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什麼是態度?讓音樂鬼才 Matzka 教你!

頂著招牌 man 味十足的雷鬼頭,身材魁武,一臉狠勁,他是台灣音樂鬼才── Matzka。血統是台東排灣族,豪爽的個性讓人立刻忽略他的狠樣,而他的歌卻帶點溫柔,有一些話他已經透過歌曲唱給你我聽了。
By 加分誌 2016/04/07 16:00:00


喜歡音樂何來理由

雷鬼音樂在台灣不是主流音樂類型,而 Matzka 誤打誤撞地跌進了雷鬼漩渦當中。他說當時並沒有偏好哪一種音樂類型,也不知道自己創作的音樂就是雷鬼樂,而隨著他接觸的音樂越來越多,創作的音樂也開始融入各種類型的曲風,像是民謠、Hip Hop、Rap 等。所以每當有人問他「為什麼你喜歡雷鬼樂?」他也只能反問:「那為什麼你喜歡流行樂?」對他來說,喜歡的音樂類型就像你我喜歡的某種東西那麼自然,沒有理由。

在新專輯《東南美 VuVu Reggae》中,Matzka 一如既往地創作他喜歡的音樂,而勇於嘗試的他,從不懼怕任何挑戰,對音樂類型也一樣。在新專輯中更是加入了管樂、Funk 的元素, 增添專輯的豐富度。除此之外也找來了知名歌手A-Lin 還有家家合唱,碰撞出不同的火花,這也是他非常喜歡且享受的成果。

「A-Lin 的聲音讓我很陶醉,而且這首歌就是非她唱不可,她是我心目中的首選;而家家更是我認識多年的朋友,在還沒出道之前就常常會跟她討論音樂,後來也會在演出中合作,像她還幫我唱過和聲,我也曾幫她伴奏。」

可能很多歌迷會對於 Matzka 為何單飛出專輯感到疑惑, 從前的 Matzka 樂團跑哪去了呢? 其實 Matzka 樂團在某個層面上來看從未解散,只是因為大家有各自的方向要前進,有人開店當老闆,有人繼續從事音樂事業,在這樣的情況下,其他團員們更是鼓勵Matzka 出個人專輯,也就是說,這不僅是一張 Matzka 個人專輯,更是乘載了所有團員的期許而出的專輯。
 


 

用音樂講態度

細聽 Matzka 的歌曲,不難從中看到一些故事,還有他對事情的看法。Matzka 在受訪時也提到,他認為寫歌就要言之有物,唱出來的音樂要代表些什麼意義才行。像是在新專輯中收錄的〈管他啦〉,就是在描寫一個家境不是很好的家庭,爸媽常為了錢起爭執,小孩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不知不覺也成為那樣的人。Matzka 說這樣的新聞每天都在電視上播送,只是我們總認為那是別人家的事,而不自覺忽略罷了。他想藉由這首歌喚醒大眾對於家庭教育的重視,不要讓下一代成為這一代的受害者。
 


 

另外像是〈哎一〉想要傳遞的是人與大地的密不可分的關係,「生於斯,長於斯」,我們都是大自然孕育下的產物,大家總是覺得原住民比較懂得尊敬大自然,而 Matzka 則說,當你從小就在大自然當中長大,而且大自然就是你生活的來源,你自然就會尊敬了。同時,Matzka 也表達了對於環境變遷的想法,「當我們看到不應該出現在平地或是低海拔的動物時,我們就知道上游出事了,可能是因為颱風或是洪水造成動物遷徙,也可能是因為上游的樹林被過度砍伐,導致動物找不到東西吃而跑下來。這就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示,只是住在都市的人無法看到,但我們卻是每天看在眼裡。」

從小就生長在「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這樣天然環境的 Matzka,對於環境保護議題一直都十分看重。所謂環境會影響一個人,無論是在好的地方或是壞的地方,猶如一匹白布,可以染成朱紅,也可以被墨黑浸色。Matzka 希望大家能透過他的歌開始思考周遭的人事物,事情皆是一體多面,端看從哪個面去看而已。對於人的一生,Matzka 也在〈Someday〉中溫柔闡述。他曾說唱這首歌總能讓他想起奶奶,每次與奶奶聊天時,從奶奶的言語之中感受到她對於人生的矛盾情感,一方面期待到天上與已過世的親人相聚,一方面又想多與家人多相處一會,對於生命如此豁達讓 Matzka 深受感動,無形中也感染了奶奶樂天的個性,直呼:「原來奶奶比我更雷鬼!」
 


 

Matzka 心中對於大叔的形象有一定的想像,在新專輯中還為此寫了一首歌,歌名就叫〈大叔〉。

「大叔不是只有年紀大到一個程度才會被叫大叔,他們也不僅是台灣社會的一群大叔。對我而言,他們是社會的中堅分子,對台灣社會的貢獻不亞於任何人。」〈大叔〉的創作靈感,起源於 Matzka 有次載妹妹和妹妹的同學去上課,同學下車後竟對 Matzka 說:「謝謝叔叔。」讓他覺得尷尬又好笑,因此將「被年輕妹妹叫大叔的矛盾心情與內心小劇場」寫成〈大叔〉,Matzka 狂野嘶吼的唱腔搭配重金屬節奏,唱來內心激動澎湃,還不斷重複「大叔你今年貴庚」、「這個問題問得我差一點斷氣」,可以想見Matzka 被妹妹的同學稱「叔叔」的當下有多崩潰。

Matzka 雖不到中年大叔的年紀,卻也年過而立,天生樂觀開朗的他一轉念,認為被看成大叔又何妨,這社會上「大叔無所不在」,放眼望去從清潔工、卡車司機、麵攤老闆到企業高層,無非都是上了年紀的大叔,才能因為歲月的累積而有生命的歷練,對自己有責任感,共同為社會盡心盡力,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都是很值得尊敬的,被誤認為大叔的 Matzka 笑說:「大叔有大叔的成熟魅力,希望藉由這首歌唱出大叔的美好。」
 


 

窺探原民生活

因為新聞媒體的渲染,還有觀光景點的炒作,導致大眾對原住民的刻板印象就是「愛喝小米酒」。Matzka 笑說:「愛不愛喝酒還是要看人啦,不是每個原住民都是愛喝的!但若說到小米酒,其實小米酒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神聖的東西,在以往,只有在每年祭典時才能喝到。」從 Matzka 的回答讓我們知道,有很多事情不能只憑當下看到或聽到的為準,若是沒有多方求證或是深入探究,很容易落入資訊陷阱中。


 

對於家鄉總是懷著濃濃的思鄉情緒,Matzka 的新專輯名為《東南美 VuVu Reggae》, 因 Matzka 來自台灣東南部─台東,那裡美不勝收,Matzka 要透過新專輯向所有人訴說台東的美。

而專輯中的英文字「VuVu Reggae」中的 VuVu 是排灣族語祖母的意思,從小就與祖母感情深厚的 Matzka,縱使現在工作在台北,離開家鄉,還是心繫著住在台東老家的祖母 VuVu,因此把祖母的名字放進專輯中,也是想讓祖母看到自己靠音樂闖出一片天。而 Reggae 就是雷鬼的意思,雷鬼音樂是 Matzka 一直以來熱愛不已的音樂風格,希望能讓雷鬼樂躍上台灣主流音樂市場,也在專輯名稱中直接跟大家宣示這就是一張雷鬼專輯。
 



放手去玩吧!

Matzka 的人生座右銘是「所有偉大的事情都是從好玩開始」,他說:「我相信發明電燈泡的那個人也是一開始覺得很有趣才會動手發明吧!」回答不改幽默性格,讓人聽了為之一笑。台灣的教育從來不會鼓勵學生去「玩」,因為玩樂這件事情被視為阻礙人生發展的絆腳石,只要說想要出去玩或是想要玩什麼,父母聽到都會先拒絕或阻止。

但會想玩樂代表對某件事情有熱情有憧憬,Matzka 鼓勵所有正在求學的大家,想玩音樂就去玩,想出去旅行就去,想打球就去打球,透過玩的過程或許能對未來的方向有所想法也說不定。
 


 

在拍攝封面照片當天,我們也看到了 Matzka「愛玩」的那面,原本已經規劃好要拍攝哪幾個場景與姿勢,但他不僅音樂上讓我們驚豔,對於拍照也很有自己的想法。不斷主動提出要嘗試新的動作與場景,讓人佩服不已。Matzka 說:「我們就試試看嘛!玩一下說不定會很棒啊!」這樣的心態讓大夥都興奮不已,攝影師也直呼過癮,遇到這麼一個有想法的被拍攝者。

Matzka 慚愧地說自己在求學時算是不愛念書的學生,雖然成績還是保持在中段班程度,但回想起來,自己真的不夠用功。他雖然鼓勵大家放手去玩,但這不意味著書就不用念了!書中的知識就是將來無論你想從事什麼行業的基石,縱使你當工程師,也不代表你不用對歷史地理熟悉。從言談之中可以很輕易的知道一個人的學識淵博程度,俗話說「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不是沒有道理的,所以別把讀書當作一件人生中可有可無的事情,追求夢想之於也要豐富自己的內在。
 


 

煙火綻放的那天

Matzka 說人的一生當中都要有一個亮點,把自己想像成一朵煙花,等著綻放的那天。為了那天,在人生這條道路上無時無刻準備好自己,勇於面對各種挑戰,當自己被點燃的那刻到來,人生也已無悔。Matzka 從國中起就熱愛音樂,後來更是一無所懼的投入音樂事業,隻身一人漂流到台北,開始他的歌唱人生。台灣唱片圈新人人才輩出,當中不乏大紅大紫的歌星,但也有不少「一片歌手」。所以要在台灣唱片圈生存,可要有相當的「硬底子」。

Matzka 曾以 Matzka 樂團拿下台灣第 22 屆金曲獎最佳樂團獎,這無疑是對 Matzka 注入的一劑強心針,讓他更清楚知道自己走在對的路上。

2015 年 Matzka 透過音樂教父李宗盛老師的居中牽線,促成他加入索尼音樂的大家庭中。跳脫 Matzka 樂團,Matzka 繼續做著他熱愛的音樂,至於他的綻放時刻到了嗎?我們相信 Matzka 還有更多令你我驚豔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