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caFly 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創業看的是過程」

「河馬張開口吞掉了水草,煩惱都裝進它的大肚量」,想到河馬總是帶著那麼一點可愛溫暖的記憶,本期揭開職人幕後邀請到人稱「大河馬」的 cacaFly 聖洋科技執行長邱繼弘,渾圓可愛的外型下,談起創業過程和經營社群網站數位行銷廣告的經驗可是溫和中帶著犀利精闢見解,究竟他是如何創造出社群網站行銷服務的快樂天堂呢?
By 加分誌 2015/10/22 11:30:00


從軟體走向行銷

頂著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堅強技術底子,邱繼弘在就讀博士時,正好迎接 web2.0 來臨的時代,當時邱繼弘看好 web 2.0 的未來發展,認為經營數位網站的時機成熟,2006 年便和同學創辦 funP.com 成為台灣 web 2.0 早期知名火紅的推文網站,一度用戶多達 30 萬,是台灣重要入口網站之一。

web2.0 使得訊息自然而然發生、傳播,快速全球化時代來臨,經營網站的市場競爭激烈。尤其 2009 年 Facebook 因開心農場在台灣市場暴紅,迅速累積大量用戶,funP.com 開始失去競爭力,這個大轉折促使邱繼弘團隊開始思考轉型,「早期經營網站難在台灣生存,主要出在錢的問題,網站收入是虛無的,不知道錢什麼時候會進來,所以決定從經營產品(網站)轉成經營服務,可以結案就拿到錢、週轉就快、賺錢變得很快。」
 


 

轉型摸索等待機會

公司轉型勢必要經過一段摸索黑暗期,有了方向,還必須等待機會。確定要轉型為經營社群網站行銷服務的 funP.com,初期也嘗試過製作廣告,但是以工程師為主的團隊,對廣告創意並不熟悉,「對工程師而言創意是很難的事,因為我不能保證我的創意每次都是對的。」

邱繼弘認為工程師擅長處理相對制式的內容,於是最後把cacaFly 定位成媒體銷售公司,不單純是製作公司,決定經營較為制式、利潤較高的媒體經銷服務,以成為台灣第一社群媒體經銷商為目標。

「經營服務很難 scale up,容易變成苦力的服務工作,我們運氣很好碰到媒體經銷。」邱繼弘說到,當時社群網站的媒體行銷服務是新概念,市場也缺乏專營社群網站的媒體公司,花了相當多時間舉辦演講、論壇,撰寫相關文章以推廣社群行銷概念,吸引客戶、刺激需求。

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邱繼弘團隊最後接觸到 Facebook,「因為擁有 funP.com 的製作經驗,所以我們也能了 Facebook。」才確定 cacafly 聖洋科技公司以社群行銷服務,專營 Facebook 等社群廣告代理的公司定位。
 


 

真實不做假 幫企業交到好朋友

「cacaFly 注重社群媒體行銷的組織跟管理,絕不造假。」邱繼弘談到 cacaFly 的核心競爭力在於─第一,cacaFly 絕對提供真實的服務不灌水做假,其次將其他公司經營媒體中最複雜、最麻煩、最難管理的內容變成 cacaFly 的主要服務,有系統的管理避免人為影響。

最後,在代理商廣告操作上,注入邱繼弘團隊最堅強的系統技術支援配合,用技術管理系統讓媒體經銷過程變得簡單。
 


 

如何經營好 Facebook 等社群平台,邱繼弘認為社群平台如何幫企業交朋友是社群媒體行銷的最大目標,「只要想一件事,你怎麼樣跟消費者成為好朋友。就像一開始 7-11 出來的時候,媽媽還是會叫你去雜貨店買醬油,即使雜貨店競爭力不如 7-11,但還是有人情的效果在。」

品牌要如何像雜貨店般經營與消費者的關係,邱繼弘強調社群網站不同於其他媒體直接提供互動的管道,在經營操作上必須加深消費者與品牌的互動感,透過三不五時分享小故事、小歷史等較有趣而新鮮的小趣事,久而久之潛移默化讓消費者深入了解品牌,形成品牌的概念,進而感覺成為品牌的一份子,建立消費者和品牌是好朋友的概念,最後等到時機成熟,消費行為就會產生。

邱繼弘進一步談到公司未來發展趨勢,在電視廣告圈預算固定下,如今消費者看電視的時間大幅減少,當廣告要從電視搬移到數位媒介的時候,需要一個類電視的廣告平臺,如 youtube,消費者自然而然會習慣在數位平台上接受廣告訊息,因此任何影片只要能夠被長時間點擊、觀看就有相當大的廣告價值,他認為影音數位平台廣告是未來趨勢,公司也正在發展影音平台的媒體銷售經營。
 


 

面對失敗成功地帶領團隊轉型與成長

目前 cacaFly 大約有一百二十個員工分布在台北、新竹、台中,完全沒有管理背景的邱繼弘,也是創業當了老闆才知道如何做好公司內部的經營管理,他笑笑地建議有心創業的人在經營管理上要懂得信任授權,「一個人不可能懂所有事情,往往會發現老闆是最後讓公司沒有辦法 scale up 的人,因為不相信下面的人可以把事情做好。」

創辦 funP.com 到轉型 cacaFly 一路以來,有過失敗也有成功,從最擅長的網站設計、到嘗試挑戰社群媒體行銷,甚至是公司內部的組織經營管理,邱繼弘回顧整個創業過程:「困難是一定會有的,你有一天會發現當初覺得越困難,之後成功越是開心,當然失敗也不用太在意,創業是一個過程,要在過程中學習。」
 


 

邱繼弘坦言自己在一路上遇到最困難、最辛苦的關卡,還是當初面對 funP.com 該結束還是繼續的抉擇。他認為台灣社會風氣對公司收掉的人不太友善,台灣人不太接受失敗這件事,這種社會氛圍對創業者是一大挑戰。

另外,邱繼弘也覺得團隊做出了很多讓自己驕傲的事情,在技術、成長力各方面都很強,就這樣散掉很可惜,所以最後他才慢慢選擇放下那個害怕失敗的心,專注在處理問題上,找到新的目標重新來過。

然而,決定不結束公司卻也是邱繼弘冒過最大的險,除了個人要承擔相當大的借貸責任外,更困難的是過程中不斷產生的自我質疑,「我有很大的挑戰是我為什麼要做這個 service,公司每個人薪水很低,最後一年下來只賺到三百萬,你會覺得不值得啊。我們大家去科技公司上班,隨便一個人一年就賺三百萬,幹嘛這麼累?」

「我們不知道這麼做到底對還不對,也無法預期未來是否有機會,不確定能否賺錢、生存。生活有入不敷出的感覺。」很幸運地,邱繼弘經歷一段困難期後,接觸到 Facebook,抓緊了 cacaFly 成為台灣社群媒體行銷第一品牌的明確定位,重新開始發展。

他強調,決定堅持經營自己的公司是關鍵,縱使會有一兩年很艱辛的時候,但換個角度想,也只有自己的公司還在,才有可能抓住隨時冒出來的機會,「我相信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果我們當初散了就沒有這個機會。最難以抉擇的,就是願不願意繼續堅持下去。」
 


 

台灣最大的問題:學生沒有找到自己興趣

自己從學生時期就開始創業,邱繼弘認為很多人不敢創業,是害怕去面對創業痛苦那一面,但是也無形中會失去給自己嘗試的機會,「我個性比較不會在意失敗,學生創業其實不要太擔心,只要清楚自己的競爭力是什麼、可以做什麼;了解自己有什麼能力、有什麼經驗。」

因此,邱繼弘強調學生時期應該多充實自己的社團經驗,學習組織分工、團隊合作。他自己在用人上,也相當看重面試者的課外經歷,「成績好壞不重要,四五成學校學的和工作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看的是過程!」

邱繼弘進一步談到,台灣目前最大的問題是學生沒有找到自己興趣,沒有興趣也就沒有學習的目標。台灣的教育制度讓小孩子在高中以前都只能念書考試,根本沒辦法培養出自己的興趣。

邱繼弘說,自己很幸運,很早就發現自己喜歡寫程式。國小五六年級時,家裡買了第一台電腦,哥哥報名一個程式設計課程卻沒有去上,代替哥哥去上課的邱繼弘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培養出對程式設計的興趣。

「如果晚兩年,上國中我要念書,家長也不會讓我玩電腦。台灣傳統觀念希望小朋友只要把書讀好就好,但長大就完蛋了,因為興趣是多元的,就像美學要怎麼用考試鑑別?」在這樣的教育制度下,邱繼弘提醒大學生更應該去思考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清楚自己要做什麼、想辦法訓練出自己專長和興趣。另外,養成廣泛的學習能力,對大學生也很重要。
 


 

「我念到博士後,身邊太多資優生,可是會發現二十歲以前,資不資優來自你的聰明;當二十歲以後,影響你最大的因素,一個是學習力,一個是態度,這兩個因素決定你二十年後的成就。」

能夠有能力學習新的東西,能夠有興趣去學習新的東西,邱繼弘從網站經營轉型到廣告製作,並成功帶領 cacaFly 成為社群經營媒體經銷首屈一指的品牌。他鼓勵學生多多接觸不同的事物,保持學習的能力與興趣,這樣機會出現的時候才能夠派上用場。

成為執行長的邱繼弘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溝通、做決策。

但是他最有興趣,也最喜歡的事情仍然是撰寫程式,他曾經因為好玩去參加大學生的程式設計檢定比賽,在完全沒準備的情況下還拿到全台灣前二十名。

也許有人選擇一輩子做工程師,專注在自己的興趣與專長上,也許有人像邱繼弘執行長帶著自己的專業根基,走上一個又一個的全新領域,「每個人遇到的情況時機變化,有很多事情不是自己可以選擇的。人生的看法、好與壞都是自己決定的,只要能找到自己的目標去做好,就好。」




邱繼弘
現任 cacaFly 聖洋科技執行長,在業界人稱「大河馬」,畢業於交通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博士班,曾在 IBM Silicon Valley 和趨勢科技任職,帶著技術的底子,推動數位媒體行銷,成立台灣第一家社群行銷服務公司 cacaFly 代理 Facebook 與 Microsoft 的廣告業務,是台灣少數同時具有工程、領導與業務能力的知名網路創業家。