帶給他的遠比電影中的幾分鐘要來的多,更重要的是,越來越多人開始注意到這個不知從何時起已經變得強壯到不行的年輕小伙子。
 


 

當演戲成為工作

當喜歡做的事情成為工作時,往往變得不那麼惹人愛了。但我們還是不禁羨慕那些能將興趣結合工作的人,同時卻也慶幸自己還保有一點個人領域,能在工作之餘享受自己的興趣,而不被繁雜的工作汙染。當林柏宏一步步走在演員這條路上時,他也明白自己無論多愛演戲,總是會碰到不喜歡做的事情或是不想做的事情,但林柏宏有一套解決措施,能讓自己全心投入工作中,同時也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每份工作都不是完美的,比如說一份工作要做 20 件事,當中可能只有兩件事讓你有興趣,其他都還好,甚至厭惡。這時候我會讓自己專注於那兩件我有興趣的事,其他的事情就能迎刃而解。」林柏宏說。原來將工作與興趣結合的方式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為了喜歡的東西,其他問題都可以不是問題。

對林柏宏而言,演戲不僅是一份工作,演員是藝術的表現,演員是藝術的一份子。好的演員會被記住,在歷史上也會有一席之地,就像張國榮,林柏宏很喜歡的一個演員,雖然英才早逝,但他的影響力卻拓及全球,而且亙古不變。林柏宏期許自己作為一個藝術表演者,能更享受其中,是工作也是表演,在這條路上要走得穩,走得遠,得要有這樣的胸襟才行。
 


 

該做的事情碰上想做的事情

林柏宏參加歌唱選秀節目時,還是個大學生;當他拿到第一部電影的戲約時,也還只是個學生。他笑笑地說:「真的是累啊!但我還是乖乖的讀書,至少把課業顧好,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也不讓家人擔心。」對於現在許多年輕人想要從事演藝事業,林柏宏覺得年輕人有夢想有目標很好,也應該趁著大學時期勇敢嘗試,這跟想不想進演藝圈無關,只要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要去做做看。

但,林柏宏也想以自身為例,奉勸大家別忘記學生的身分,念書不見得是為了未來,但為了讓自己的腦袋裡多點東西,書還是得念。可是說到這,林柏宏笑了,他慚愧的表示自己從小就很不喜歡看書,連小說都不碰,直到接觸到演戲,他才知道看書對一個演員的重要性。

因為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所以從書中去找答案,演戲乍看輕鬆,但其實演員需要作很多功課,要了解一部戲的時代背景,還有角色具備的專業知識等等。林柏宏開始翻歷史書(而歷史偏偏是他就學時最討厭的科目),為了讓自己更融入所演的角色。但可別誤以為林柏宏是個功課不好的小孩,相反地,他從小功課就很好,雖然不愛看課外書,但教科書倒是看得挺熟的,他笑說:「以前就被爸媽叮嚀要用功讀書,但也感謝爸媽,讓我現在揣摩學生身分簡單多了。」

越開心的回憶,越讓人想哭
林柏宏

 


 

流浪記

林柏宏曾說他很想揹上背包一個人去流浪,後來也讓他夢想成真了。因緣際會下跟兩個朋友到澳洲自助旅行,一夥人自行開車,到定點搭帳棚,安排行程等工作都自己來。旅途中想停就停,想走就走,唯有終點是明確的,其餘的都是旅程的驚喜。

像有一次,他們到了一個號稱部落客大推的露營地點,但沒想到廁所超髒,營地在樹林中間,只有他們一組人馬,重點是當天還下雨,讓一切雪上加霜。原本覺得後悔,但雨停了之後,小動物們開始走出巢穴,在他們周遭竄來竄去。而隔天起床後,林柏宏還看到朋友在餵食袋貂,面對這群大自然的嬌客,林柏宏一行人又驚又喜,這才了解為何這個營地受到鄉民們的推薦。

「其實我最想做的就是拎著一個背包走完台灣,晚上就直接在公園睡覺。」林柏宏認真地說。聽來很不可思議,因為林柏宏雖然已是知名演員,卻絲毫沒有明星的架式,也不會想要住飯店、吃高級餐廳,反倒想深度旅遊,體驗背包客的滋味。因為他覺得旅行應該是要很自在的,如果訂好了飯店、餐廳,勢必得被時間追著跑,而不能盡情的享受旅行。

林柏宏的流浪記沒因為澳洲行結束而結束,畢竟他在演員這條路上才剛起步沒多久,或許你可以在 7/15 到電影院觀賞《六弄咖啡館》, 看看林柏宏在這條路上走了多遠,因為就他所說,這齣電影顛覆了他以往扮演的角色性格,截然不同,想必能讓我們看到更不一樣的林柏宏。而在演員的路上,他的目標就在那,帶著他到遠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