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 歲手握三間公司,顏社迪拉胖秉持做好音樂精神培育新人

從淡大摩登音樂社創辦人、顏社音樂創辦人、富錦街「BEANS & BEATS」咖啡廳和唱片行老闆、KIDS Magazine 創辦人⋯⋯這些迥然不同的身份通通都是他用人生為自己寫下的故事。
By 加分誌 2016/04/06 10:30:00


感性貫徹的人生

談到求學時期,顏社音樂的創辦人─迪拉胖表示:「我在當學生的時候,感覺教育就像一個被設計出來的系統,每個人在裡面、在有限的空間裡面被選擇、被評斷,然後得到價值,但我不時試想,不在這個系統裡的自己會是如何?」在求學時期,大多數學生忙於學業、人際關係,無暇思考太多。未來、自我在這段人生中的定義和意義,似乎對學生而言都是太遙遠的事情。但現年僅 35 歲的顏社音樂創辦人─迪拉胖,談起你我都曾經歷的學生時期,卻早已為自己的「價值」尋找新的定義方式。

「念了多年理工科系,但我很早就了解自己擅長的是感性面的工作。」畢業於淡江電機系的迪拉胖說。學生時期的迪拉胖和台灣許多學生一樣,雖然在選擇科系時因著家人的期望而選了電機系,成績也致力保持在不錯的水準,甚至還有大學同學畢業後選擇就讀研究所,還回頭來請教他,但迪拉胖心裡想的卻總是別的事情。剛畢業的迪拉胖在試過上班族的生活模式後,認為不適合自己,考慮到自己喜歡影像、音樂、文字等等,也曾考慮過導演的職務。

「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想過要當導演,可是一旦下定決心,我就會付出相對的時間和精力認真做準備。」為了考上台藝大的電影系研究所,他從零開始埋頭苦讀半年,雖然最後結果不盡人意,但是從這一路上就可以見得迪拉胖對於「人生走自己的路」的覺察力、行動力和堅持!
 




 

令人驚豔的成果 源自「宅」男精神

「開唱片公司、咖啡廳,一開始我腦海裡就會很清楚『這件事情就該是這樣、那件事情應該怎麼做』」,當被問到如何能跨界經營有成,迪拉胖這樣回答。

一個人的腦袋中,如何能有那麼豐富的資料庫,得以在需要時被組織成這些畫面或 Know-how 呢?迪拉胖笑稱:「我想大概是因為我很『宅』。我習慣自己研究,十幾年前網路的時代剛開始,網路上就有很多資料可以查。維基百科剛開始有中文版時,我很常在上面查找資料,針對一個項目我會逐條查看引述資料來源等相關連結,常常一不留神,就在上面泡到凌晨四點多!」專案執行的初期往往是迪拉胖最熱血也最順手、最有把握把事情做好的階段。

「你問我過程中會對什麼困難感到棘手,對我而言反而會是在專案執行的中後期要收尾的時候。像唱片製作,可能到後期會想說,啊!這邊還想改、那邊還想加點什麼等等。除了受限於時間外,當團隊編制變龐大時,人員的管理對我而言也是比較麻煩的。」他坦言自己身為團隊領導者,雖然具有領袖魅力和號召力,但溝通除了技巧外更需要耐心,這點剛好是他個性上比較缺乏的,他也正努力克服、改善自己個性上的這個弱項。

日文的「宅」(おたく)指的是異於常人熱衷於某件事物,而無論是咖啡店、雜誌或是唱片,出品都在在讓人驚艷的迪拉胖,似乎也是因為能心無旁鶩地將所有細節完美呈現、讓人回味再三。
 




 

厲害的東西
不計代價也要把它做出來

雖然出身理工科系,但是迪拉胖卻對音樂情有獨鍾。混音、編曲的軟硬體大多靠自己慢慢摸索研究,甚至會把說明書當作睡前讀物。在小小的空間裡和志同道合的夥伴編出厲害的作品,那種成就感帶來的滿足是其他事物無法比擬的。摸索之餘,他也在PTT(批踢踢實業坊)的相關看版和同好交流,累積了名氣和人氣。

在大學時期,迪拉胖更自行創立了淡江摩登音樂社(簡稱摩音社),結合許多類型的音樂,並自己編寫講義到許多大學為同學們上社課,「和其他大學的饒舌社團、西洋音樂社團都不同,想來當時我就有市場區隔的概念了。」迪拉胖笑稱。

成立顏社音樂最初期,旗下員工含藝人蛋堡就只有二至三個人。從製作到設計、拍照、修片等都是自己來,唱片就在自己的房間錄製。大家都是沒有演藝圈從業經驗或相關背景的素人,一心只為能端出自己認為最厲害、最自豪的音樂作品而埋頭努力。直到蛋堡的第一張唱片《收斂水》在2009 年上架後獲得熱烈的迴響,緊接著在同一年的冬天再發行了《Winter Sweet》更入圍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蛋堡及顏社自此聲名大噪。

「能夠發一張唱片並且得到市場的迴響,對我們而言就算是踏入這一行的第一步。在最初那幾年,除了做好音樂外,連怎麼賣都是音樂做好才開始想的。」迪拉胖回憶道。那時幾個人還因為廣宣需求而研究怎麼打電視廣告、找了朋友一起拍 MV、剪片⋯⋯,迪拉胖表示:「那時我和蛋堡兩人才終於感到興奮、有真實感:『我們現在真的是藝人咧!』」。即便距今已過了「顏社十年」的里程碑,現今的顏社和蛋堡在音樂圈的象徵性和代表性不可同日而語,但這段過往和《收斂水》一樣,現在聽來仍然如此動人。
 


 

33 歲那年 正式戴上「魔戒」

「33 歲那年,我旗下共有三間公司(顏社音樂、KIDS Magazine、WIZ 唯思影像事業),有支薪的員工算一算共有 20 個人。」,迪拉胖回憶道。從一介素人,幾經轉折後成為帶領 20 到 30 幾位員工的老闆,看人、看事情的方式都因此而發生變化,「就像戴上魔戒一般,那些人和事長的都和原本不一樣了。」他笑稱,當時年紀正輕,事業正值高峰,一切看起來都是那麼的充滿希望。但隨著事業成長擴大,面對經營或是決策,無可避免地有了更多不同層面的考量。

一切源自做音樂單純的執著和快樂,因此即便獲得各方面的成功,迪拉胖卻自認感到角色不適。近幾年,他毅然決定讓自己從經營者的思維模式回歸音樂人的身份。參與錄音室作業,並和更多有意思的創作人一起做出有趣的作品。雖然仍期盼來自市場的掌聲,但那期盼,如同對自己的作品所抱持的自信一樣強烈。
 


 

未來的定位

迪拉胖於《收斂水》專輯的再版序當中寫著:「我們(迪拉胖和蛋堡)當年聊過饒舌歌手絕對不可能入圍的金曲歌王,但一切已經不再遙不可及。」包含 2014 年的《你所不知道的杜振熙之內部整修》專輯同時入圍三項金曲獎以及日後大家所熟知的 Miss Ko ─葛仲珊於 2012 年發行的首張個人專輯《Knock Out 葛屁》一舉奪下第 24 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

顏社毫無疑問地打破台灣民眾對饒舌音樂只是小眾族群喜愛的成見,使之更能被市場上的民眾們所喜愛。對於顏社音樂未來的定位和願景,迪拉胖表示:「現在這個年代,產出音樂變得非常容易,而唱片產業一直凋零。歌手要單靠賣唱片是很難賺錢的,因此多半只能靠演出(例如舉辦演唱會等)。

現在的唱片公司,存在的意義有點類似天使創投(行政院幫助新創企業的計畫),協助藝人在製作端把工作完成、把唱片順利上架,讓訊息透過有效的宣傳傳達給對的人──本身就會喜歡這類音樂的人來買,而不是去催眠不喜歡它的人也來買,目前會回歸到這種行銷邏輯;另外,最大的收入來源──演出的部分,目前顏社也有執行經驗,和固定合作的工作人員和相關單位都有一定程度的默契,可以省卻很多藝人自己製作的時間和壓力,對於資金的需求,顏社也提供足夠的後盾,希望能和更多也想作出有趣音樂的人一起打拼。」

無論是音樂或是其他產業,迪拉胖職人般的執著和對自我以及品質的要求,讓成果終能因感動他人,而帶著自己和許許多多的人一起發光發熱,不管是過去、或是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